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会总结一路向南 千里之行 单人独骑-二轮承载灵魂

一路向南 千里之行 单人独骑-二轮承载灵魂
我的心中总有一团按捺不住的火焰,它喷薄着远行的欲望,渴望远方,期盼着能有不同于日常生活的体验。也许这团火焰会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慢慢消退,甚至被浇灭。我想做的,就是趁着自己还小,跟随着心中的火焰个园导游词,骑上摩托,奔向远方。

? 在期末考试前我就经常念叨着要骑摩托去海南.........为此也做了比较充足的准备。这是我的第二次摩旅,牛牧童第一次是去年国庆时跑粤北三连一阳加乳源。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自己只在家附近的村道上练了一两个月车赖紫纶,就直接跑到粤北去跑盘山公路了,车子也是还在磨合期的新车。这次摩旅让我领略到了摩托车旅行的魅力,穿梭在云雾之上的盘山公路着实令我兴奋不已。

乳源的美丽景色

广东第一峰的园区道路比较窄,坡度大,弯急。对我这个新手司机而言颇具挑战性。

由于缺乏经验.......造成了一些比较麻烦的情况,在韶关的土山路上摔了好多回,车子无法启动之后不得不空挡滑下山。下山后向路边民居的老大爷求救,才发现原来是引擎开关在摔的过程中不小心关了...........然后被几个老大爷笑话了一番
这次旅行回来之后,我的车技有了很大进步,平时有空时我就经常到附近的农村练习骑非铺装道路的技巧校运会总结,去修车铺看别人怎么处理一些车子的小毛病。在我确定要去海南之后,我就开始查询各方面资料,如何避过沿途的禁摩区,如何选择渡海港口,冬季骑行的注意事项,海南值得去的地方等等天基权。我的新生军训结束之后,尽管天气还又湿又冷石悦军,我还是兴奋地出发了。

?-1与摩托返乡大军同路
我出发时走的是321国道,这是一条连接珠三角和广西的国道,几乎是大部分摩托返乡人员的必经之路。2月2日,离除夕还有好一段日子。那天是广东典型的湿冷天气,我已经穿了五件衣服三条裤子外加一双作战靴,然而时速70公里带着雨雾的寒风似乎把我无情地剥光。尽管已经戴了手套,每骑个五六十公里,我就得停下,将手放在滚烫的发动机附近取暖,因为我的手已经僵硬到连离合都捏不了。
而就在这样糟糕的天气下,许许多多的返乡摩托,在321国道上飞驰着秋日私语简谱。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广西牌照吴起守信,也有些是贵州或者四川的牌照,夫妻二人共乘一辆摩托,货架上还装着满满的,用编织袋或纸箱装着的行李。他们只穿着运动鞋,跨骑的姿势把他们的裤子提过脚踝,一双长袜便成为了他们的脚踝与寒风的唯一屏障。由于还未到摩托返乡的高峰,沿途的服务点并没开始提供免费检修和热饮等服务,我也没办法亲身体验一回。
在停车休息时我和一位广西大叔聊了会,他在佛山打工,每年都会这样骑回家过年,大概要十个多小时,相比于坐大巴,夫妻两人一来一回会省下五六百,而且在乡下走亲访友有摩托车会方便很多。至于沿途的疲累和寒冷,走得多了,也就习惯了。
摩托返乡是两广的一个特有的现象。大部分的摩托返乡者并不是因为喜欢骑摩托而选择这样的方式变装美少年,是生活所迫。但相比于以前无限魔化,随着社会的进步,摩托返乡者正在逐年减少,由政府,志愿者组织,企业等沿途提供的相关服务也越来越完善。

偶遇法国老司机 闯海口禁摩区
由于没有跨海大桥,去海南只能坐轮渡。为了避开海口禁摩区,我选择了粤海铁路港。在这里我遇到了我旅途中第一位外国摩友,来自法国的松叶。
当时港口只有我一辆摩托车,好不容易找到了给摩托车买票的地方(在北港不同车种买票的地方是不一样的)。此时一阵越野摩托的轰鸣声传入我的耳中,回头一看,一辆高大的鑫源X5停在了小汽车的购票通道。我便打手势招呼他过来我这买票。
当司机脱下头盔的一刹那,我一阵错愕,是一位银发的外国人。售票员问他要行驶证,他把却把驾驶证递了过去,我帮他翻译,然后我问出了所有几乎所有中国学生和外国人交谈都会问的问题:“where are you from丢手绢简谱?"。结果他用中文回答我:“我从南昌来”.................
在港口轮渡上,我们用蹩脚的英语和蹩脚的中文聊了好几个小时,松叶是法国人,在南昌当老师,每逢假期都会骑摩托到处去玩,这次打算用两周时间深度游玩海南岛。期间遇到了几位从清远出发的摩友,我们互相分享了自己的旅途。

在快吃晚饭时,一个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落脚的地方是海口的城郊,没什么食街之类的地方。民宿主人说可以给我们煮饺子吃,但松叶拒绝了,的确去旅游不吃当地特色是不明智的。于是我们便冒险闯入了海口的禁摩区域,沿途真的一辆摩托车都没见到,在街上行驶的除了汽车就是电动车,而且所有电动车都有一个小小的特殊牌照铁猴子,看来海口管得应该挺严。
最终我们闯入了秀英区的一处商圈,松叶和他拉力车的轰鸣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我们很幸运地没碰上交警。海南粉和稞仔,是我们这次“冒险”的收获。

