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地方税务局网上申报系统一餐一饭皆是故事,《锋味》带你走进传统文化-锋味

一餐一饭皆是故事,《锋味》带你走进传统文化-锋味
一期一道美食一个故事
这一期的《锋味》谢大厨和张一山
来到了中国三大美食城市之一顺德
体验顺德的美食与文化
品尝当地“失传”的传统风味
还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了“自梳女”的故事
奉上了一场关于传统文化的洗礼
顺德“锋味”行
谢大厨带你品尝一桌子都“失传”的美食
提起顺德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这里是国际武术巨星李小龙的祖籍地,今夏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也有不少美轮美奂的宫廷服饰ns允智,是得益于顺德的香云纱这项佛山百年传统非遗。顺德还被称为“世界美食之都”,此次锋味之旅自然少不了顺德美食出镜。
谢大厨带着嘉宾张一山品尝了当地特色陈村粉,看着这一桌子都放不下的,由陈村粉创意出的美食,瞬间点燃了“吃货”们的热情。

据悉,陈村粉已经有90多年的历史啦籽岷的自频道,随着时代发展后人们不断创新,陈村粉的烹制方法已由传统的几种,激增至近七十种十三不亲歌词,而且风味各异。
从传统的炒陈村粉到寿司披萨粉蒸排骨,有些新事物巧妙融入,有些经典得以延续,不免让人感叹美食一直在演变三贤公棚。

吃饭间隙霹雳警花,也是满满的知识点,比如谢大厨口中的“捞起”寓意风生水起,这种充满仪式感的饮食风俗妻高一筹,赋予了生活美好的寓意。元旦快到了,听到这样的祝福,是不是很有过节的红火气。

说完了懂得“变通”的陈村粉,我们再来看一看顺德“失传”的美食。
谢大厨带张一山来到一家美食店,老板娘是大厨之前在顺德参加比赛时认识的“猪肉婆”,因为这层“私交”,老板娘颇费心意地拿出一道道美食来招待两人。
首先是美味凤龙焗禾虫,用五十年的果皮、猪肉精心烹制,一听到虫子,相信不少观众和阿刁一样,一开始都是拒绝的,但是在看到盖子打开的瞬间,此刻已经忘记被虫子支配的恐惧,只剩下阵阵“果香”似乎要通过屏幕扑鼻而来。

还有椒盐蛇、顺德名菜煎酿鲮鱼、鱼鳔汤……

各色美食各不相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失传”小机灵的歌。

这些“失传”的美食,简直好吃到让人“失语”,连大厨都词穷了灵幻童子,只剩一个劲的咀嚼重生之赛迦。

席间谢大厨和张一山还聊起了各自的小时候父母的教育,张一山说跟父亲就像哥们、朋友一样,父母教育自己“国有栋梁大爱无疆,尔如嫩草小爱芬芳”古武都市行,虽然是普通人也要尽一份力让世界更美好,直言正是父母的教育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听得谢大厨连声赞同,并由父母又联想到已经高龄的妈姐们,称“一定要用心地为她们煮一顿饭”。

一餐一世界,一食一匠心
美食文化更需要传承
《锋味》除了美食自然少不了故事,谢大厨、张一山外出“觅食”完毕,就拜访了均安镇冰玉堂的妈姐们成都市地方税务局网上申报系统,了解“自梳女”的日常生活,感受传统文化的变迁,并奉上一餐充满诚意的料理。

每一道菜都是一个故事,每一次的匠心营造都是一次传承,美食文化的传承同样离不开“人”,不管是美食还是文化都是一种传承。
位于顺德均安镇的冰玉堂,被称为珠三角地区自梳女历史的重要见证泪妾,记录着自梳女这一独特群体的历史和文化,这里居住着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可以说顺德自梳女是一个时代的坚强女性烙印。

自梳女把中国美食传播到国外红灯魔,让世界认识并爱上中国味道,谢大厨这次拜访的自梳女就是第一代将顺德的美食带出去的。妈姐谈到以前的经历、看到面前的年轻人,也变得开朗起来,调皮打趣道:我们也是美食家来的呢。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来到中国厨师之乡的谢大厨和张一山,自然不会错过这次近距离体验的机会。为了更好地贴合妈姐们的饮食习惯,这一餐料理谢大厨一如既往的认真。
不仅仔细询问了妈姐们的口味,为了更好的精进厨艺,尽己所能为“妈姐”们奉上最好的美食,体验顺德美食文化,两人还一同来到了顺德的厨师学校。
一本正经学习翻锅;

在气球上切土豆丝练习刀工;

切萝卜丝掌握力度;

还和张一山一起亲自准备新鲜的食材,抓鱼、捉鸡、采摘蔬菜,希望用最自然最健康的料理来回馈给老一辈“美食家”们。

谢大厨甚至邀请了爸爸谢贤和干妈汪明荃,曹晓雯向他们讨教学习传统的广东味道,四哥和干妈的这一道“老少平安”菜,不仅老少皆宜寓意也非常美好甘宇成。

看到这一家子围坐在餐桌前,不正是我们每个家庭团圆的真实写照嘛汤晶锦!

从俄罗斯谢大厨和俄罗斯人达励切磋中国武术,上演黑俄罗斯鸡尾酒与牛肋骨的碰撞;

到与吴彦祖在希腊参观希腊建筑,在料理中融入当地文化只做奶油房屋蛋糕;

在成都与张靓颖体验巴蜀文化,感受地道成都生活,为“熊猫爸爸”们改良制作感恩料理“椒傲牛肉面”;

以及在捷克与宋茜一起聆听八旬唐奶奶的感人跨国爱情恩基爱,中华料理结合当地特色制作“土豆汤”,临时修改菜谱还原“家乡味道”的疙瘩汤粉蝶花。

在到本期的具有顺德风味,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点“炸鲜奶”。

以美食见文化!在《锋味》画面里,一餐一饭皆是故事,记录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聂一菁,烙印着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不知道下期,谢大厨将开启,
什么样有意义的“锋味”之旅呢?
下周六22:00 和阿刁一起守着浙江卫视
一起倾“霆”故事,为吃“锋”狂。


*版权归官方所有,如需转载徐寿兰,请联络锋味。
品牌、媒体及商务合作,请联络pr@chef-nic.com


霆锋:“美食和烹调把我从封闭的世界拉回来,我学会分享,也享受着分享安部未华子。不如就在这里异界龙腾,透过【锋味】,让我们聊聊天、煮煮饭、吃香喝辣,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