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奥迪q7一起来扒一扒《延禧攻略》里隐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造物记

一起来扒一扒《延禧攻略》里隐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造物记

要说今年夏天最火的大清宫斗电视剧是什么?
那肯定是热火朝天、强势霸屏洪荒玄松道,收视与口碑齐飞的《延禧攻略》啦!
不说剧情如何,就光是剧中场景布置、服装等各种细节的极致程度就让人赞叹不已了。
这些都是导演于正为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电视剧中加以传承和发扬,特地考察了大量的史料进行高度的还原。
就连网友吐槽的“咬唇妆”,都是仿照古画妃子的妆容特地还原的,真可谓是别具匠心、一丝不苟了。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哪些非遗被巧妙的运用到剧中吧!
缂丝

剧中存在着令人惊艳的丝织品,为了给观众呈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崔明哲,中国“四大家织”之一“苏州缂丝”被真实的运用到剧中。让观众在看激烈曲折剧情的同时,还能切身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嫡女正妻。

京绣
华美的服饰离不开其上精细巧妙的花纹,京绣为人物的服装增添了不少光彩。
所谓京绣是一门古老的中国传统刺绣工艺,因为以北京为中心发扬而得名乌汶叻。清朝是刺绣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满族文化和汉字文化通过刺绣艺术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

有些观众在看剧的时候,发现妃嫔衣服上绣的是龙。其实,她们所穿的叫后妃吉服褂,塔琳托娅又叫龙褂,在日常宫内庆典或节日时才会穿戴。
龙褂只能由皇后、皇太后、皇贵妃、贵妃、妃、嫔使用芈茵。而皇子福晋、亲王福晋、郡王福晋、固伦公主、和硕公主等穿的吉服褂不叫龙褂。

绒花
我们在看剧的时候,发现剧中皇后头上的装饰并不像以往宫廷剧那般华丽夸张,反倒是用普通的花朵替代了。
史料记载,富察皇后“平局冠通草绒花日本国歌,不御珠玉”。富察皇后生性节俭,摒弃奢华,并以身作则要求后宫。
她所爱的通草和绒花都是人工制作的头饰可米酷漫画,分别以通草和蚕丝为主要原料,如今都被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延禧攻略》中,皇后头上所戴的绒花,来自南京绒花工艺大师赵树宪之手。

绒花在康熙、乾隆年间盛极一时,造型可与真花媲美。此外,绒花与“荣华”谐音,具有吉祥祝福之意。
绒花不仅受后宫佳丽喜爱,在民间新款奥迪q7,也有着规模浩大的“花市”。久而久之,绒花作为装饰也就变成了民间习俗。
而剧中皇妃们所戴的绒花原型,是出自故宫博物院留存的实物纯手工制作。配色鲜艳明亮不说,花瓣制作的精细巧妙,恍如真花,栩栩如生。

点翠
说到头饰,不得不提的还有点翠。
点翠工艺是一项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汉代已有。它是首饰制作中的一个辅助工种,起着点缀美化金银首饰的作用。这项工艺在我国流传久远均安乐园网,其工艺水平不断发展,到乾隆时期前达到顶峰。
据说,翠羽必须由活的翠鸟身上拔取赌国仇城,才可以保证颜色之鲜艳华丽。后来血鸢泪,也由于保护鸟类及制作工艺的残忍而在清末民初由烧蓝工艺取代,日渐式微超级修仙系统,如今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

昆曲
剧中高贵妃被皇上禁足在储秀宫,一曲《贵妃醉酒》便重新俘获了皇帝的心,我们还身临其境地领略到了昆曲的魅力。

昆曲起源于600年前的江南,唱腔华丽婉转、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在乾隆年间兴盛起来,被誉为启发天下戏种的“百戏之祖”。

2006年,昆剧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且,越来愈多的人,加入到拯救昆曲的行列中来。
打树花
在《延禧攻略》中,打树花第一次进入影视作品。

剧中高贵妃献给太后动人心魂的“火树银花”让观众印象深刻,可讲起它背后的故事让人心酸。其实,负责这场戏的表演匠人们,大多都已年过花甲,却不辞辛苦、不远万里赶来参与拍摄,只为露一下脸,希望有人知道他们曾经存在牛宜顺。

他们说:“好害怕有一天我们没了,这个文化消失了。这个年轻人没人爱学,希望通过电视剧这样一个大众媒体暗夜心慌慌,让大家看到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底有多美。”

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渐渐被人们所遗忘,导演于正感慨,为什么韩国可以有《大长今》把韩国文化宣扬的人人皆知,而我中华泱泱五千年历史和文化,却连中国人都在慢慢遗忘呢声纳探测仪?
这一次,《延禧攻略》做到了,成功的把遗产文化与电视剧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并取得了不错的收获和反响轰叔。
然而《延禧攻略》的成功并不是终点,或许是对大众的一种警示野蛮控卫,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这项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