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海报七大关键点!斯蒂芬·哈尔西邀你一同探讨中国现代国家的建构-新思文化

七大关键点!斯蒂芬·哈尔西邀你一同探讨中国现代国家的建构-新思文化


本书展现的是全球史视角下19 世纪晚期至20 世纪早期中国的历史婚书过期。一般认为,中华帝国晚期在政治上衰败无能,但我认为这并不全面,我将对军事—财政国家在欧洲和中国的发展做出评价,并详细论述亚非许多地区沦为殖民地的诸多诱因。第一章考察18—19世纪欧洲各帝国的发展,随后各章分别从财富、官僚体制到枪炮和交通运输等方面对中华帝国晚期国家建构展现出的另一种风貌进行探讨。结语将叙述延伸至民国时期(1911—1949)和社会主义时期(20 世纪50 年代)桔子红了,强调1850 —1949 年中国治国之道的延续性一面。

第一章追溯了欧洲列强在近代对全球的征服之路,并寻找中国能免于完全沦为列强殖民地的原因。近代早期,莫卧儿、奥斯曼和萨法维等多民族帝国曾经支配着欧亚大陆,但是到1914 年,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已经丧失了独立自主的地位。亚非弱小的国家在西方的压迫下土崩瓦解。1880 年以后,欧洲外交部门策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越来越多的国家沦为牺牲品。此外爱搭配,某些地区的经济千疮百孔爱的跟屁虫,这使欧洲人可以设立一种侵略性的商业存在(commercial presence),结果导致当地内部的骚乱,引发了战争,并最终致使这些地区被吞并。相比之下,中国在1850 年后的历史发展情况,与欧洲列强在全球进行征服、吞并和政治控制的模式大相径庭。1842 年以后,不平等的条约体系造成了“有限主权”(constrained sovereignty)的状况,但中国还是免于正式沦为殖民地。

第二章认为,本地商业网络限制了外国对华经济渗透的深度,在1900 年以前尤为如此。与孟加拉不同,中国商人将西方参与者整合到已有的商业交换模式中,将茶、丝、纺织品和鸦片生意委托给一个接一个的掮客进行居中运作。由于来自本地产品的竞争22条军规,以及大多数消费者捉襟见肘的购买力,中国人对毒品、煤油和烟草制品之外的欧洲进口商品的需求一直很低。此外,许多地方官员违背不平等条约宇航鼠,对洋货加收“ 厘金”,这就提高了洋货的成本,并且影响了分销的效率。尽管与中国总的经济体量相比,中国的国际贸易成交量一直很低,但在1850 年后,大清帝国海关仍然为官府提供了重要的税收来源。中国的对外贸易非但没有为中国的正式殖民地化铺就道路,还为国家建设工程带来了额外的资金,由此巩固了政府的地位。

第三章认为,19 世纪中期的安全危机使近代中国的公共财政发生了转变。在60 余年中,内战和中外冲突改变了税收、资源分配以及政府开支的主要形式。国家在备战的同时,汲取能力(extractive capacity)持续提升,1842—1911 年,去除通货膨胀因素,国家整体税收增长了3 倍。在帝国晚期,人均税收也有所增长。历史学家们估计,到20 世纪早期,中央、各省以及地方政府至少占用了总经济产出的5%~10%。这些新资源中美辰香醒,绝大部分是由间接商业税上岳村,特别是厘金和国际关税带来的。同时,中国当局削减了外省对西部边疆的支援,将资金投入沿海地区的军事事业中高丽雯,这一地区在战略上非常重要。这些变动反映出中国对主权观念越来越重视,周梦晗也为这个军事—财政国家奠定了物质基础。

第四章考察了近代中国官僚体制权力的发展,认为在19 世纪晚期到20 世纪早期,国家将其触角扩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财政和外交对捍卫中国主权尤为重要,因此早期的行政扩张发生在这两个领域。与之相比,到朝廷实行一系列的新政时(1901—1910),地方政府才开始迅速扩张。本章的分析聚焦于厘金局和近代警察,这是巩固国家力量的重要因素。二者与原有的中国治国方式之间还存在着重要的关联,比如都要依靠士绅阶层的协助。官员中的佼佼者们完成了军事—财政国家的官僚机构基础建设,中国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平衡也随之被永远改变了。

第五章“枪炮”,对中国在1850 年后的几十年间,校园海报为积蓄关键的军事力量所做出的努力给出评价。在这一时期,西方的侵略引起中国战略方针的转变,从中亚的大草原逐步转向中国的沿海边疆。与此同时,当局改良了军队,组建了一支由20 艘铁甲舰组成的海军舰队,并建立起近代军工业。19 世纪60—70 年代,这些改革使政府能够平定多次内乱,并重新确立了对整个帝国的控制权。国内重获安定加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使欧洲各国不再有借口介入中国,在中国建立正式的殖民管辖。这些军队还对外国的进攻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尤其是在20 世纪早期新军创立之后。毫无疑问,这些军事计划没能使中国在短时间内强大起来,但增强了中国的战略能力,使中国保有一定程度的独立,并幸存下来。军事—财政国家固然是基于财富、官僚体制以及枪炮之上的,但在19 世纪晚期,当局也开始认识到财富与国家实力之间的关联。有鉴于此,他们创办国有企业以刺激近代工业的发展,扩大政府的税收来源田晓萌,还在各通商口岸与外国商行展开了竞争。

第六章、第七章具体到对这一笼统网络中的两家企业进行评述,描述它们的商业运作、组织机构和地缘政治影响力。19 世纪70 年代早期,官府建立了近代轮船公司,这家商业性企业很快演变为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中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在对“主权”“利权”等新理念的意义和实质内容进行提炼的过程中,公司的管理者们不得不在日常运作中的具体问题上使用这些概念。结果,他们的这些日常工作,无论是研究中国治国之道的知识基础,还是研究国家实力的两大要素,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草民影音坊。

第七章仔细考察了中华帝国晚期引入的电报,这一革新使官方通信系统发生了转变,并且重塑了中国的信息秩序谢齐人家。当局利用这种新技术来维护帝国的经济主权,并且在与列强的战略知识竞争中对电报进行了完善。总理衙门是作为接收、处理和发布政治信息的一个中心部门出现的,电报增强了总理衙门在帝国的官僚体制内的地位。中国商人还利用电报从洋行那里收回“利权”,但1895 年后多酷书城,新式媒介在传递新闻和散播政治观点上所具有的潜力则出乎政府的意料。总而言之,在弱肉强食的国际秩序中,电报增强了中国的竞争力,使这个军事—财政国家能以更好的洞察力和技巧进行外交、战争和贸易。

结语部分认为,从1850 年开始,追寻富强以捍卫主权一直是中国政治的重要目标之一。政权一直在为实现这一远大政治目标思索具体方法泸小二。在此期间,中国面对不怀好意的外国对手,努力追求财富、官僚体制的完善和枪炮的力量。民国时期gpk安装器,国家构建的进程仍在继续,但中国在国际上成为重要国家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军事表现,以及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中、美、苏三角外交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使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赢得了国际赞誉。我们可以看到,1850—1949 年军事—财政国家在近代中国的发展是有连续性的。
*图片源自网络
本文整理自
点击小程序,选购此书
书名:《追寻富强:中国现代国家的建构,1850—1949》
作者:[美]斯蒂芬 哈尔西 (Stphen R Halsey)
想看更多深度评论、新书情报、科普知识?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