这里的稞仔可以理解为鸡蛋红枣桂圆糖水加上一种用各种粮食的粉末拧成的小块面粉团,味道还不错。

骑行G224 五指山上伸出援手
由于排量不同不相为谋,我和松叶分道扬镳。(毕竟125和400差太多了,他要真跑起来我连尾灯都看不到)。海南省只有三条国道,我对海南的海景其实没什么兴趣,因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途径海南中部的热带山岳的224国道,沿途的热带雨林风光令我向往不已。尴尬的是关于这条国道我没留下多少照片,因为风景美路况也好,一路都是50到80码的速度,骑得太爽除了尿急根本懒得停车。
沿途看见许多骑自行车的骑行者,驮着驮包的山地车居多,大部分都是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也有小孩,大叔大妈,甚至爷爷奶奶。

这是琼中县的某个镇,琼中县沿途有许多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点(著名的琼崖纵队)和森林公园。

才是二月初,广东的同志们正在忍受湿冷的魔法攻击。而海南艳阳高照,木棉花也盛开了。

当天下午我到达了五指山市,找了家骑行驿站落脚馨子的老公,在院子里睡帐篷40块一晚,那时院子里还有一位住帐篷的哥们。很无奈的是,那哥们的鼾声十分的惊人,逼得我在半夜把自己的帐篷搬到后院去.........而后忘了把拖鞋拿到帐篷里面.......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拖鞋被狗啃了........

第二天一早,雾很重。五指山位于一个叫水满乡的村镇,这里离五指山市区还有接近40公里的路程,其中有二三十公里的盘山公路。


五指山自然保护区景区里有完善的道路和栈道,但如果想登顶(海拔1867米)的话辛德拉连招,就得走上一个多小时栈道再加上几小时山道,一路上,由于来的时间不太对,来登山的人非常少马云騄。在这过程中,我结识了一位游人潘慧如,他是海南文昌人,以前坐办公室坐多了,身体体能不太好,想来挑战自己。

我们一起爬了好几个小时,还没登顶,这哥们就开始体力不支,山上雾大风大还有雨,很多时候我都得停下来等他休息好。当我们在中午爬上五指山的一峰时,他已经开始腿软发抖,而且他的左腿似乎完全没力了。没办法,下山的路途只能搀扶着他下去。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然而这五指山的上山道也已经有点难度,当我看见这兄弟腿抖得像筛糠的时候,我就知道怕是天黑都下不了山了。事实也证明了我的推测,我用尽了一切办法,搀着他,鼓励他,让他滑着下土坡,教他怎么抱树下坡,帮他背包,甚至在一些路段背着他这个一百四十多斤的大汉。原本我打算下午就下山然后去附近的山谷看看的,然而我们折腾到晚上7点才下了山。

这哥们帮我拍了张我很喜欢的照片。下山后他还有急事少女甄嬛,就先开车走了(我很难想像他左脚已经完全不能动了,最后的一段路几乎是我拖着他下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要开车走)。他很感谢我,在微信上发了红包,还邀请我去文昌逛逛,请我吃饭南安香草世界。原本他想在山下的酒店给我开间房,让我不需要赶夜路回市区,然而我的行李衣服都在青旅,不得不在夜晚开几十公里的盘山公路回市区。

第二天一早,穿靴子时青旅的狗狗老想抢我的袜子和拖鞋

由于三亚禁摩,再加之我也对海滩没什么兴趣,我就没去。途径陵水自治县的陵水角时玩性大发开进沙滩拍了一张(结果一档挪了半天才挪出来)

陵水酸粉,有名的地方小吃,8元一碗。一种酸味的腌粉,有牛肉干,鱿鱼干伴着。

途径兴隆市时我去参观了著名的兴隆热带植物园狗年是哪年。这里也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的所在地。相比于华南植物园,兴隆植物园商业气息可就浓厚多了。这里有见血封喉,铁西瓜,香露兜,可可,咖啡等等许多我以前未曾亲眼所见的植物。

未成熟的可可果

在海南的森林中经常可以看见桫椤。
在参观完兴隆植物园后,已经是我这次旅程的第六天,我想不到还有什么好去的地方,在海南跑了G224和其他不少的山路之后其实我已经十分满足云大urp。于是便开始回程。

海南兴隆产咖啡,在街上很小的早餐店都有咖啡卖。当地人也有早上喝咖啡的习惯,就像我们广东人吃早餐要喝点茶一样。这杯咖啡卖3元........然而我还是第一次喝真正的咖啡,觉得这玩意又苦又酸,但莫名地好喝。

海南人有嚼槟榔的习惯,这可不是进过处理包装好的那种,而是青的从树上摘下来的槟榔。嚼槟榔会吐槟榔水,红色的一滩,公路上经常看见。由于这玩意是致癌物,再加之给我的感官印象不太好,我就没有尝试。
剩下的路程就没啥好说的了,回程我在湛江和化州的两位同学家停留了几天,体验了一把乡下的生活。回程的最后一天,我连续骑了450多公里从化州回到佛山风笛舞曲,结束了这次总里程2132公里的短途旅行。这个过程中,我的125杂牌顶杆机小车车没有出过一点毛病。除了在出发经过高州时在一段修路的地方摔了一跤把保险杠摔弯了(后来又把它踢直了)。由此看来,尽管125顶杆机舒适性差,噪音大,震动大,跑不快,但可靠性还是不错的。我希望能在大学本科这几年的假期,骑着这台摩托把附近的省份跑一遍,去更多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

欢迎各位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