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茶中学七年云烟【2011】初秋拾遗-银杏树下的时光

七年云烟【2011】初秋拾遗-银杏树下的时光
女儿性子不慢但做事慢,有时候慢得让你哭笑不得。
上学吃早饭,哪怕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也要将椅子摆得方方正正,自己坐得端端正正,果酱抹得薄厚均匀天外来菌,火腿夹得边角齐整,细嚼慢咽不温不火。
写作业,半天时间横竖还是躺着那么几个字,要是遇到一个字写错了,那就更了不得了。她会先用透明胶一点点往下粘,粘着粘着,就把纸粘个大洞出来。这时候,她会从作业本上撕下一张纸,用剪刀剪下一个方格出来,这个方格要不剪大了,要不剪小了,一张纸剪完了潘子灏,未必能剪出一个她能满意的方格来裘慕远。假如这个时候终于有了一个自己满意的方格,用不干胶粘上去也费老劲了。粘上去的方格与作业本上的格不能完全重合,就得撕下来,再粘,再撕,连续几次后音乐奇侠,方格终于变成了一个不规则的格。这对女儿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残缺。于是,一切都从头再来,值得表扬的是,女儿有耐心有毅力哪怕剪十次粘十次,也在所不惜,只要最终呈现在她面前的,是近乎的完美就行。但说句实话,这样确实很浪费时间,一般情况下,只要我在女儿身边,她都会很客气地让我代劳,可我不在时,只能亲自做了。

女儿还是没有成功逃离游泳培训班,老师很负责任,纵然只教她一个人,也要坚持让中途“溜号”的女儿学会游泳,至此,无论是我还是女儿,都已经无话可说刘薰爱。这个时候,女儿可真显出了“慢功夫”。学游泳之前,要去上洗手间,一进去就不出来,直到老师实在等不住了,亲自跑到洗手间门口喊她的名字,女儿才不紧不慢地走出来。下水之前,女儿拉拉泳衣,曰:太紧了。戴戴帽子,曰:怎么老是戴不好。扶扶泳镜,曰:太紧了……太松了……老师在一旁不断地问:好了吗?女儿总是重复:马上好了。可总也好不了。

女儿睡觉之前,需要做很多的事情。褪下的衣物必须要放在床头柜上,垫单必须拉得齐齐整整不能有一个角儿褶皱,枕巾、被子也是如此。这些做完后,还要清理一下鼻孔,卫生纸必须要扔进纸篓里。睡下后,要将自己的长发舒展在枕头的一边,不能挨在脖子上,柜子的门必须合得不留缝隙。如果这时候她要看见挂画斜了,必须要扶得端端正正方可睡觉。我经常要逗一番女儿,故意将柜子留个缝隙,卫生纸不入篓,衣服扔到她的枕头边,当然,最终的结果是,我乐呵呵地被女儿反反复复折磨一遍。
做自己愿意去做的事情施密特正交化,女儿可是速度型的。她的百米冲刺,轻如燕,快如箭。吃必胜客阳光那波里DQ棒棒糖,绝对是雷厉风行;换装试衣打扮自己,也堪称神速;看动画打游戏,小手操作熟稔不说,还能一溜烟抱来一堆吃的喝的;发短信玩手机,飞指如林中燕水中鱼;当起孩子王来,那真是果断干脆说一不二,哭起来大雨磅礴,笑起来艳阳高照……

记得拉着女儿的手,站在我上班路边的桥上。女儿问我,爸爸,那个黑洞什么?顺着女儿手指的方向看去,是一个紧挨着路边废弃的窑洞。女儿又问,那是做什么的?我说窑洞跟我们住的房子是一样的,厨房、卧室兼客厅、储物间等,都是由一个个的窑洞组成的,只不过它们是凿山而建的。女儿还问,那怎么现在不住人了?我说,可能修公路的时候,占用了这家人生活的地方,他们搬走了恒河浮尸。女儿依然问,窑洞在不就可以了吗?他们还要那么大的院子做什么?我说,农村不像城市,人有窑洞住了,可养的牛啊、马啊、羊啊,鸡啊,还有打谷场啊,都需要一个很大很大的院子。女儿点点头,转移了话题问,爸爸,你说窑洞会塌吗?我说,经过雨水的浸泡后,窑洞也会塌的,但现在有钱的农家,可以选一块好的山壁,用砖将窑洞箍起来,这样就安全很多了。女儿问,那人人都有钱吗?我耸耸肩,穷人永远比富人多。女儿也耸耸肩说,这个窑洞没有砖头,幸亏他们搬走了,不然,下雨他们可就惨了……可他们是有钱人吗?他们搬走后,该不是还住这样危险的窑洞吗?我无语。

