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白丝袜七一八团田家庄奏凯-党史故事

七一八团田家庄奏凯-党史故事


陈宗尧(中)和战友在南泥湾
在1938年的田家庄伏击战中,陈宗尧指挥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以两个新兵营(很多战士还没有枪)歼灭日军的一个中队,毙敌150余名,烧毁敌汽车10辆,缴获九二式重机枪4挺、轻机枪15挺、步枪120支、短枪12支,还有大批弹药和粮食物资,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捷报传到延安,毛泽东欣然挥毫写道:“英勇善战的战斗英雄陈宗尧同志。”
设伏待敌
1938年性感白丝袜,侵占山西的日军抽调部分兵力由同蒲路开赴山东。一二O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即命三五九旅开赴同蒲路北段阻击日军。按照旅长王震的部署,刘转连带领七一七团主力附工兵一个排向太原至忻州段出击;陈宗尧带领七一八团主力附工兵一个排向原平至崞县段出击;七一七团三营及七一八团一营向忻州至原平段出击。
5月7日,七一八团一营首先向日军工庄据点发起攻击,歼灭日军一个中队;5月10日晚又发起了攻打日军龙泉庄据点的战斗。陈宗尧得知消息,立即率二营和三营连夜赶到原平以北的田家庄设伏,以阻击日军来自于原平方向的援兵,支援一营的战斗。田家庄属于山西崞县,离原平县城有二十里左右阜南县教育局,是原平到崞县的必经之地。但是,他们刚刚赶到田家庄,却得到“日军乘坐火车赶来增援张馨方,一营不得不提前撤出战斗”的消息。
面对敌情的变化,七一八团长陈宗尧没有选择撤退,而是断定日军一定会从原平出动增援,于是决定部队继续在田家庄设伏乐无异。
早在一个多月前,日军曾在田家庄烧杀抢掠步轻尘,所以当地村民听说日本兵又要过来,大多数人躲进了山里。陈宗尧听说村里有个叫田英杰的县妇救会主任,立即找了过去,对着田英杰家门口就是一阵嚷嚷:“田英杰,你这个同志,大家都在抗日,你却在家里不动。我们找抬担架的人找不到,找带路的人也找不到,你去给我们找些人来。”田英杰一听,顾不得和陈宗尧解释,撒腿就往山上跑。因为不知田英杰跑到哪里去了,陈宗尧心里更加着急,但不久,他看见田英杰带领村民回到村庄,帮着七一八团烧水做饭,站岗放哨,传递情报瓦格拉,才长长地舒了口气qq炸弹。他欣赏田英杰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也佩服她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心里对她产生了好感。战斗结束后,由于田英杰暴露了身份,陈宗尧便决定让她随部队一起行动。就这样,只有16岁的田英杰,成为了团里唯一没有穿军装的女兵(1939年5月,陈宗尧和田英杰结为革命伴侣)。
过了两天两夜,还是不见敌人来,但陈宗尧坚信自己的判断。天亮后,译电员送来电报,陈宗尧接过一看,得知七一七团全歼了据守平社车站的敌人。高兴地拍着桌子叫道:“这下敌人肯定是坐不住了,一定会出来的。”于是立即赶往伏击地点。
战斗打响
5月13日凌晨,埋伏在最前沿的三营一排战士范明堂隐隐约约听到远处传来一阵轰鸣声,而且响声越来越大,便问他身边的排长范银春:“这是什么声音啊,不像是打雷啊?”排长沉声说道:“别嚷,敌人的汽车来啦!”范明堂突然意识到不能说话孔昭绶,赶紧捂住自己的嘴巴。战士们迅速做好了战斗准备。
三营前沿指挥所里,营特派员刘德元发现日军一共来了10辆汽车向开元,每个车上约30个人,走在前面的是30多人的骑兵。看到日军车子开得很谨慎,刘德元不禁有些担心起来。因为地雷是用坛坛罐罐制成的大家伙,虽然威力大,却不容易隐藏,路面上留下了一些痕月亮湾庄园迹。眼看就要进入伏击圈,日军的汽车在公路上停了下来,骑兵队变成搜索队形,向村庄慢慢靠过来。刘德元见状,果断发出了战斗命令。范银春立即拉动了手中的引线,地雷顿时猛烈炸响,前面的两辆汽车被掀翻,后面汽车上的日军慌忙下车。三营指战员不让敌人有排兵布阵的机会有女好采花,各种轻重武器一齐开火,打得日军抬不起头来。
陈宗尧在另一个山头上举起望远镜,观察了三营的战斗后引雷火箭,命作战参谋刘仁、团政治部主任李铨赶往前线,通知八连连长顾英洲带领部队把敌人的退路切断。
李铨和刘仁走后,陈宗尧把指挥所设在与三营的阵地只隔一条山沟的山坡上,让身边的战士迅速做好战斗准备。钟若涵
陈宗尧见敌人架起炮来奎媛媛,立即让司号长吹号,命令三营往后撤退。三营撤离阵地后,敌人向陈宗尧的指挥所攻了过来。号音未落,司号长就被敌人的子弹击伤了头部。战友潘世征立即冲过去为他包扎。陈宗尧见潘世征的头抬得有点高,连忙朝他喊道:“你给我把脑袋瓜低下点,中弹了我赔不起!”
