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联盟一轮“旅游明月”冉冉升起 【司马迁景区】-韩城司马迁祠景区

一轮“旅游明月”冉冉升起 【司马迁景区】-韩城司马迁祠景区

一曲秦腔,遒劲雄厚,冷倔豪壮;一道龙门,黄河滔滔,鱼龙潜跃;一支巨笔如椽,留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如今光源氏计划,司马迁的故里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陕西著名景区的司马迁祠,将文化完美结合,旅游的“一轮明月”正在冉冉升起。

韩城是中国文人心中的圣城,旅行社联盟拜谒司马迁祠是中国文化人的一种 “朝圣”。司马迁景区正在多措并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让游客在这里感受远离现代生活的古典韵味,体验到传统文化与司马迁祠几千年历史文化相融合、古代与现代碰撞的魅力。

01
01
城市有了新风情
司马迁是读万卷书者,亦是行万里路者。读万卷书者,能独卧案前,通古今之易,晓千里之轶闻;行万里路者,能临迹万里,亦是求知求实之精神,博大之情怀。毕生从事文史考察,成就了千古巨著,光耀后世之《史记》。
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张大可在《中国最伟大的人文考察旅行家》的论文中写到:“在中国古代史上,从各自不同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旅行家有四位,其中司马迁是中国历史上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人文考察旅行家。而今吉娜·维尔德,司马迁是文人游客研学游之鼻祖。“迁生龙门,耕牧河山之阳。”司马迁在《史记》中唯一关于自己家乡生活的描述,意思是司马迁出生于韩城龙门反黑使命1,小时候曾在黄河岸边的原野之中耕种、放牧。
走进韩城这座千年古邑,司马迁祠座落在芝川山崖顶端林芷薇,东临黄河,西枕梁山,芝水萦回,开势之雄,景物之胜,为韩城诸名胜之冠。据韩城县志记载:芝水原名陶渠水,相传汉武帝采灵芝于陶渠水之阳,改名芝水,至今吕庄村西尚有“灵芝庵”遗址。从山脚拾阶而上,经风雨侵蚀痕迹的司马古道爱晚红枫,一路蜿蜒盘曲,仿佛司马迁坎坷跌宕的一生。远上云端的黄河,壁立万仞的群山,又恰如太史公的傲岸与高远。

刘玉虎摄
韩城世代人将这千古礼义,坚定不移的精神和励志奋进的态度传承至今。司马迁景区作为韩城“六大核心景区”的重点景区,1982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跻身国家4A级景区行列。为了强化核心景区引领作用,构建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相融相汇、交相辉映的高品质大景区,韩城在司马迁祠以北建设了国家文史公园,使史记文化有了更多动人的故事。
国家文史公园也是司马迁祠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板块血战千顷洼,园区占地面积约3200亩,包括1100亩的司马湖水系及其他附属设施,1200亩的风景园林,900亩的业态用地魔痕,它是独具江南韵味的北方园林,正在着力打造“一湖一堤二溪三岛”和“十景十二园”,让一座城市不再古板严肃、不解风情。
目前,司马迁祠按照创建5A景区的细则标准及程序,在资源评估、完善景区服务功能、规范景区管理、提升景区硬件建设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资源评估已经通过省级评估董沂峰,韩城人文旅游理念及司马迁旅游品牌不断走向世界。
02
文史诗意造美景
随着最美沿黄观光公路全线贯通,水陆空多个通道,将韩城融入“一带一路”陕西旅游1小时经济圈,走进司马迁景区,开启一次文史诗意之旅,在这里静听厚重的历史文化、往昔的峥嵘岁月及体验温暖的贴心服务。
在司马迁景区,走过司马古道一步步登上九十九级台阶至山顶,进入祠院,一眼就看到献殿前的祭台及敬献的祭品,这里每逢司马迁纪念日,吸引着全球华人的拜谒及缅怀。寝宫内的司马迁泥塑,面目祥和、长须飘洒范小勤,显得正气凛然,手持书卷双目炬仰望远方。还有献殿内60多块石碑上,刻有宋、金、元、明、清各代名人的凭吊诗文。祠院后最高的平台中央便是司马迁呈圆形蒙古包状的衣冠冢。登上司马迁祠之巅,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山环水抱,备极雄伟。离开太史祠时,脚踏独具传统特色的磨盘路,在阳光的照耀下极富时光的质感,记录着这里的人文故事和足迹缪海梅