将女儿送回银川,再次回到这里时,面前的窑洞已经在几次大雨中坍塌了。些年前,拼茶中学这个曾经人语虫鸣,炊烟谷香的宁静院落,被一条路碾得支离破碎。些年后,从遥远岁月里涌来的潮水,将驻留过的昔年淹没……野草,在风中起舞;野花,在雨中颤栗,一个又一个的人,一页又一页的故事,都变成了一层又一层的泥土,长年累月,堆积成了人间的山野和风景。
夜里值班,一只飞蛾停留在我的手臂上,我想也没有想,用手指轻轻弹了出去,它便落在了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一会儿,一张憋红了的愤怒小脸出现在我面前,那便是我的女儿,她从来都不允许我残害每一个小生命的。赶紧把过头看那只飞蛾,只见它颤抖着透亮的小翅膀,无力地斜倚在椅子上。突然间心里涌起一种难以言说的滋味,哪怕世间最微弱的一个生命坐享俊男之坊,也追求一线光明,渴望一丝温暖,累了,就做一简单的停留,攒够了力气,再飞,再找,无论对它来说,多么的遥不可及……孩子能感受到一只飞虫的语言和希翼婚后无爱,是因为孩子的童真、善意和简单。而我们成人的世界里,这些曾陪伴我们成长的本真与烂漫,已经被人世间的迷雾遮掩,其实我们的一生,并非从生下来就开始寻找欲望和迷离,而是,寻找我们儿时一点一点丢失的东西,一生都在寻寻觅觅,老了,找到了,也就成就了人的一辈子新绛吧,然后用下一生的时光,履行一个原点的轨迹。

飞蛾不动了,便用手指轻轻触碰了一下,它似乎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歪歪扭扭地站了起来,然后又俯下身子,便将它放到了隐蔽的窗边,这里可以让它渐渐恢复体力秀家网。夜里迷糊中,听到女儿清脆的叫声:爸爸——便睡意全无,看到女儿开心的小脸。
窗前的角落里,飞蛾已经走了,带着它的梦想和希望。

这是一个我永远都无法忘记的清晨。我一手紧紧牵着女儿的小手,一手提着书包,并不长的上学路上,我和女儿泾渭分明地走了三段。出门前,敏感的女儿就藏在洗手间偷偷抹泪,我替女儿拭去泪水,然后给她的小脸抹上擦脸油。下楼,女儿问我,爸爸,我的眼圈红吗?我笑着摇摇头。平日里碧绿的树叶,只在一夜间变成了金黄,洒满了幽幽小径。女儿眼里噙着泪水,走得很安静,我故作轻松地和女儿聊天,女儿却不言语,只是在恰当的时候点点头。
走到半途金真儿,女儿噙着的泪水隐藏了起来,和我说起了学校值日的事情,我以为这是个好兆头朱无视,可以和女儿彼此微笑着告别,但我错了。临近校门口,当我将书包递到女儿手里的一霎那,那些被隐藏起来的泪水,一下子磅礴在女儿的脸上。将女儿搂在怀里,能感到她瘦小的双肩在微微颤抖。女儿背对着我,用小手和袖筒不断抹着眼泪,似乎过了很久,女儿的同学过来了,才劝着进了校门,女儿一直哭着,低着头,走得很慢,上了楼梯,拐过廊角,忽然扭过头,似乎在搜寻着爸爸的身影,但很快便失望地放弃了,因为我已经站在了一个女儿看不见但我能看见她的地方。

背着行囊吐烟圈教程,比脚步更沉重的,是我内心的自责;比前方的路途更遥远的,是我迷茫的脚步。在女儿面前,我佯装的内心的强大,却让脆弱不堪现行。一个已近中年的男人,不能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和希望,让孩子总是在期盼中思念里泪水间流离,这是何等的悲哀。我佯装的那丝单薄的微笑,让疼于离别的女儿,独自在风中摇曳,这又是何等的卑微。
秋意渐深,去时黄叶纷纷,归时雪花飘飘,颠簸泥泞的旅程,总期翼一双挥别的手……

母亲告诉我女儿的近况。女儿又准备当游泳班的“逃学威龙”了,被母亲连哄带骗到了游泳馆,母亲在二层看台,女儿进了一层的更衣室,过了好久,女儿才慢悠悠心不在焉地走到教练跟前。教练让女儿下水,女儿似乎铁了心了,执意不下,以至于最后教练大发雷霆之后甩手而去。换了另一个教练,旗开得胜的女儿哪能善罢甘休,将第二个同样没有耐心的教练也气跑了。第三个更是无奈,没有多长时间便败下阵来。第四个教练上场了,一稚气未脱的年轻人,母亲还担心这个教练恐难完成此重任,再要是一走,从此再也别想把吃软不吃硬的孙女拉到游泳馆了。孰料,别看这教练年轻,却很有一套,他不像别的教练那样颐指气使吹胡子瞪眼睛,而是躬身到女儿身边,轻轻安抚女儿下水的紧张情绪并不断鼓励。不长时间,女儿竟然勇敢地下了水不说,一个来回后就扔掉了绑在身上的气垫,又游了标准的五十米。

