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的故事一路向南,去遇见未知的自己-足荣村昌公书局

一路向南,去遇见未知的自己-足荣村昌公书局极品基老伴


前言:追逐绚丽,乐此不疲

1
安享一日之光
从四面屏障的四川盆地一路向南,来到背靠山河面朝大海的雷州半岛——祖国大陆最南端一个乡村书局,两千公里路程将两地连起又分隔开来,同一片天地下,自然、风貌、人文、风情不同呈现,生活在别处黛咪·摩尔,正在进行中。

4/5:乘着火车、汽车、三轮车一路南下,从四面屏障的盆地,到背靠山河面朝大海的半岛美利保官网,两千公里距离将它们连起又分隔开来,同一片天地下,自然、风貌、人文、风情不同呈现,生活在别处,现在进行中~~
被鸟叫虫鸣唤醒的清晨,迈过“吱嘎”作响的木门,一脚淌进小院干净清新的空气里康捷空,从水泥森林中走来的人免不了猛吸几口,贪婪撷取。微风吹动院中那颗大树摇曳身姿,冷不丁“啪”的一声落下它的果或叶,而周遭花草经过一夜凉爽滋润狼吻夜惊魂,抬头挺胸舒展开了身躯砂纸画。像它们一样,伸伸胳膊踢踢腿,运动肢体活动感官,顺带收集积蓄一夜的落叶,弯腰低头间,汗珠顺着额头、脖颈跌落下来冷宫虐妃,在地上溅出一朵朵花儿,散开运动和劳动后的舒畅喜悦黄易封神记。
东边的太阳将出未出,爬上玻璃房顶,似乎与天空更近一些,本想守望着太阳从远处阴影中弹身跃出的瞬间,总是在晃神时,它整个就蹦跳出来,一个大大的红心咸蛋黄已经挂在了天边。此时,阳光斜斜照在树梢、院墙上,光线温度都刚刚好,可亲近可赏玩。


4/6:这一天,保洁员、服务员、图书管理员、采花姑娘,还作为闲散人员旁观了一直以来的自己——记录者,应时应景的角色背后,你是谁?
正午的阳光自然是不能和它硬碰硬的,玻璃房顶循环水流过的巧妙设计,将日光变成洒在地面、桌椅、坐垫上波光粼粼的变幻莫测。借着水流掩护,可以把自己融入那片光影中,穿上波纹流动渐变的衣,短暂拥抱沐浴阳光,然后只能你进我退,你来我走,和它玩捉迷藏了酷米图书馆。
傍晚日落前后,是一天最玄妙、引人遐思的光景鬼畜等虐吧,不论天空被晕染得或瑰丽或奇幻的云霞,还是地面投射得长长短短的影子,或者空中飞鸟,赶路的人们扔蛇门,不时飘来的炊烟气息,每一个都有自己奔去的方向。


4/7:如今,完整经历别处四季之景实在太过奢侈,能够静心陪伴一日之光足以心生愉悦
落日余晖中,足荣小学旁长满野花的小路上,一个女子手挽花篮,用花剪剪下一支支花茎,放进篮里,不时哼两句采蘑菇的小姑娘,迎着拂面晚风游千惠,和身上裙裾一起飞扬的还有她的心。道姑妙妙“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李叶娜。”
生活在别处,想要完整经历四季之景实属奢侈,能够静心享受一日之光足矣心生愉悦了。


4/8:蓝天白云月光阵,灯笼、吊床、菠萝蜜阵,和悠闲的二师兄~~





4/9:今天主题比较多,追太阳、看设计,还有就是跟孩子们痴缠~~
2
动静之间
交通不便把时光阻隔在了方寸间,天天浸润在书局小院,足矣细细读完四本书籍王力劲,由着心情画出今年第一幅认真之作《书局一景》,给这段时空和自己留个纪念;乐此不疲于追逐日出晚霞蓝天白云月影星光雨落,品闻移步间花香不同,分辨屋檐、枝头、空中鸟雀的音调节奏起承转合,感知汗珠自由落体般滑落,等待足荣村小大喇叭叫早起床催促上学提醒睡眠;戏弄趴在桌上懒洋洋的壁虎,和爬上枕头巴掌大的蜘蛛作战,纠缠于或乖巧或愚顽的孩童之间,直面心中大片荒芜空白……


4/12:雷州半岛相遇的第一场雨,小院雨景、砸在玻璃房顶的雨点、顺着瓦房檐流下来的雨线,还有这处那边的滴漏,都觉得新鲜,追着它们“咔嚓咔嚓”,又打着伞爬到房顶上感受一下风雨交加~~
蜗居乡村多日彭家驹,不动则以,一动就在神鬼人、古今、天地之间跑了来回。纪念妈祖“婆母节”的日子,井尾坡一片坟头上聚起一年一次的阴阳圩集市,天上地下看得见看不见的神鬼人,被烈日蒸腾出摩肩接踵的高涨热情;场景转换,转眼置身闲逛在樟树湾酒店和雷州古城中,堂皇高深的厅堂、奥运缶、商业街、旅游大巴带来的游客,与阴阳圩游神祭祀画面清晰分明出现代与传统;再转,一路狂奔跨沟越坎追逐染红天边的落日影子大亨,爬上足荣水渠高处时,只抓住没入地平线的余晖,权当晚饭的肉夹馍随着渐暗天光一块儿没了踪影,留些遗憾也好,也许让记忆更为深刻。


4/16:远离电脑+小运动+小劳动,出行前非常严重的肩膀疼痛减弱到几乎无感,假期至半,此行一大目标已经实现!
一片蓝天,一地阳光东山学堂,一个小院精灵的故事,一株大树,一群花草,若干书籍,看看书写写字画画画儿,偶尔有或聪明或可爱或痴顽的孩童点缀其间,偶尔兴之所至随心所欲置身于另一个时空……细细想想,一直以来隐约模糊的向往,在如此天地景物人间渐渐清晰具体起来扪心问诊。



4/18:一片坟头上聚集摩肩接踵的集市,烈日中暴晒出纪念妈祖“婆母节”高涨热情;闲晃五星酒店和古城,奥运缶、商业街与阴阳圩游神祭祀把现代与传统清晰分明呈现;一路狂奔跨沟越坎追逐落日,爬上高处水渠时,只抓住没入地平线的余晖,也许遗憾更容易深刻吧!蜗居乡村多日历史乱套了,不动则已,一动就在神鬼人、古今、天地之间跑了来回。




4/22:我用粉笔在黑板上画,他们拿铅笔在纸上画民国警花,我们一起完成同样的图案,隔着两千公里距离,三、四十年光阴的我们在此时此刻和这些画作中相汇了。画心延续出今年第一幅认真之作,为这一时空和自己留个纪念。
后语:这一幕人生即将杀青,回归到原本的轨道。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