漫步来到司马迁国家文史公园基辅号航母,高节奏现代的城市生活瞬息减少,在这片土地上和这片天空下,总能让你在诗情画意中,感悟生活,邂逅浪漫。在打造景观的同时银孚,还通过建设《史记》成语园、《史记》文化长廊,采取故事地雕、诗文碑刻、人物故事小品景墙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史记》文化,穿梭历史长廊。



| 穿石摄影
当你一路行走,一路驻足临朐人才网,你会发现创建5A景区,司马迁景区一直在行动。景区客栈、游客服务中心、茶秀文化、购物广场的功能齐全,增设轮椅、拐杖、雨伞、童车、储物柜等设施,为游客贴心服务。为了方便游客随时随地享受美景,景区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步伐,增设了提款机、无人售票机、开通微信支付功能,对景区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开通景区官方微信、微博等,让旅途轻松愉快,变得纯粹。
同时,在景区硬件建设方面不断发力,景区内绿化绿植增多了,完善了业态和舞台、扩建了停车场、美化了景区环境、完成了亮化工程、形成了景区大环线、第三卫生间更显人性化了、古建彩绘出彩了、朗读亭融入感情了、史记大讲堂开讲了……景区内处处感受文化的缩影,游客每走一步都是风景。
现今,景区的管理更规范了,由专业公司设计制作的司马迁景区logo,形成了统一的景区标识。景区管委会内部的管理机构,设置了办公室、营销科、宣教科、安保科、环卫科、工程管理科,各科室也明确了职责,精细化管理,更好的服务游客。在景区,投入了大量经费开展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和消防、治安等设施设备改造,确保景区平安无事故,也因此连续几年获得“陕西省平安景区”称号。
03
风景线里的史圣精神
旅游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文化内涵与品质决定着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近年来,司马迁景区凭借独特丰富的资源优势,一直坚定自身的文化自信,注重传承文化、深挖内涵,讲好史记故事李苔蜜,推广“史圣”精神,丰富了韩城人文旅游品牌内涵。
今年春节,浓厚的文化气息充满了整个景区,犹如一幅巨大的历史长卷。据统计,春节假日司马迁景区及国家文史公园总接待人数达38.65万人次,同比增长12.5%;综合性收入112.92万,同比增长39.9%,而史圣司马迁越来越被世界和国内社会各界人士所知悉
中国素有“衣冠礼仪之邦”之称,各朝代、各个地域、各民族、各阶级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具有时代特色的服饰制度及服饰风俗。当千年汉服与司马迁祠相遇,在朝代嘉年华的奏乐声中,陆续展现不同时期的传统服饰之美。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各朝代汉服特点,汉之华美、唐之迤逦、宋之雅致、明之端庄尽收眼底,直观地展示了两千年前的服饰文化和礼仪文化。司马迁景区以此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希望更多人关注民族文化,弘扬和推广汉文化。

“豪端走笔锋瘦,笙箫一宿且把暗香嗅;约旧游陌上侯,诗仙斗酒纵歌笔墨稠。”平铺在司马迁祠祭祀广场上,身着古代服饰的小书法家们纷纷在长长的画卷上挥毫泼墨,执笔春秋,在景区内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千源网,游客无不驻足欣赏。来自山西大同的“90”后小伙说:“这个活动非常有趣,之前在课本上就已经了解到司马迁,不管是他的精神还是气节都让我很敬佩,这次放假专程和朋友来到韩城司马迁祠体验。”

在创建5A级景区过程中,为了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司马迁景区还以“朗读”为入口,以“体验”为主体,以“感情输出”为出口,以“文化传承”为引领,举办的全国《史记》朗读大赛,弘扬了“史圣”精神。现今“朗读亭”也落地于景区内,为游客提供一处私密的朗读空间。这些朗读者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故事,是朗读,让他们用一种美好的方式,纾解情感。

| 穿石摄影
上下五千年,中国一路风尘仆仆地走来,脚下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司马迁景区内的史记大讲堂,专家学者讲述历史的故事,游客阅千年史记,听得游客津津有味。此外,大汉迎宾仪式、观民间艺术、看鼓舞盛世、猜灯谜赢好礼及乘仿古画舫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穿越”时空,品味华夏的厚重文化、感受别样的年味。
来源:西北旅游杂志猜你喜欢的文章
?《大河之魂》网上购票指南
?人生处处是礼仪,快点近看旅游礼仪知多少
?“荷”处寻夏?画舫小舟摇曳,婀娜垂柳婆娑,不负时光不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