跟女儿在电话里开玩笑说,我不能按时休假了,还要加班。女儿火了。
“你如果不回来,我就告你们领导,我跟你们领导说,你不能再让我爸爸上班了,不然他会把你们的钱挣完的……”
我说我被人看管起来,跑不掉了。女儿连连支招:“你偷偷地跑啊……”我说不敢跑啊,害怕被人抓回去。女儿大发雷霆:“你怎么这么胆小,这么不勇敢呢?你不会拿个剪刀,他们要是抓你的时候,你就拿剪刀剪他们雷有辉,看他们敢不敢抓你,如果你受伤了,就电话告诉我特灵,我过去救你。”我说我怎么没有想到呢,你也不早点说。女儿叹息:“唉,我怎么有你这么一个傻爸爸啊,看来我必须要换一个聪明爸爸了。”我问真的要换。女儿立刻笑嘻嘻:“假的呗,谁让我就喜欢你这个傻爸爸呢金珠卓玛。”

女儿歪着脑袋看我以前发表的文章,问:“爸爸,你爱我,那怎么你的文章里没有我呢,我想在报纸上看到你写我……”
女儿坐着泡脚,我翻当日的报纸,看到一篇熟悉的文章,赶紧递给女儿。女儿扫了几眼,推开了,继续玩自己的芭比。我急了,你找找,写你的。女儿一激灵,赶紧拿过报纸,脑瓜子转悠了一圈,笑得如同一朵花儿,读完后,竟然羞涩地说:“挺好的,真的是写我的。”
女儿吃饭不好,一直是我的心病魅世红颜,于是决定利用休假,好好给女儿改改口味。买烹饪书,上超市买菜品配料。第一顿饭上的蜜汁红薯和蛋花紫菜汤,很受女儿欢迎,韩泰善信心倍增,此后,每餐必有绿菜、水果和汤,女儿也时不时用实际行动鼓舞我一番,使我每日不是看书就是上网查菜谱刘秋宏,心甘情愿宅在厨房里。

周末,本为了体验嘉禾影院的环境去了水上购物城,不曾想一头钻进了擎天柱城堡,和女儿疯狂地玩了150元的金币游戏,到头来却只换来了一只油笔和不走的玩具手表。
中秋节那天,带女儿去西部影视城,这臭美小妞,每走到一个景点,都要摆很多造型秀美,一个劲地催促:“爸爸,给我拍一个。”以前都是追着人家的屁股央求着拍照片,而现在,是你必须要紧跟人家的步伐随叫随拍。
每次梳头前,都要问女儿是要马尾还是盘头,人家定调了之后才能操作。我对美的认识是,简单加自然。女儿也似乎赞同我的观点,但这小东西,把你哄得开心了,她自己兜里偷偷装着发卡和头花,等放学归来时,常常是各色发卡卡一头。不过女儿在我眼中,不管怎么折腾都很漂亮。

女儿放学很晚没回来,急得我解下围裙跑出去等。女儿好深沉:“唉,现在当官可真累啊,忙完学习还要忙工作。”原来女儿当上了英语和语文课组长。班主任在电话中说,女儿又找到了去上海之前的活泼大方劲了。这也是我期望的,让女儿在快乐中学习和生活。
中阿论坛期间,和女儿去逛“大集”,阿联酋的、巴基斯坦的、埃及的、马来西亚的、印尼的、毛里塔尼亚的……小吃用品提了一大包。到了一处摊位前,一包饼干吸引了女儿的目光,女儿想要,我看没有什么特色,何况超市有卖的,就拉着女儿走,女儿嘟着小嘴,那个不乐意。我给买马来西亚的精装巧克力,知道她喜欢。不成想,女儿恨恨地看着我,摇头,再后来,买什么也不要了,这不说也罢,也不让我牵人家的手走,还跟我保持着距离,只好绕回去,满足了人家的心愿后,又被人家拉到了马来西亚的精品巧克力旁……

欢乐岛一期开园后,就和女儿跑去体验。呼呼而过的四环过山车,我们只有仰望的份儿,不敢坐,但双层旋转木马自然是不能放过的。值得一说的是弹跳机,为了检验女儿能否坐上去不害怕,我们在下面看别人玩了三回,其中还有比女儿小的孩子。女儿自然按捺不住亲自尝试的兴奋,可待落座之后,情形却截然不同,紧紧地抱着我的胳膊竟然哭了起来,我一下狠心,今天必须要让女儿坐一回,何况我还陪着,该锻炼一下女儿的胆量了。等弹跳机真正开动起来后,女儿竟越玩越开心,结束后仍然不过瘾,为了奖励女儿战胜了自我,又让女儿自己坐了一回。
电话里,能听出女儿节日过得很舒心:爸爸,等你休假回来了,我刷卡请你吃DG,还想吃什么跟我说,别客气啊……
愈是在节日期间,愈是思念女儿。而当那个在离别时泪流满面的女儿被快乐和舒畅所包围时,也便是我在异乡漂泊中最大的慰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