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百姓网一路“黔”行,畅享醉美山水~-中国黔西南

一路“黔”行,畅享醉美山水~-中国黔西南

一路黔行
曹静秋
山地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也是旅游发展的宝贵资源柏小磊。

山地旅游是以山地自然环境为主要环境载体,以山地观光、休闲度假、健身运动、修性养生、嬉戏娱乐、教育修学、宗教朝觐为一体,以山地攀登、探险考察、野外拓展、骑行露营等为特色旅游项目的一种现代旅游形式。
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地旅游自古有之。因为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愿望,山地旅游生生不息,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温碧婷,已成为引领全球旅游业潮流的重要力量美味天王。

贵州,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山地,是多彩贵州最美的风景,也是贵州人民最美的乡愁。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全省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气温18摄氏度,年均降水量1080毫米,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赋予了贵州山地旅游独特的优势。形成了以息烽温泉、石阡温泉为代表的健康养生旅游;以清镇东方瑞士风情小镇、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兴仁放马坪高山草甸为代表的避暑度假旅游;以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多彩贵州城旅游综合体、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兴义富康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会展旅游阚丽君。
俯瞰贵州版图,呈现出明代大儒王阳明盛赞的“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的景象。万峰林“磅礴千里、西南形胜”;梵净山“雄奇纯净、美轮美奂”;大娄山“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黄果树大瀑布“水雾缥缈、神奇壮丽”;荔波樟江“清秀妩媚、旖旎多姿”;织金洞“形态万千、如梦如幻”;百里杜鹃“花开似王泽瑞海、异香满山”……奇崖幽壑相依衬,飞瀑险峰竞风流。唐代诗人孟郊留下了“旧说天下山,半在黔山青。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的美妙诗句。在神奇秀美的贵州大地,穿过一个隧道,跨过一座桥梁,就是一片阡陌田园、一个古朴村寨、一条清澈溪流,能够让置身黔山秀水的游客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

贵州之特在山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山地文明是贵州的本色。“水声巫峡里,山色夜郎西”。刘梦夏千百年来昆明百姓网,贵州各族先民依山就势、逐水而居,山地环境孕育了红色文化、观音洞文化、夜郎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土司文化、屯堡文化、阳明文化、水西文化、水东文化、沙滩文化、明朝汉文化、民国军政文化、奇石文化等传统特色文化。瀑布、溶洞、峡谷、湖泊、温泉,比比皆是;山奇、水灵、谷美、石秀、物华,处处成景。
形成了以荔波樟江、赤水丹霞、织金织金洞等世界自然景观遗产为主要代表的综合性山水观光旅游;以赫章韭菜坪、雷山雷公山、施秉云台山、安龙仙鹤坪为主要代表的高山旅游;以兴义马岭河峡谷、织金大峡谷为代表的峡谷旅游;以安顺黄果树、兴义马岭河、荔波大小七孔为代表的瀑布旅游;以织金洞、安顺龙宫、安龙笃山为代表的溶洞旅游;以兴义万峰林、泥凼石林、贞丰双乳峰为代表的喀斯特峰林旅游。
形成了以遵义会议会址、黎平会议会址、瓮安草塘猴场会议的会址、息烽集中营、晴隆二十四道拐、望谟卡法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以雷山西江千户苗寨、黎平肇兴侗寨、兴义南龙布依古寨、兴仁鲤鱼坝苗寨、晴隆三宝彝寨为代表的民族文化旅游;以修文阳明洞、花溪孔学堂、安龙兴义府试院、安龙张之洞故居、安龙明十八先生墓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以遵义海龙囤、普安青山为代表的古代军事城堡遗址文化旅游;以大方宣慰府、开阳马头寨为代表的土司文化旅游;以铜仁梵净山、镇远万寿宫、贵阳黔灵山、普安崧岿寺、威宁石门坎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旅游;以安顺屯堡村落、义龙鲁屯明代千户所为代表的明朝汉文化旅游,以兴义刘氏庄园、王伯群故居、何应钦故居、安龙袁祖铭故居、贞丰李晓炎故居、贞丰仁学会会址为代表的贵州近现代民国军政历史文化旅游。
在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49个少数民族的人民与山相安生、与水共流长,形成了“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和谐相处的人文景观。全省有426个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2个村寨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生活在山里的贵州人,无论是语言歌舞、节庆习俗,还是衣着服饰、建筑风格,都浸润着独特的山地文化。以玉屏油茶园区、白云都市农业示范区、义龙木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代表的农旅一体化,以湄潭茶海景区、凤冈茶海之心景区、普安江西坡神茶谷景区为代表的茶旅一体化,以毕节百里杜鹃、桐梓黔北花海为代表的花旅一体化,以晴隆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为代表的畜旅一体化等成为贵州旅游多元化的代表。

“多彩贵州”品牌日益深入人心廖国钺,“爽爽贵阳”“醉美遵义”“中国凉都”“秀美安顺”“花海毕节”“桃源铜仁”“美丽黔东南”“生态黔南”“水墨金州”“山水贵安”竞相绽放,贵州对海内外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贵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速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它省份的旅游发展新路。
更加注重产品业态创新,在大力发展山地景观旅游、乡村特色旅游的同时,积极探索健康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山地运动、汽车露营、科普探险、修学旅行等新兴业态,加快打造重点景观和精品线路,千方百计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
更加注重提升文化内涵,推动山地旅游与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文化、工业文化、城镇文化、建筑文化等深度融合,保护好山体、水体、森林、草甸等生态细胞和民族村寨、传统村落、特色建筑等文化元素,让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更加注重配套服务,在千方百计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同时,千方百计提供现代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借助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和 “县县通高速”的有利条件,着力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和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山地旅游通达性、便捷性、舒适性,让游客感到无微不至、宾至如归。
更加注重品牌营销,以“多彩贵州·山地公园”为主打品牌,加大境内外市场推介力度,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道夫齐格勒,加快建设“智慧旅游云”,全面提升以民族文化和山地生态为核心价值的贵州山地旅游品牌,一批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乡村、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呼之欲出。
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旅游体制机制创新褚栓忠,加快完善山地旅游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现代管理制度,积极引进优强企业参与贵州山地旅游开发建设和运营,持续释放山地旅游发展活力。
“夫美不自美,因人而彰媚后戏冷皇。”山,曾经让贵州与世隔绝。如今,山是贵州的宝贝。淳朴、热情、友好的各族人民风雷剑传奇,真诚邀请各界朋友畅游多彩贵州、畅享醉美山水,共谱山地旅游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佳佳 漫漫 潇潇 松松
本期审稿:然然
值班总编:邓伯祥
黔西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微博:@中国黔西南
微信/易信:中国黔西南
APP:掌上黔西南
数字报:http://www.qxnrb.com
官网:http://www.zgqxn.com
邮箱:zgqxnw@163.com声明凡“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刊发的原创内容,均保留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gqx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