渔猎弹弓网七夕不算啥!在贵州,一年到头都是情人节!你知道几个?-松桃百姓网

七夕不算啥!在贵州,一年到头都是情人节!你知道几个?-松桃百姓网

不管有没有玫瑰花、香槟、巧克力,都一样过!
有这些才算是甜甜蜜蜜的情人节吗?
错!
大!错!特!错胡和生!
在贵州,一年到头都是情人节!

采花节
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
采花节又叫采花坡,主要是黔西南州普安、晴隆一带苗族人民的节日。节日期间,苗族青年带上芦笙、箫笛等乐器,从四面八方赶来,在普安与盘州交界处的采花坡游方。

摄:act523
通常,在节日来到前痴情司歌词,附近苗家东道主,在坡上竖起青枝绿叶的“花树”,树上缀满朵朵鲜花,苗族青年男女围树歌舞,称为“跳花场”。

摄:act523
小伙子和姑娘们围在一起,小伙吹芦笙,姑娘唱情歌。如果彼此看中对方,便互换腰带或荷包定情,来年踩花节上,双方情物均在即可定亲结婚。

摄:act523
报京“三月三”
农历三月
报京“三月三”又叫“播种节”,2014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月三”不仅仅意味着要播种,还代表着男女青年播种爱情的好时光。

图源:镇远网
节日清晨,侗族同胞们身着盛装,紧跟大木鼓、芦笙的节奏跳起欢快的团圆舞。跳舞结束,热情好客的侗家群众摆起长桌宴,以特色的侗家饭菜款待来宾叉烧网。

长桌宴后,侗家未婚姑娘三五成群,提上竹篮洗葱。青年男子也两三相约前去“讨葱定情”,若情投意合,姑娘便把手中葱篮赠与意中人。

图源:镇远网
茅人节

农历三月三
“茅人节”也叫“爬茅人坡”、“插茅人”。每年农历三月三黄秀虹,黔东南州榕江县两汪乡空申苗寨的苗族同胞身穿盛装,吹芦笙跳芦笙舞,狂欢一年一度“茅人节”变异怪婴。

茅人节是当地苗族同胞一种独特的社交活动,也是苗族最原始、最古老的民族风俗之一。2007年,空申苗族茅人节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姝第一季。

节日当天,村民会在茅人坡插“茅人”表白动情的姑娘,用悠悠的木叶情歌表达他们对情人的思念和祝警犬赤龙福。

姊妹节

农历三月十五至十七举行
贵州的姊妹节中国寻星网,最热闹的在台江。1998年,台江举办第一届姊妹节;如今,姊妹节已经成为台江县的一张名片。

姊妹节,苗语叫“浓嘎良”,被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藏在花蕊里的节日”。节日期间,苗族青年男女穿上节日的盛装,彭家驹聚集在一起,欢度这个极富民族特色的传统佳节。

图源:乐途旅游
按照苗家传统习俗,节日这天,要吃姊妹饭。吃完姊妹饭,姑娘与小伙子们便欢天喜地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如巡演、游方唱山歌、吹芦笙、踩鼓、斗牛等嫂吟,从而通过这样的活动结交朋友,寻找另一半。

图源:乐途旅游
肇兴谷雨节
谷雨时节(4月)
谷雨节侗语叫“渐苟嫩堕拉”宝矿力水特,意为“吃乌米、播稻种”,是对农作时令的提示和黄牛耕田劳作的尊重,同时也是对爱情的独特表达。

谷雨这天,肇兴侗寨已订婚的男方家,会担乌米饭、猪肉、糯米酒等送到女方家作为订亲礼物,女方家则会把乌米饭等送给所有亲友,以示该女即将出嫁。

随着活动的发展,现在不管是不是已订婚的女孩,村民都会到她家去扔卣(yǒu)卣、讨要乌米饭。当天晚上,整个寨子是沸腾的,大街小巷都是要乌米饭的人,每个人的脸上都被抹花,整个侗寨处于极度的狂欢中。

卯节
农历五、六月
水族卯节,水语称“借卯”,意为吃卯。节期为四天,按古老的习俗以水历九、十月(农历五、六月)的卯日开始,按不同地区先后分四批逢卯日轮流过节。

图源:贵州省民宗委
节日当天,在依山傍水、地势较宽、能容纳下数万人的平坦坡顶上利维爱,水族青年男女以唱对歌的形式互动,只有未婚男女方可参加对歌。

图源:贵州省民宗委
于是,在一片吆喝嬉笑声中,青年男女三五成群,在卯坡的树丛中、草地上、山石旁,或站或坐地撑起各色花伞遮住脸唱起对歌来。

六月六

农历六月六
在贵州,很多地方都过六月六,今天咱们说的是松桃苗族的六月六情人节。目前为止,松桃已经连续举办七届了。

摄:龙元彬
农历六月六文武英杰,在松桃九龙韭黄炒肉丝,周边村寨的村民都会自发地相聚在这里,站在情人长廊内的两旁对山歌,以此来寻找心目中的“情人”。

摄:东哥
节日当天,姑娘们穿着绣满名花彩蝶、镶着宽大花边的衣服,佩带闪光耀眼的银饰,相伴来到歌场,小伙子们吹奏芦笙、唢呐、笛子等乐器奔向歌场张钰凰,以唱歌跳舞等活动来庆祝节日。

摄:东哥
玉屏赶坳节
具体时间各地不一
赶坳节各地举行时间不一,五月、八月、九月都有渔猎弹弓网。据了解,玉屏“赶坳节”已有 600 多年历史。2008年,“赶坳”民族文化活动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摄:新华网 汪磊
节日多在风景优美的宽敞草坪上或山坳里举行,故称“赶坳”。许多适龄的男女青年通过赶坳结识相会,以歌传情的方式,找到终身伴侣。

摄:汪磊
对歌男女青年在歌场上自由组合,歌曲内容以情歌为主弹弓专卖店,风土人情、生产劳动和政治时事歌为辅。其中,情歌根据男女双方感情的发展,分为逗情、相会、相思、定情等多个情节原阳天气预报。

摄:汪磊
七夕和谁过、有没有花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在贵州
一年到头都是情人节加兰特反射!

小伙伴
你老家情人节都怎么过呀?
不管怎么过
都把咱们贵州这些特别的情人节告诉更多人吧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找个Ta陪你过七夕!

主编:黄兴
编辑:石林波联系我们电话:18886348473微信:15121612611地址: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街道九龙湖景区官网:www.0856st.com邮箱:amwiwg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