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路由器密码忘了怎么办一言不合就撒钱,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在景区里扔硬币?-世界华人周刊

一言不合就撒钱,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在景区里扔硬币?-世界华人周刊

当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向“钱”看时,各种荒唐的现象也就应运而生。
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朗博
五一小长假到了顿号怎么打,在明媚的春光中踏春旅游倒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一些景区又开始烦恼了,因为游客们一言不合就撒钱。

诸君请看:
为祈求佛祖保佑,往寺庙里面扔硬币,还有扔银行卡的,一看就是土豪的作风。

往水池扔钱,希望钱如水长流。

往烈士纪念碑、古墓葬等扔钱,也能理解。
但,往雷峰塔塔基扔钱,让其成了“金银岛”,这是为什么?难道是想让法海放了白娘子?

往乌龟身上扔钱,要么是希望长命百岁,要么是信奉乌龟的“忍者”哲学?

更奇葩的是往扬子鳄的展览池扔钱,莫非是希望“鳄运”?

更有甚者,往九华山阎王殿的桥下扔钱,难道是想让阎王早日见到自己?
这景区扔钱变成毫无目的地随众跟风,不仅破坏了景点的观赏价值,还造成了古迹的损坏。
往动物饲养池中扔钱,更威胁到了动物的生命。

那么,这不文明的习惯是哪里来的呢?

很多媒体纷纷把这归结到中国历史的传统上。

有文章标题加了“特别爱”“总爱”等几个限定性词语,突出中国人自古就有这个习惯。

文章创造性地发明出两个词——“贿赂神仙”和“交易式信仰”,认定这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信仰。
难道往景点扔钱真是中国人特有的历史习俗么?
《世界华人周刊》清楚明白地告诉你:不!

这样的说法不仅侮辱国人的人格皮志高,还侮辱了国人的智商!
一两个硬币就可以贿赂神仙了,你当神仙是街头乞讨吗?现在乞丐对一元钱都不以为然高见泽俊彦,何况是不愁吃喝的神仙吴玉相。

就算是“交易式信仰”,打发神仙只用几块钱,这也太不把神仙当干部了。
和神仙做交易的钱数怎么不该比这个少吧。


其实,“交易式信仰”是对“信仰”的不尊重,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了解。
如果信仰是可以拿出来做交易的,那还是信仰么?
古人在信仰供奉时有严格的要求大冶天气预报。
在商朝,供奉祭祀上天和祖先,是要殉葬大量奴隶的。
从这个殷墟的殉葬坑可以看出,当时的人是用真人真马作为贡品的。

到了西周,人们用“三牢”,即三鼎盛牛、羊、猪三牲供奉天神,祈福避祸,而且仪式隆重盛大。

西周的仪式成为中国以后供奉的基本形式,只不过老百姓没有那么多财物,只能摆上拿出手的祭品。

我们中华古代文化传统是典型的“重义轻利”暗梅幽闻花,古装影视剧中的高人神仙,哪个不是把金钱视为“身外之物”超能医生?
佛教传入以后,供奉由物转变成金钱,可是有德高僧还是坚持孤灯青衣的苦心修行。

在中国文化中,无论儒释道哪一家,修行时都要强调耐得住寂寞塑米网,受得了清苦,把金银浊黄之物给修行之人岂不是玷污人家?
民间世俗的和尚道士和百姓喜欢金钱,普通人上供财物要讲究礼法,毕恭毕敬,焉能用铜钱砸之?

即便到了近代,中国也没有这样的风俗。
问一问北京城的老人,50年前故宫的龙椅上丁维民,能见到硬币么?
上世纪80年代前整个中国都不富裕。
那时候,一两分钱都是笔不小的财富苍穹印,可以在放学时买到一根冰棍,或一些瓜子,能幸福地吃上一路。为了这一分钱,要向父母恳求半天。
40年前的中国人沈铁梅,谁舍得往景区扔一分钱?
今天的旅游热也就是这一二十年人们的生活提高后才开始兴起的,所以景区扔钱现象也只是现在的现象小林由佳。
所以,这景区扔钱绝对不是像某些专家讲的那样,是我们中国人的风俗啜泣的意思。
那么,这种行为产生于何处?
景区投钱源于“许愿币”,是从意大利的罗马传来的。

在意大利的罗马有个特雷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也叫幸福喷泉。

喷泉于1762年才完工,因此是罗马喷泉中比较年轻的一座,但是因为它的许愿池而知名度最高,最得游客欢心。
据说,背对许愿池抛三枚硬币,投进一枚代表找到恋人芈琰,投进两枚代表彼此真心相爱,投进三枚代表蜜运成功,婚后一起重返罗马。
后来有一首英文歌曲《许愿池里的三枚硬币》(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讲述三个女孩在许愿池边许愿,希望能得到她们爱慕男子的爱。随着这首歌的流行,许愿池成了欧美人寻找美好爱情的象征。
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爱情片《罗马假日》中,男女主人公在许愿池旁边愉快玩耍的场景,配上这首歌优美的旋律,诠释了爱情虽短暂但又永恒的主题。
影片获得1954年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音乐奖,在世界流传开来,往水里投硬币也逐渐风靡全球。

电影《罗马假日》
随着改革开放,黄天戈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人数增多最强炊事兵,这一习惯也被带了进来。
虽然国人并不知道扔硬币的来历,但也照猫画虎把其“发扬光大”,用于各种场合,并且发挥到了极致。

国外的一个旅游娱乐项目,传到中国怎么就变味了?
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我们的传统文化丢失后,国人精神上的信仰缺失。
它体现了当下人们在商品经济下功利浮躁的心理。反正就区区几块钱,就用它贿赂贿赂各路神仙吧,说不定哪路神仙开眼了,还能保佑自己一下。即使保佑不了,对个人也没有损失什么,无线路由器密码忘了怎么办就当图个心理安慰七十七夜,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对什么神仙圣灵都是半信半疑,其实质就是对什么也不信龙大谷。
信神灵讲究心诚则灵,要说心诚,恐怕扔成捆的“毛爷爷”才行,但有谁会这样做?

所以,我们内心不信真有神灵,只相信钱的威力,以为有钱能使鬼推磨。
此外,现在的旅游景区也变味了。
很多景区成了打着传统文化幌子的敛财工具,他们想的不是替游客祈福消灾,而是如何捞钱。

有些导游为了让游客觉得不白来一趟,便忽悠游客景点充满仙灵之气,而游客也愿意投钱,想沾点福气。
如果游客扔成沓的人民币,那景区工作人员绝对会喊:拼命地砸我吧!
当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向“钱”看时,各种荒唐的现象也就应运而生。
往景点撒钱这样的行为,我们应该再继续下去么?
如果真相信有神灵可以保佑,扔几个硬币就太少了苍河白日梦,用成捆人民币砸,说不定神仙还能显点灵。

评论功能已开通巴蜀人家!
点击文末“写留言”,即可参与评论

【世界华人周刊(wcweekly)版权所有,华哥编辑】
欢迎添加华哥微信(zglgag168)
欢迎分享

点击下面标题,可查看更多文章
一段黑历史:论食物造假,我最服英国人
中国人搓了这么多年麻将,结果却输给了老外

长按二维码 关注看更多

?回复关键词【991】,送你一篇特别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