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式计算一部5万余字的《论持久战》,震撼力古今中外罕见,毛泽东是怎样写出来的?-陕西党史

一部5万余字的《论持久战》,震撼力古今中外罕见,毛泽东是怎样写出来的?-陕西党史
毛泽东九天九夜倾力撰写《论持久战》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8年5月,毛泽东集中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智慧,撰写了《论持久战》,引起全国各阶层的高度重视。

一九三八年,毛主席在延安窑洞中撰写光辉著作《论持久战》
当时,日军占领南京以后,“亡国论一度甚嚣尘上。而八路军取得平型关大捷、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大捷后,“速胜论”又流传一时。为了彻底批驳“亡国论”和“速胜论”,以持久战思想武装全党全民族,毛泽东决定写一部论持久战著作。
抗日持久战思想,毛泽东早有思考。1936年7月,他就对斯诺说:中日早晚要打一仗。中日这一战,是持久的。
为此,毛泽东阅读了大量国内外资料和战争理论著作,精心拟定撰稿提纲。开始撰稿后,集中精力,废寝忘食。5月的陕北虽已初夏,但夜晚的延安窑洞依然凉气逼人。借着昏暗的灯光,毛泽东在粗糙的土草纸上挥毫疾书。有时,他两天两夜不睡觉,实在太累太困时,就让警卫人员打盆水洗洗脸,到院子里转一转,吕帅希在躺椅上闭目养会儿神,接着继续写程颖婕。其间,由于高强度的脑力劳动,缺乏休息,毛泽东病倒了,头疼、失眠、吃不下饭。医生检查后说,没有病,主要是劳累过度和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所导致。医生开了药,要求毛泽东注意休息。毛泽东吃了药,休息一天,没等全好,又继续撰稿。
一天夜里,天气降温,警卫员把一盆炭火放在毛泽东脚旁取暖。过了一段时间,他给毛泽东送水,刚到门口庐江二中,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焦糊味,进去一看鬼皇妃,毛泽东正埋头写作军烨吧,而火盆旁毛泽东脚上的棉鞋却冒着青烟李坤仪。警卫员连忙喊:“主席,棉鞋着火了!”赶快上前提起水壶往鞋上浇水。毛泽东脱掉棉鞋,才发现袜子已被烧了几个洞,捂着脚说“好痛不爱请闪开,好痛。”又笑着说:“怎么搞的?我一点也没有觉得就烧着了。”说完,又写起来。
警卫员回忆:“大概写到第八九天的半夜薛宝琴是谁,主席把我叫去,交给我一卷用报纸卷好的卷卷,叫我过延河送到清凉山解放社去方程式计算。过了两三天,解放社送来了校样,主席拿到手以后,就又手不释卷,不分昼夜,反反复复地修改起来。又过了些日子,解放社给主席送来了一叠书,书皮上写着《论持久战》几个字。主席吩咐我立即把这些书分送给中央几位首长看,请大家提提意见,准备再作进一步的修改。”这时警卫员才恍然大悟:原来,毛主席打了九天九夜的“持久战”,就是为了写《论持久战》啊!

精准预研、指导全国抗战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1938年7月1日,《论持久战》在《解放》杂志第43、44期(合刊)上正式发表。这时距离抗日战争爆发只有一年,人们对这场战争的趋势和前途议论纷纷。尽管1937年8月在陕北洛川召开的党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党中央就确定了“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朱德、张闻天、彭德怀、周恩来等也都先后对我党
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作过一些说明和解释;同时褚海辰,国民党著名将领蒋百里在其《国防论》一书中也曾提出过“苦撑待变,以空间换时间,等待英美援助,以战胜日本”。但上述思想并不系统,也欠深刻,并没引起国人应有的注意和重视。
毛泽东通过对中日双方基本特点的全面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在这场战争中,既不会亡国,也不会速胜,抗日战争是持久战。他将四对矛盾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即: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花乡沭阳,敌小我大,敌寡助我多助。而且,他预测这场战争必将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的时期;第二阶段,是敌之战略保守、我之准备反攻的时期:第三阶段,是我之战略反攻、敌之退却的时期,毛泽东还为如何开展持久战开了一个大“药方”,这就是:动员全国人民,开展人民战争,即“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只要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缺陷的补救条件徽州毛豆腐,造成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前提”。同时,该书还对抗战各阶段中的具体谋略进行了精彩的说明和阐述。后来的战争实际进程,证明了毛泽东的这些基本判断。至今人们讲到毛泽东思想包括它的辩证法思想的贡献和威力时鼎的笔顺,仍然津津乐道这部著作,对《论持久战》科学的分析、严密的逻辑、准确的预测赞叹不已。

《论持久战》的影响
《论持久战》在《解放》杂志发表后,党中央决定立即由延安解放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该书单行本,同时决定向国统区发行。不久,还出版了英文版。《论持久战》的发表及发行,轰动中外。吴玉章在他的回忆录中说“《论持久战》的发表,使毛泽东赢得了全党同志发自内心的、五体投地的赞许、佩服甚至崇拜,从而最终确立了在党内无可替代的领袖地位和崇高威望。”“这种感情上对毛泽东领袖地位的认同和拥戴,与一般的组织安排绝不可同日而语。”在国民党内,傅作义在读完该书后感到抗战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几乎都在本书里找到了明确答案。于是,他即令所属各部官兵阅读,并指示各部军政干部学校开展学习。白崇禧对《论持久战》深为赞赏,认为这是克敌制胜的最高战略方针,遂转述给蒋介石,蒋也十分赞成。在蒋介石的支持下,白崇禧把《论持久战》的精神归纳成两句话“积小胜为大胜倪岳峰简历,以空间换时间。”并取得了周恩来的同意,由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国,作为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指导思想。
不仅如此,《论持久战》在日本也引起了重视。日本投降后,其国内有观点认为强大的日本帝国之所以败给中国,就在于《论持久战》的战略之高明。为此,日本军界和各界学者共同组织了一个半官方性质的“《论持久战》研究会”。
一部5万余字的《论持久战》,居然产生了如此强大的说服力、影响力和震撼力,这在古今中外都是罕见的。
(来源:《党史信息报》第1352期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