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最大的车七十年代是一个做梦的时期,也是梦碎的年代-独墅湖畔读书星

七十年代是一个做梦的时期,也是梦碎的年代-独墅湖畔读书星
北岛、李陀主编:《七十年代》,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年、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9年
20180916草就

似乎我们比较习惯以一个年代来称呼一代人,如80后、90后,但其实80后并不属于80年代,真正的主人应该是60后或者70后,毕竟80后最早出生的人在80年代也只是1-10岁的变化,这些对生活和历史的变化感受实在难以与人生后面的部分相提并论。所以朴亨锡,《七十年代》其实讲述的或者更准确地说,是那些出生于40、50年代的前辈回忆青少年时期(即70年代)的故事。对于我而言,这些人都是父执辈甚至是祖父辈。70年代的故事离我们实在太远,无论是我的起始点还是现在的立足点,因为历史的晦暗不明,更加让我们对这样一个时期存在太多想象和空白。
我并不想太多分析作者文本记叙下的历史味全每日c,虽然可以作为也应该作为正史研究中必不可少的补充与旁证,因为我真的认为宏大叙事下的历史真的会有个体的差异熊家婕,对历史的敏感性与切身体会并不是铁板一块,可以用宏大的概括性来囊括。我们可以通过不完全归纳(个案研究或者群体研究)而得出一个小结论,但这种特殊到一般的规律性总结只能是一个小结论逢沢りな,而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还是那句话,中国太大百会crm,具体问题还得通过具体案例分析。这是我的第一个感受凰图 寐语者。
第二个感受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读书。在那个动乱的年代,知识被无情地践踏。读书本来也是一个并不轻松的事儿,毕竟还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七夫呈祥,所以还是很多年轻人趁机用青春挥洒在胡闹上,投入到热情的革命中。而书中的所有作者几乎都没有放弃读书,特别是许成钢给我的印象最深席娟小说全集。他是因为想弄明白当时一些社会现象,从而认真阅读马列原著和毛主席讲话,通过科学的研究来分析当时的一些口号和逻辑,从而理性地分析和判断,从而并没有盲信和跟从,成为一个特立独行的知青。虽然并没有必然性,但绝大多数在艰难时期自觉坚持读书的人凌云卡盟,察猜都成为了后来80年代的社会精英和知识分子。所以,当我们迷茫不知往哪里去的时候,或者是当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甚至看不懂时代的发展趋势,那么不妨多读书,以科学的知识安抚自己躁动的心孪生公主记,做好准备,等待黎明的到来。什么时候多读书总是没有错的。
第三个感受是,因为我是牛津繁体版和三联简体版对照着看,所以会有一些惊奇的发现骊歌吉他谱。我发现,两者互有删减,不只是简体版删减,简体版也有繁体版没有的内容,各种意外,读者各自体会。有些时候我觉得会删减华夏装饰网,反而并没有删减,这也是一个有趣的地方。这些虽然是小问题极速人生,但其实隐藏着绝大的可探讨的现实。
七十年代早已远去,又似乎没有走得太远,我们从前辈的笔下或者是口述中还是能听到一个个故事,这些故事似乎不能简单的用一些词语来形容。我们这一代人是决难以想象甚至会怀疑真假,但苦难总是个体的郭维琴,历史只是在观察,而个体才是真正地在体验。诚如许成钢所言,“要通过研究哲学来弄懂文化革命和理解中国社会”,那个时代绝不是人性的简单问题,似乎更应该追究制度的设计。我们似乎不再追去“应该不应该的问题”,而在于追问“何以如是”的问题爱情二十年。历史故事不仅仅是一种谈资,更多地是一种启示与思考。
七十年代的作者还年轻的时候,似乎世界早已老去;年轻的70年代的主人们试图造就一个年轻的世界,不知道结果如何?我不知道我们这一代人是否了解和清楚这个问题,但至少我并不知道也不清楚。
当我不明白世界什么时候苏醒,那么我就在她安静的时候读读书,再思考一点问题吧自行我路。排量最大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