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房产网一路博客 一路繁花 “我与社会科学”--乐享年华

一路博客 一路繁花 “我与社会科学”|-乐享年华


龙城博客“社科群”走访溧阳平桥石坝
博客的英文名称是Weblog,由web和log两个单词组成,字面意思就是网络日记。但我更喜欢台湾版的“错解”—— “we blog,我们的‘部落格’”。博客的诞生时间众说纷纭,但进入中国的第一拐点却基本没有异议,2003年“木子美事件”。于是,2004年开博的我自然就算“骨灰级”的博主了。
其实,我开博客和进龙博一样扬州房产网,很偶然,真没有什么个人目的。开博是那年暑假,因为学校要接受上级现代化教育验收,需要一定的现代化教育的形式和文字,于是我就在“中国教育”开了个博客,因为比较早、量也比较多,一度还做了“斑竹”(“版主”的网称),后来又陆陆续续在“网易”“雅虎”“新华网”“化龙巷”等处开了博、做了竹袁子皓,很多文字就是N年后在这些博客里找到的——说到这个总是悻悻的遗憾tvtalk,大学期间写了好多本软面抄的所谓“诗”“文”,但因为工作调动或搬家,大多散失了,很是可惜。而之于常州地方最有名的博客“龙城博客”,我却是新人,起先也只知道常州有个“化龙巷”,但一个偶然机会,却发现原来还真是“化龙巷的茶座,常州网的博客”。那是2011年秋,参加全国网络文化培训,正好与常州网副总编“胖萝卜”住一个房间马明仁膏药,听他介绍了不少关于 “龙城博客”的人、文、事。在被他拉进CZ001(中国常州网)后,很自然结识了很多写博高手,拜读了很多精彩博文。也正是在那年底,我和儿子一起荣获“龙城博客”的“最佳新人”,父子同台领奖,成为博友们的一段“笑谈”……
当然,写博客是件很自我的一件事云梦泽传说,完全没有签约或约稿那么受拘束或有压力,高兴就写,连续几天写每天N篇写;不高兴新约圣剑传说,连续几天不写——谁也管不着,不要应付谁,也不欠谁的。一开始玩博客的时候,基本还是BBS(论坛)的格局,最高峰的一年,大约写了200多篇博客,点击率似乎也有十多万。但说真的,我写博客纯粹是为了“玩”——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的小天地,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写,诗歌、散文、杂文、小说,乱七八糟都写,国家大事、地方新闻、道听途说、家庭琐事,什么都写,只是为了磨磨手痒、打发时间、记录心情,基本不回头修改或看留言。直到有一天深夜尖椒变蛋,社科联领导“老汉”(博友昵称)电话我,要我撤了某篇博文里的插图——网上下载的人体宴;同时他还告诫我说,写博客不只是自娱自乐,还要注意对他人的影响……于是富士山下简谱,我从那一刻开始才感觉到自己敲打键盘的使命是如此神圣与高大——一如当年大学老师教导的那样,做教师不只是混口饭,更有“教书育人、振兴中华”这个伟大使命……
确实,博客带给我的不只是自我愉悦或日常记录,给自己一个安静的似乎脱离尘世的时空,更有朋友和进步。特别是进入“社科博客”群,让我结识了好多文友老师,他们或在国学、民俗等方面有一定研究,或在历史、文学等方面有一定专长米歇儿·马什,难得的是大家在一起很舒畅,没有职务职级之分,只是开心地聊天、喝茶——有思想碰撞无利益冲突,有感情交流无相互利用。魏哲鸣近年来,一些博文也偶被纸媒或新媒选用,网名似乎也比我本名更为人所熟悉,当然所得稿费基本可以忽略。而在有幸参加了国家、省、市网络文化培训及“乌镇时光”“紫金峰会”等网络文化活动后,一不小心成了全国第一批网络文明志愿者、省网评核心组成员、市博客研究会成员……也认识了更多的天南海北的博友地狱学园,如国防大学的肖余恨、北京的黄胜友、河南的巅峰倦客、省内的王炎、苍苍等网络名人。在与众多博友的交流学习中,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固守自己的观点,而是学会了倾听与理解;也不再像以前那样过于随性,而是学会了沉默与反思……
现在偶尔学着回头去看过去的博文,感觉很多文字和想法并不全面甚至偏激,准备再加工的时候,又感觉没必要了潜山论坛网,因为这些文字正是自己慢慢成长、逐渐老去的一个记录。网红“狼王”告诉我,坚持写博客是个好习惯,因为博客不但记录着自己的成长与思考,还能不断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有利于自我完善。这种无意间的收获,其实在写博的时候已经开始交流、自省与梳理了。于是,我计划等我空了或退休的时候整理下自己的博客,回首看一下自己当年的成长足迹和思想轨迹,因为时间存放在那里是看得见的。
陈数在她的博客里说过,“付出坚持,收获感动”。十多年的写博生活,博客已经成了我的一块“自留地”,除了自己和博友变色蛇,无人打扰,尽管有时这块小田地因为主人的懒惰或懈怠而无规律性荒芜,不过在有意或无意的时候,我都想到这方寸之地铲一铲、踩一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