陈宗尧随即让身边的战士投掷手榴弹。战斗中,警卫员王兴之和潘世征伏在陈宗尧身边,帮他拧手榴弹盖樱花纷飞时。陈宗尧从他们手中接过手榴弹,一个接一个地朝着敌群扔去。潘世征拿起手榴弹扔了一个,陈宗尧见手榴弹的落点不错,炸倒了几个敌人,就对潘世征说:“过瘾吧?”潘世征还没回答,王兴之也跟着投了一个。但是,由于投弹的时间没把握好,手榴弹落在敌群中后没有立即爆炸,被敌人捡起扔了回来。千钧一发之际,司号长猛一下捡起手榴弹又投了出去,“轰”的一声,手榴弹在敌人中间炸响了。
见到二营战士切断了敌人的后路,陈宗尧一时忘了司号长已经受伤,当即命令:“吹号,全线出击!”司号长也不顾自己的伤痛,使劲地吹起了冲锋号。潘世征连忙跑上去,扶住司号长。
听到冲锋号声,七一八团战士纷纷跃出战壕欺诈天使,操起大刀杀向敌群痞尊,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手上有手榴弹的,就拿起手榴弹当棍棒用,向敌人就是一阵猛砸;什么都没有的,就捡起石头当武器。虽然这时候大多数新兵在体力和格斗技术上不如敌人,但没有一个胆怯的。一个打不赢,就两三个对付一个。二营战士王大力以前是东北军士兵,格斗技术好,他看到日军中队长正拿着指挥刀朝一个战士劈来,立即冲过去徒手夺刀血染北沙河,被敌人砍下四根手指头,依然忍痛与日军中队长厮杀,直到这家伙被三营长一枪击毙。日军支持不住,全部退到村子里。我二营八连与三营十连从两面夹击,将敌人全部歼灭金成焕。
捷报频传
百姓听说他们刚刚打了大胜仗,个个欢欣鼓舞,纷纷走出家门,帮七一八团烧水做饭、抬运伤员。时任三五九旅政治部副主任的王恩茂将军在日记中写道:“从龙宫向沿长会前进时,一路看见许多群众抬运伤员到轩岗去,有六七十岁的老汉,也有十六七岁的少年,他们4个人抬运一个伤员金文奎,现出愉快的笑容。”
战斗结束的当晚,三五九旅政治部就向全旅印发了战斗捷报,并向各部分发了七一八团送过去的战利品海啸大白鲨。捷报传到延安,毛泽东欣然挥毫写道:“英勇善战的战斗英雄陈宗尧同志!”
5月25日,七一八团召开了田家庄战斗表彰总结大会。陈宗尧在会上总结了田家庄战斗的经验教训,宣读了战斗功臣名单和阵亡烈士名单。王震亲临会场指导,并宣读了三五九旅对七一八团的嘉奖令及毛主席赞扬陈宗尧的题词,同时,他组织田家庄战斗中的部分战士和缴获的轻重武器合影留念,并对战士们说:“你们今后再打了胜仗,再缴了敌人的武器,我再来与你们照相。”有个小战士朝台上喊道:“首长,你说话算话不,到时可别不记得了。”王震哈哈大笑:“你问问你们团长,我王胡子什么时候说话不算话了?”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党史故事》
欲了解更多,请关注党史故事微信公众号
党史故事微信公众号:dangshi-gushi
请扫描加关注或长按识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