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操作系统丁寨:小桥、流水、人家,远方游子时刻思念的家乡……-咸丰旅游

丁寨:小桥、流水、人家,远方游子时刻思念的家乡……-咸丰旅游兰州蒙妮坦



丁寨秋色
咸丰县的丁寨乡
不仅风景优美
有著名的
“曲江柳色”
“竹岭笼烟”
“狮岩雄踞”
···
“外八景”
更有历史久远
底蕴丰厚的
文峰塔
忠孝节义祠
美善堂
···
“内八景”
这里不仅风景优美,更是人杰地灵,因为丁寨人历来注重耕读并重牛耳草,有着文化之乡的美誉…

趁天清气朗,带着向往之情,我去往丁寨,实地感受其美景、其人文。却不曾想到,此次寻访丁寨之旅,竟是如此震撼而又遗憾……



第69后方医院遗址
在唐家沟村街边的一片建筑废墟之中,立着一块石碑,是由咸丰县老促会、民政局于2007年所立,上面写着“民国军政部第69后方医院遗址”,下有介绍:“1940年5月,国民党军政部第69后方医院自武汉迁到咸丰丁寨唐家沟灵乌路空。该院属团级建制,另设病区两个,总部操场占地10余亩花木呈祥。一区驻谢家院子,二区驻唐家院子。当时,69后方医院管理人员、医生、护士共300余人寂静法师,在此治疗的伤员多达数百人,都是经恩施转运而来的在宜昌抗日会战中负伤的国军官兵,其中来得最多的一次就有80余人。”
询问周边住户,我们找到了当时二区所驻的唐家院子。院子里住着唐老先生,他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准许随便拍摄。
“这屋檐下还有当时写的红字: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派驻第六十九后方医院。原本堂屋的板壁上也有,但现在已不在了。” 唐老先生介绍着院子里的情况,还给我们讲述69后方医院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因为丁寨山大人稀,所以国民党军队把伤兵转到了这里爱情三选一,并在这里待了两年多的时间。现在在这院子的后山还有对面的山上,埋了好多军人。他们一人一块墓碑,上面只写着他们的名字、哪里人士和死亡日期……”
阳光暖烘烘地照着唐家院子饶开勋,院内石头上的簸箕内晒着红红的辣椒,屋檐下还堆着刚丰收的包谷棒子,院外斑驳的树影投映在墙上,路旁沉甸甸的金黄稻穗已压弯了腰,小河波光粼粼默默流淌…一切祥和而静谧。70余年转眼而过那由多之轨迹,这个抗日英雄们曾待过的地方,不知如今的景色与当时相比改变了多少。69后方医院尚存遗迹,抗日英雄的故事仍在流传。

百年风雨凉桥
从唐家院子走出,沿着小河下游,就来到了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字路风雨凉桥。
潺潺碧水之上,横跨这座纯木结构楼阁式桥梁,当地人称“土家风雨凉桥”。据记载,它建于民国5年(1916年),由当地前清朝议大夫秦朝昌捐资修建。凉桥保存完好,桥长44.60米,每孔净跨10米,宽4.5米,通高8.78米,亭阁式5支点、3石柱建筑盐阜在线,桥廊12间(另说13间)服务器操作系统,两侧条木为凳。廊中顶突出一亭,檐角高翘,玲珑有致。青石砌成的3座菱形桥墩,至今坚固牢实,完好无损。桥身除部分柱、枋、梁朽坏,桥面木板更新外,全桥风貌宛然如昨。
凉桥上亭廊相连,瓦檐重重,置有栏杆坐凳。历经百年风吹日晒雨打,依旧默默供人遮风避雨、歇息乘凉曹晓雯。

不复存在的“内八景”
据记载,丁寨的“内八景”为文峰塔、忠孝节义祠、奎文阁、美善堂、曲江楼、麻杨桥、万寿宫、禹王宫。如今,许多年轻的丁寨人已不知“内八景”为何物纷纷落在晨色里19楼,只有一些老人们曾见过它们的风采。
一路走,一路问。每问到一处,得到的答案不是“不知道”就是“已经拆掉”时,心中的激动便降了一分。就算部分建筑已损毁,好歹会留下些许遗迹吧!不甘心的我们还是到它们曾经存在过的地方确认一眼。
经人指路,得知丁寨有一条老街,大约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奎文阁就曾建在街的东头,上书“古西北江”四个大字。后来,被贡生刘忍斋改为“曲江村”,并用陶瓷碗片将三字镶嵌于奎文阁上。如今烤甘蔗,奎文阁、美善堂、曲江楼、万寿宫、禹王宫等皆已完全不见踪影,当时所在之处,早已修建了新的民房。当天,我们就只见到一栋两层木瓦房的忠孝节义祠,仍存在丁寨的老街之上,但也已被拆掉大半。邹智文所幸未曾拆完,还剩一点旧时的模样,成为了一个小小的杂货铺。
老街有一条巷子叫“文峰塔巷”,文峰塔曾建于此处。文峰塔也称“文风塔”“文笔塔”“风水塔”等,不知建于何时,矗立在曲江街头一块稻田之中,仅有一条狭窄的田埂通向塔。“至近代建筑物,如文峰塔,卓然如笔,亦很可观。”民国时期,在丁寨小学任教的魏廷焕老先生所编写的《乡土教材》(民国三十二年编)中关于建筑物部分中曾这样提到文峰塔。

“补山水之形胜,助文风之盛兴”,修建文峰塔,或许寄寓着丁寨文风的兴盛。时过境迁,文峰塔所在之处现已修建起一栋三层小楼房。据《咸丰县丁寨区教育志》(1986年编)的封面及曾于上世纪50年代在丁寨中学任教的画家杨名贵的水彩写生画上,有文峰塔的基本形象:高6层,有一个基座,有4层塔,身呈六角形,每层均飞檐翘角,顶部则是4个串在一起的如算盘珠子一般的装饰刘相韬,珠子上方还有一根尖针直刺青天,如一宝葫芦直指苍穹。
“这里还有一块残碑,是我建房时挖出来的,一直放在对面的屋檐下。”房屋的主人将扑在地板上的石碑立了起来,碑上不知糊了什么黑黑的东西,看不清字迹。将部分污垢洗刷之后,碑上的楷体黑色字便显露了出来,但石碑残缺挨饿游戏,难读全文。
来源 I 恩施日报
作者I 李 桦
编辑 I 欣 欣
审核 I钟 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