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七夕到了,除了约会,这件事比约会更重要-稀捍行动

七夕到了,除了约会,这件事比约会更重要-稀捍行动

今日编辑 /几式

听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玏怎么读?emmmm,不就是个星期五吗?
还没下班,我身后的妹子就已经开始频繁补妆了,还问我这个单身狗七夕节怎么过,当然是难过!
好吧,回归平常心。所谓“女为悦己者容”,在这么特别的日子里,古代的姑娘们会怎么装扮自己呢爱卡巴?
今天就给大家聊一聊古代女子的彩妆,小姐姐们可以学起来,下次画给男票们看哦(保管他们震惊到说不出话来)。

妆 粉
敷粉是古代女子化妆的第一步,妆粉最早产生于什么时候已经不可考,不过擅于就地取材的古人,机智地把白亮亮的大米磨成粉,敷在脸上。

除了容易脱妆之外,天然绿色的“米粉”似乎也没别的缺点。
而秦汉之后出现的粉,朴贤善就有点恐怖了。
自三代以铅为粉……为烧水银作粉与涂,亦名飞雪丹。
——五代后唐·马缟《中华古今注》
纣烧铅作粉,谓之胡粉,即铅粉也。
——晋·张华《博物志》
以铅傅(敷)面则面白,洗之不复落矣。
——元·伊世珍《琅嬛记》
是的,你没看错,强悍的古人直接把铅涂在了脸上!

图:中国装束复原小组
难道他们不怕烂脸吗?
我赶紧去请教了百度,原来铅的作用是能促进化妆品的吸收,使用含有铅、汞的化妆品,皮肤会立即变得白亮。
“铅华”一词会被广泛使用,也与此有关。
但是,铅粉虽好,可不要贪杯哦,用多了照样会烂脸。

图:宋 磁州窑红绿釉粉盒
古人为了减少它的毒性,把铅粉与米粉、豆粉混合使用,改良了配方。
在魏晋时期,男人们也流行涂粉,何晏、曹植脸上经常涂得白白的出入市井,何晏还得了“粉候”的雅号。

眉 黛
古代女子化妆不重眼妆,但极其重视眉妆。
蛾眉是她们的钟爱款,后历朝历代演变成不同的款式我和我的祖国,标准蛾眉是这种画风:

图:唐 《舞乐屏风》局部
像蚕蛾的触须一样,这才是正儿八经的蛾眉呀!

图:清 《胤禛十二美人图》 局部
但我还是只能接受蛾眉后期演变的样子,就是《胤禛十二美人图》里的那种。
历史上曾有一个朝代,出现了各种奇葩眉形,它就是唐代。
十多种眉形,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手残党也不怕,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会画眉毛了!

图:唐周昉 《簪花仕女图》
这里面,我得把飞蛾眉单独拎出来,因为它简直是蛾眉中的杨贵妃啊。
这种画法是将眉毛全部拔去,再用眉笔在靠近额中的地方描出两条短眉。

刘嘉玲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仿的就是飞蛾眉。

再看这张粉粉娃娃妻,天啦噜,还能这样“飞”李必模?

电影《夜宴》中也出现了飞蛾眉,虽然没有刘嘉玲的还原度高,但比较能让人接受。

图:元代皇后画像
现代审美中常见的一字眉来来会,古代女子早就尝试过了。这款元代皇后一字眉,了解一下?

而我最喜欢的眉形,就是《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的了丑角爸爸,眉形比较高挑,眉峰鲜明,与眼尾形成一条斜线。
啊!这张动图我能看100遍!

点唇

你还记得的十多年前的《大明宫词》吗?
那时的陈红真美呀,她的唇妆还原了唐代的蝴蝶唇,上下嘴唇差不多大小的蝴蝶翅膀,看起来饱满、精致。

另一款2.0版本的蝴蝶唇,与蝴蝶更加相似。

图:新疆吐鲁番唐墓出土《弈棋仕女图》局部
最近《延禧攻略》的大火,让娘娘们的咬唇妆亮了,女主吴谨言还专门在小红书上进行示范。
你以为的现代流行,其实是复古唇妆啊。

图:高春明编制《历代妇女唇妆样式表》

不过,从上面这张图我们发现,清朝女人并不那么画唇。

图:清 《乾隆帝妃古装像轴》
还有这张乾隆帝妃像,妃子的唇妆十分另类,只妆下唇,在历代图片中都很少见。

面饰

图:火箭少女孟美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姑娘们流行在眼部贴亮片,《创造101》里的泪水妆就是在眼睛正下方贴两个亮钻林龙飞。
欣赏不动啊,是我已经变老阿姨了吗?让我静静……
这倒让我想起古代女子也流行佩带面饰,比如额黄、花钿、斜红吕燕妮。

图:现代人绘额黄复原图
额黄是一种很古老的面饰,用松树花粉涂在额上,或是用金箔剪成花样,贴在额上。
花钿也同样是装饰在额头上,位于眉心中间,多为红色。

图:唐张萱 《捣练图》局部
《捣练图》中则出现过绿色花钿徐宥箴。

图:宋钦宗皇帝后
宋钦宗皇帝的朱皇后是把珍珠作为花钿,那得粘得多结实才不会掉下来?

最值得一提的是斜红,位于面颊两侧,像两弯月牙又像两道伤痕。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晓霞妆。

看过了古代女子的妆容,你会不会觉得我们现代人化妆,简直太没有想象力了。

好了,不说了,素面朝天的我,要收拾收拾东西回家打游戏了,在七夕节大唐2006,继续做一个快乐的肥宅女孩。
参考文献
- 唐廷猷:《中国药业史》,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7年4月。
- 李芽:《中国历代女子妆容》,江苏文艺出版社,2017年3月。
*图片来源网络
- 今日互动 -
我经常弄混各种化妆品的名字
之前大家嘲笑直男辨认不出口红色号
换成我我也认不出啊喂
关于化妆
你有什么想吐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