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电视丁果:安琪,一座沟通中美的文学桥梁-丁果看天下

丁果:安琪丙肝吧,一座沟通中美的文学桥梁-丁果看天下

↑ 点击上方蓝字——北美华裔第一名嘴丁果先生纵论天下,指点江山
版权声明
丁果原创作品,媒体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来源公众号:丁果看天下 作者:丁果

到美国德州休士顿参加国际新移民笔会,终于碰到了华裔英文畅销书作家闵安琪。我不用费力,就在众多的作家中找到她,不是因为她是名作家,照片到处都是,而是因为她跟四十年前的闵安琪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岁月的沧桑在她的脸上刻下了印记以外,她的那双大眼睛,还是那样明亮和单纯,她的举手投足,还是那样的本色,即使穿着也还低调随意。
她的成名作《红杜鹃》成为全美畅销书的时候,我已经惊讶地发现,她就是我小时候隔壁弄堂里的“同学”。
这次见面,我们用上海话聊起了陕西南路的弄堂投影电视,我们分别住在两条紧挨着的上海老弄堂“培福里”和“纪家花园”,每天到“五十一”中学上学,都会在路上插肩而过。闵安琪的那双大眼睛,在我的记忆里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在“文革”的年代焚尽八荒,男女同学不讲话、不搭腔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记不得自己与她说过任何话。这次见面后淇县信息港,她写短信给我,开玩笑地说,早知道你“是个才华横溢的男孩,肯定会找出N个理由与你搭话”孟照国。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有很多的共同之处。住在隔壁弄堂不算,中学毕业后,我们同样去了奉贤的农场:我去了星火农场,她去了燎原农场爱乐团成员,也紧挨着。只是农场生活后,我们的生活开始分道扬镳。她在“文革”晚期被招进上影厂,准备担任电影《杜鹃山》的女主角。在那里,她遇上了后来成为著名演员的陈冲。“文革”结束后雷龙兽,她作为“四人帮”的“残渣余孽”,遭遇了寒冷的政治冲击,不但电影拍不成,还成了“终身场记”。我则参加高考贾秀琰,进入大学。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直至这次作家笔会。
人生如梦。她在著名演员陈冲的帮助下来到美国,吃尽万般苦楚,最后在英语写作上一飞冲天,程丽莎写了八本畅销书。最令人感到传奇的是,三十年前,闵安琪抵达美国时悠品购物网,英语水平接近零,也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现在居然会成为美国排名前一百的畅销书作家。这一段写作之路是如何的艰辛,旁人难以想象,也难以模仿周之恒。
作家会议上,我们除了忆旧费高云,更多谈及了她的创作目标和愿景。
许多人以为官策,从郑念的《上海长夜》起,大陆移民的英语写作都是通过描述在中国的苦难生活和政治扭曲,来博取西方读者的同情,以获得成功的“票房”。安琪不是。她认为自己是普通人,自己的生活遭遇是大时代的一个缩影,如实描写自己的生活经历,就是让美国读者了解中国人的最佳途径。继《红杜鹃》之后,她又写了赛珍珠、等历史题材,照样获得极大成功。
遗憾的是,安琪的书目前都是英文的,还没有中文版。我对她说今合网,你还是应该部分地回到母语写作,因为那里有十三亿读者。安琪最新的著作《一颗煮熟的种子》刚出版,就获得了美国书评界的赞扬和读者的喜欢欧顺清。这是一本描述她和女儿如何与美国社会基层的种族主义倾向搏斗,揭露美国黑暗面的著作。安琪想用中文把它重新创作翻译一遍,在中国出版,这将是她的中文处女作谭玉英。她说,美国巡回书展后,将到英国宣传这本新书,然后飞到中国去—女儿作为斯坦福大学医科预科的新生,在云南扶贫;她则会在大理租一个房子,埋头三个月,把中文版写出来。
来源:时代周报
往期推荐
▼ 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丁果:“形象不怎么样”的俞敏洪
??丁果:美丽的亚裔终成主流
??丁果:从全球峰会看大国博弈
??丁果:汪文勤与亦舒
??丁果:我们或许都是移民
??丁果:西安的“盛世”
??丁果:唐人街老店凋零的悲哀
?搜美网?旧文新读|丁果:独家专访 赖昌星“自述”
— THE END —
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赞赏功能关闭
欢迎苹果用户选择转帐方式
↓↓↓↓↓↓

感谢您持续关注和阅读,欢.迎.分.享.朋.友.圈
点此阅读:丁果:“形象不怎么样”的俞敏洪
点击“阅读原文”↙朴知贤,查看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