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园区一部让直男癌都喜欢看的宫斗剧:《延禧攻略》-行走的味道

一部让直男癌都喜欢看的宫斗剧:《延禧攻略》-行走的味道

以前,只要我一看宫斗剧或偶像剧,老公便在一旁各种捣乱,分分钟让我跳戏。
我正在酝酿悲伤的情绪准备为男女主的爱情流泪时,老公会突然“哈哈哈“的狂笑巨能特钢吧,让我一秒钟破功。
我正在为男主BOY的颜值舔屏、为他的深情动心时,老公会突然“啧啧啧”地来一句“长得像豆子”“脸歪了”“对眼啊”“这不像谢广坤嘛”ca960。少女心瞬间破裂兰开驰。
我正在为男女主的各种误会要气得吐血时,老公会福尔摩斯神探柯蓝附体,一针见血地指出里面的各种BUG,完全不符合逻辑啊!

然而,就这样的一个人,竟然在追《延禧攻略》,而且入戏得比我还要深莫小宝。傅洁娴每天和我各种神秘剧透,深扒后宫的女人们和男人们。我觉得我俩完全调转了风向啊!
那天,当他一本正经地问我“你难道不喜欢袁春望这种类型的吗”时,我心“咯噔”一下,是时候要好好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分析这部剧了。是什么样的魔力,竟然让一个不解风情、品味崎岖、长相独特的直男癌迷上这部剧?
反套路是重点!总部园区
1
人物反套路。
但凡以前的古装剧济公新传,皇后都是怒目圆睁、勾心斗角、万恶不赦。
她们都得不到皇帝的喜爱卡迪熊,充满各种嫉妒、变态心理,动不动就各种构陷男女主,从第一集一路撑到最后一集才领盒饭时剑波。简直是童年阴影、半夜噩梦。

《延禧攻略》里的皇后修神至尊,温柔美丽、大方得体、心地纯良。
这样一个位高权重且得皇帝敬重垂爱的人,竟然被底下的嫔妃陷害、手下宫女的背叛,最后登上高楼一跃而下自杀身亡。半部剧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留下后半部,只能等魏璎珞来报仇雪恨。

而最不会宫斗的高贵妃,智商完全不在线,却偏偏到处惹事。
下面的妃嫔出馊主意,件件事情她背锅。
动不动就瞪着大眼睛,手一指,朝着魏璎珞大喊“抓住她!”“杀了她!”。
然而,她才是第一个阵亡的可怜之人。

在以往的剧里,好人就是好人华工教务处,坏人就是坏人,一条道走到黑扬中热线论坛。
而《延禧攻略》里,上半部的好人纯妃、娴妃、尔晴、袁春望,统统在下半部里全部黑化,个个坏得有理有据、人神共愤。
但是,只要被魏璎珞识破,哼,等着大快人心吧!

2
权威反套路。
在以往的宫斗剧里,位份高的人想要惩罚女主,分分钟就被扎针、掌嘴、各种严刑拷打。女主各种惨,等着被男主英雄救美。

而大女主魏璎珞却能在地位、权利如此不对等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力量,睚眦必报,节节胜利。
她能在情况发生的瞬间,想明白所有事情的来龙去脉,并立马拿出一个绝地反击的好主意。
她也可以放长线钓大鱼,利用害她之人的各种心理,设下种种圈套,为自己留下各种王牌和后路依克桑。

要敢欺负她,她会出其不意地一盆冷水以牙还牙,或趁其不备反手就是一耳光白梅王冕。
她无所畏惧孔雀鱼难产,连皇帝、皇太后都敢用做她的棋子,步步为营。
她术业有专攻,在刺绣行业中出类拔萃。她熟知各种百科常识与社会常识,能和各个阶层的人混得游刃有余。
就算落魄到刷马桶,也能刷出新意,刷出马桶行业的最巅峰!

她的人生剧本里就没有失败二字。
因为她不自恋、不自怜、不骄傲花姑子陶醉,有着非常坚定地目标,非常了解自己的能力,并对敌方心理也了解得很透彻。
3
而现实中的我们,大都在日常生活和工作里活得小心翼翼。
我们学识一般聂政刺韩王,智商一般,更没有魏璎珞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持。
遇到一点小挫折就垂头丧气一蹶不振。
被同事抢夺功劳、告黑状污蔑,大部分只能忍气吞声百口莫辩。万万做不到当面就是反手一耳光的淋漓痛快。
被老板指派超出工作量的任务,就算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也不敢当面反驳。
如果不幸沦为公司帮派斗争的牺牲品,也很难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勇芳记牌器。
而《延禧攻略》做到了我们所不敢做,想我们所不敢想,看起来淋漓尽致,一个字“爽”!这就是观众的“兴奋点”。
我的老师曾经说过,一个好的作者一定是一个好的心理分析大师,洞察一切人性。
在当今社会生活、工作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猛然出现了一部这样能让人释放压力的作品,能有什么理由不火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