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颖的微博一起来感受鹰潭市全域旅游成果吧-爱鹰潭

一起来感受鹰潭市全域旅游成果吧-爱鹰潭



鹰潭位于江西东北部、信江中游,是世界铜都、中华道都、智慧新城,清代同治三年(1864年)始设鹰潭镇,1979年设立县级鹰潭市,1983年升格为省辖设区市。现辖贵溪市、余江区、月湖区、鹰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信江新区,国土面积356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鹰潭承载了五千年的农耕文化,四千年的制窑文化,三千年的崖墓文化,两千年的道教文化,一千年的书院文化。
山水秀美

坐落在市区十三公里处的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以其道教祖庭,丹霞地貌,春秋战国古越崖墓群珠联璧合为特色,在世界级风景名胜区中独树一帜,是集世界自然遗产地邝文珣老公,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为一身的文化旅游胜地。以丹霞绝美、道宗绝圣、古越绝唱、阴阳绝妙闻名天下,毛主席曾批语“龙虎山极神奇,令人神往”;习近平总书记赞誉“龙虎天下绝”。
区位优越

“东连江浙,南控瓯闽,扼鄱湖之咽喉,阻信江之门户”,是六省通衢之埠、华东交通枢纽,也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境内高铁、高速、国道纵横交错。邓小平同志曾3次驻足鹰潭,称“鹰潭是个好口子”郭台成。
文化厚重

早在3400多年前的商代鹰潭就是江南重要的制陶基地和陶器流通商埠,春秋战国时期古越族人来到鹰潭龙虎山生息劳作韩棠,留下了以崖墓为标志的古越文化遗存。东汉中叶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此结庐炼丹,天师世居龙虎山,使其成为道教正一派祖庭、中国道都。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陆九渊在鹰潭贵溪创办了象山书院,成为了南宋时期四大书院之一。
产业独特

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世界500强铜冶炼企业江铜集团,铜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眼镜产业、烘焙产业均有200余年历史;物联网产业加速集聚,是全球首个NB-IoT和eMTC两张网络全域覆盖的城市韩以烈。
全域旅游、全新追求,近年来永乐恩仇,按照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鹰潭市委“三大四聚”发展路径和“六强四动一保障”工作思路,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强起来”,打造魅力鹰潭全域旅游品牌。

2016年2月,鹰潭市被列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全域旅游,小市大为,形成了“四大特色”; 旅游改革,先行先试,做到了“四个领先”;旅游产品,独树一帜qaf中文站,呈现了“四个独有”;智慧旅游澧县一中,率先领跑,实现了“五个第一”。

一、全域旅游,毒奶色小市大为

牢固树立全域一体发展理念俞慧文,坚持把鹰潭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形成了“四大特色”。
一是力度大。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旅游强省战略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大力推动文化旅游强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三大四聚”发展路径和“六强四动一保障”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呈现规模扩大、品质提升、品牌彰显的良好态势。
二是格局大。鹰潭市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旅游“双创”办公室,召开了高规格的创建动员大会、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框架大。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抓手,坚持“一核、两带、三区、四片”整体布局,多规合一,科学实施,以龙虎山为龙头,贵溪、余江为两翼,多极支撑、南呼北应、城景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框架成熟成型。
四是增量大。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234.96万人次,同比增长29.1%;旅游总收入194.82亿元,同比增长32.4%。旅游业跃升成为鹰潭国民经济重要战略支柱产业。
二、旅游改革,先行先试

3月1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质监所所长张海燕一行专程到鹰潭进行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调研,对鹰潭推进旅游改革先行先试给予高度肯定。我市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做到了“四个领先”。
一是旅游综合执法改革创新领先。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升格组建了副县级旅游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增加了6个参公编制,履行全域旅游监管中心具体职能,创新旅游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旅游警察、市场监管旅游分局负责人交叉任职和涉旅单位派驻法制员工作机制。
二是旅游市场化改革创新领先。市一级组建了鹰潭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龙虎山旅游集团在江西率先推行集团化管理的模式,组建了美丽目的地公司、城市投资公司、道语品牌运营公司、江西智旅公司等若干子公司,成功发行了11.5亿元企业债券,正在募集20亿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道文化产业基金,推进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全域旅游监管体系改革创新领先。旅游管理“1+3+N”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成立了由22个涉旅部门组成的“全域旅游监管中心”, 设立了旅游法庭、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打造全域旅游监管新模式。
四是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领先。鹰潭市实现市、区(市)两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局”改“委”全覆盖,实施兼职委员制度,兼职委员涵盖12个市直部门及各(市、区)共达15名,增强了统筹协调、产业引导、公共服务职能茶树菇炖鸡。
三、旅游产品,独树一帜

坚持做好“红魂、绿魄、古韵、墨香”四篇文章,建设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呈现了“四个独有”。
一是独有的一小时全域旅游交通圈。鹰潭是一座年轻的新兴城市,按照打造大框架城市的要求,在实现半小时经济圈目标后,着力推进并基本形成一小时全域旅游交通圈。近年来,先后投资50多亿元,新(改)建206国道龙虎山段、320国道贵溪余江段、天洪公路、天师府大道、龙虎山高速连接线、白鹤湖大道、贵塘公路等旅游交通道路,鹰潭城区至区域内各旅游景点车程均不超过一小时。
二是独有的“周末鹰潭”系列休闲产品。策划推出“周末鹰潭”系列休闲产品之春、夏、秋、冬精品线路曹颖的微博,开通鹰潭北至北京西高铁始发并整车冠名,召开了乡约江西·周末鹰潭—全域旅游文化季活动、推进昌鹰旅游一体化、召开春季、夏季旅游产品新闻发布会。华泉艺术小村、贵溪青茅境养生度假、贵塘公路沿线乡村旅游带、余江灵溪小镇等一批“周末鹰潭”旅游新景新线上市推广称呼后缀。
三是独有的旅游+产业融合。旅游业与铜工业、农业、道文化产业等融合度不断提升科韵路地陷,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国际眼镜园等工旅融合产品精彩不断;白鹤湖、多肉植物产业园等农旅融合产品推陈出新,北极阁、道学院、华泉艺术小村、寻梦龙虎山等文化体验产品闪亮登场。
四是独有的“鹰潭有礼”旅游商品。立足本地特色,整合推出了道礼、铜礼、山礼等“鹰潭有礼”系列旅游商品。
四、智慧旅游,率先领跑

3月12日,新华社《江西领导专供》头条刊发—龙虎山:“智慧+全域”拓展景区发展新“道”。对鹰潭以智慧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进行深度报道!我市智慧旅游实现了“五个第一”。
一是完成了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率先实现了市、县景区智慧旅游互联互通。
二是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全面集聚旅游六要素的地市级“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地图”;
三是建成了全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旅游体验中心;
四是建成了全国第一个5A级旅游景区“智慧竹筏”系统和全国第一个采用NB-IoT技术的智慧停车场;
五是建成了全省第一个5A旅游景区智慧共享服务项目。
鹰潭市全域旅游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