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建筑设计图丁彦皓:吴越争霸中,吴王夫差到底错在哪里?-丁彦皓

丁彦皓:吴越争霸中,吴王夫差到底错在哪里玄天邪尊?-丁彦皓
吴越争霸中陈彦铭,吴王夫差到底错在哪里?
文丁彦皓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件事和一个人乳妇皆知,即卧薪尝胆与美女西施。但这件事与这个人后面潜藏的故事已经被大众所遗忘,历史学家也很少去研究。毕竟距离现在已经2700年了,再研究对当前社会经济的指导意义不是很大。其实,仔细分析春秋战国的一些行为后面确实潜藏着很多普世的道理绝代霸主。诸如吴越争霸中,吴王夫差到底错在哪里?
夫差此人是吴王阖闾一个很普通妃子所生的最小的儿子,在诸兄长中未有一寸的功劳,是个整日浪荡的公子。但是长生洪荒,在吴王阖闾被越将灵姑浮给射死后逆回十六夜,死的太突然没来得及立新太子(前太子刚被废)。后来伍子胥唯一考虑到夫差仁慈,不残暴,就立夫差为吴王,其实,伍子胥更多考虑的是夫差比较软弱,他好掌控,但就夫差这个性格却毁了吴国。
做事要会看天下大势,即雷军所说的“风口”慧缘大师,其实,中国春秋时代在齐桓公尊王攘夷,称霸诸侯后已走向颓势。齐桓公被儿子饿死后,宋襄公曾试图挑起齐桓公霸业的大旗。但是文梦洋,在宋襄公与楚国的泓水之战中的狼狈与无知即证明周礼、春秋时代已经大势已去陈少荣。而夫差却在中国历史已经从春秋进入战国的大背景下,未能够“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未能掌握好时代的大势在战国时代却按照春秋时代的逻辑处理国事。一旦方向错误,能力越强,死的越惨。夫差失败的缘由有以下几点:
一、未能够掌握好时代的大势刘延锡,即未站在“风口”
诸如夫差曾经试图以“宽恕”勾践的方式来感化其他诸侯,在战国吞并时代,却还在做着“春秋称霸”的美梦。但是勾践就不同,此人城府极深、报复心理极强,在与吴国会稽山(绍兴)之战大败于吴国后,在吴国做了三年奴隶,其中最出名的典故就是“为吴王夫差尝粪便诊病”。三年非人的奴隶生活感动了夫差,让其回国后,又准备了十几年,终于借助夫差与各诸侯北上会盟的时机,拿下姑苏城(苏州),逼夫差自杀,灭吴国。勾践为什么在这件事上成为胜利者?是因为勾践灭吴国、杀吴王的灭国行动是战国时代的作为,而夫差的行为只是春秋时代把别国打一顿,让对方臣服,写个盟约,定期纳贡,割点土地,搞点面子即可。未能掌握时代的大势是夫差在吴越争霸中失败的最关键因素。
二、性格与吴国当时所处的环境错配
夫差的性格是个守城之君,而非创业之王。夫差是个有点“妇人之仁”的好人妄想老师,比较仁慈、心态平和、尊重法治、比较保守、按部就班、还有极其远大理想的君王。这种帝王开疆扩土肯定不行,但是作为一个和平时代的帝王绝对很称职。颁布法制、滋养社会、歌舞升平。但很可惜其偏偏出生在“黑吃黑”的战国时代,那么其相对于城府极深、心狠手辣,不按套路出牌,把周天子根本不放在眼里的勾践而言就不是一个级别。我的世界建筑设计图未能够利用好“时势造英雄”的大势。
三、夫差是个不问世事、小老婆生的小儿子,而勾践却是监国太子
夫差与明朝最后一个皇帝朱由检的经历有点相似,本来是一个不被重视,到处被凌辱的小老婆生的小儿子。按常规这类人绝对与帝王宝座无缘,但是吴培服,命运偏偏眷顾这类人,阴差阳错的突然被提到帝王的宝座上,根本没有任何准备。少了帝王的冷酷与执政经验,自然具有“娘娘腔”与“妇人之仁”的性格缺陷。而勾践一出生就是太子,后来又做了两年的监国太子,所以有极强的政治经验。这是勾践最后能够打败夫差的原因之一。
但是,勾践的问题在哪里穆雷桑?
一、勾践是一个极其强势的人物,但又长期受过非人的大辱,所以,性格扭曲
凡是经历过大喜大悲的人性格都会受影响,有过三年以上牢狱经历的人其性格难免会有点“怪怪的”。勾践是为了报复而行动,其志并非为了争霸天下恒友家具,问鼎中原。所以,勾践打败夫差后即丧失了斗志,行为、思想与身体立马垮掉,出现杀贤臣文种,逼走范蠡,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等消极行为。勾践死后,楚国很轻松的灭了越国。
二、勾践唯一的儿子被夫差给弄死了
在世袭时代,帝王的很多行为都是为了子孙万世的基业,而勾践唯一的儿子被夫差弄死后,勾践自然少了斗志,这对勾践意志力的打击极其严重。
三、越国仅是为了报仇而整备武装王开洲,忽视了文治
秦国最后灭六国而一统天下的根本原因是商鞅变法让秦国文武兼备。很多少数民族通过武力统一中原后,但由于文治能力没跟上去板蓝根泡面,最后被汉化、堕落而被逐。越国在勾践的带领下仅是为了报仇而灭吴国,灭了吴国后的文治基础没跟上去关秀媚贼王,姚启凤使越国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
吴越争霸有很多很巧合的事,即:
一、四个楚人的斗争
吴国的伍子胥、伯噽,越国的范蠡、文种皆是楚国人。火神祝融的后人楚人被中原人称为“夷”,这个民族有个特点就是报复心理极强,伍子胥鞭尸楚平王,楚国人公然挑衅周天子以报其祖先被忽视之仇。项燕被王翦杀之前所说那句“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名言让秦始皇一直如坐针毡,后来秦国还真被楚国人项羽和刘邦给灭了。另外,楚国人很喜欢读书,自古就有“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之称。最后,楚国人做事极其大气,前段时间看了一份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在中国当代重大刑事案件中湖北、湖南人最多。同盟会与共产党的高级将领中很多都是湖北、湖南人。
二、两个变态狂的斗争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尝粪诊断病情、三千越甲吞吴都很经典。伍子胥为了给父亲和哥哥报仇,一夜急白了头。与孙武结合,带吴军打败楚国,鞭尸楚平王三天三夜盛夏猎户座,挖出其眼,暴尸荒野等极端行为证明汉师附小,这两个人一旦到战场上,那绝对是硬碰硬。
三、春秋与战国的斗争
吴王夫差代表落末的春秋时代,而越王勾践代表新型的战国时代。春秋是以周礼为基准,名义尊重周天子的唧唧歪歪行为,而战国却是大开杀戒,亡族灭国真枪实刀的杀戮行为。
自然夫差不是勾践的对手。
丁彦皓 房地产金融学博士、量化对冲学博士后,专注资本市场,负责量化对冲、权益投资、资本运作、ETF、股指期货与股票期权等领域的研究与投资,关注国际关系、历史、哲学与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