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网新地址一败成名,从北大保安到全国最失败的创业者,他说共享单车行业很残酷-老板三十六计

一败成名国遥新天地,从北大保安到全国最失败的创业者,他说共享单车行业很残酷-老板三十六计


1
第一家倒下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这个从2016年出现的名词,放到现在来说,似乎已经不那么新鲜,不那么新奇,甚至有点老生长谈的意味。共享单车有许多不可回避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共享单车依然是创投圈的香饽饽,即便已经有一家共享单车倒下了。

不了解共享单车的人一定都听过摩拜和ofo,其他比较小的公司就很少人知道,但最近却有一家公司名声大噪——悟空单车,而它被大众所熟知的原因就是,它成为了第一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在其5个月短暂寿命的最后非梦卡盟,成为了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各色的共享单车投入市场,共享单车的乱象层出不穷,甚至不少人觉得等投资人的钱烧完了,共享单车也就走到头了,只是没想到,倒闭来得这么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回头来看马元贽,雷厚义创业的整个过程,似乎悟空单车的倒闭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只是比预期的来得快了些。
2
悟空单车短暂的“一生”
ofo的创始人戴威是一名90后,雷厚义也一样,不过他不是创业新手,而已经是一个创业老司机了。2011年,雷厚义考上了大连大学的机械设计专业,但他不感兴趣,他想要换申请转系,学校不同意。一年后,他选择了退学,去看世界之大。

他去了北大当一名保安,从一个大学生到保安,余超颖落差还是挺大的,但雷厚义没觉得,反而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在问题的思考角度和心态。因为他常去听课,听演讲,虽然没学到什么专业知识,却开阔了视野。其中,一些商业大咖的演讲对雷厚义影响深刻,也萌发了他的创业激情。
之后他离开北京,去了好几个大城市,工作也是飘忽不定,房产销售、电脑销售、自学代码、卖家具、旅游、O2O、创业周二毛,这些他都做过,也无一例外,全部以失败告终。雷厚义作为一个没有专业知识支撑的大学辍学生,能做的工作很多,却没能把每一样做好。
这些失败的经历并没有让雷厚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他缺的不是果敢和精力,而是积累和沉淀。在外受挫后,他回到了重庆,那里有他的家人大宋神医,并且创业成本还比北上广更低。即便再次创业失败,他也不会全盘皆输城堡风暴,他还可以调整方向。
他在重庆做了一个小额现金贷款业务,发展并不顺利,于是转做贷款流量分发,开始有了起色,也让他小小地挣到了一笔钱。他拿着这笔创业基金蠢蠢欲动。
2016年底,共享单车的出现让雷厚义立马找到了目标。共享单车崛起地很突然,却在短时间内收获了大量风投,正是当下的风口。过去的经历告诉他,人要善于抓住机会,于是,他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了共享单车这个风口。

雷厚义没多等,12月9日,就带领团队开始做APP,一个月时间不到就做成了火星娃。他觉得自己已经走在风口的后头了,所以一定要“短平快”黄帝颂,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1月5日,悟空单车正式投入市场,也是重庆最早投放的共享单车,他只投放了200多辆,用的是机械锁。但因为车辆少,难维护,所以四处分散,能找回来的不多。
雷厚义的这一批车只是试验,成本才250元都市皇帝,他这么做只是为了打开市场,吸引投资者。第二批他进行了升级常平振兴中学,换了智能锁,每辆车的成本达到了750元,他预定了1万辆车潜意识录音带,但结果投资拿不到,合伙人模式也走不通。第二批的车,只拿到了1000辆单车道北人演员表,甚至连定金都拿不回来,损失了200万。
与雷厚义合作的都是小厂商,见到不能盈利,自然而然地就选择了退出。没有强力的资金供应链,加上难以维护的车辆,最后悟空单车的命运只能是走向死亡,因为悟空单车规模太玛雅网新地址 小,找ofo收购,人家都不要。就这样,半年时间,雷厚义损失了300万元。
3
冒然追逐风口的代价
有人说,悟空单车之所以是会失败,是因为选择了山城重庆,重庆山路崎岖且多雨,单车出行本就不太合适,何况是共享单车。雷厚义不否认这一点,但他觉得如果在别人都做不成的重庆,自己做成了,将会是一场很好的营销。

选择地点的错误,的确是雷厚义失败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冒进。
1追逐风口
在他进入共享单车之时,单车平台已经超过十家,在很多城市里,各色单车密集,市场竞争激烈,城市的监管渐严,在这样的情况下,冒然进入的不是风口而是风险。
2急于求成
为了抢占市场,雷厚义在车锁的选择上,使用了低成本的机械锁,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有90%的车都找不到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雷厚义还选择了大量投入订制车辆,结果自然就是入不敷出。
3找不到融资
ofo也存在车辆损坏的问题,它能继续生存的根本原因就是资金的投入。摩拜、ofo作为共享单车的先行者都市灵瞳,已经收获了很多顶级的资源,并且他们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进入四、五线城市也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悟空单车在资源上只能退而求其次,寻找小的厂商。
这样导致的就是一个恶性循环灵幻童子,资金少—车子的质量差—故障率高—收益小—融资少—生存空间紫云祥小,循环再循环就到了今天的地步。
4
雷厚义的不幸,也幸

悟空单车的倒闭给其他共享单车平台,敲响警钟,共享经济并不就是完全的繁荣,它也存在着泡沫。它也让雷厚义真正地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大闹西游,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梦回云南。”
悟空单车的倒闭是雷厚义的不幸,也是他的幸运,这个必然的结果在他还没有投入太多之前先出现,以至于他不会倒地不起。尽管他失败了,但又有谁会去嘲笑一个敢于跳出体质外,勇敢创业的年轻人。这一次让雷厚义是真真正正地火了一把,一定有不少人正期待着他的下一次创业。
一个教你经营销售的学习平台
老板三十六计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哦
您所看到的,也许正是别人所需要的!谢谢您的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