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老司机看盘】新能源汽车会是下一个雄安吗?-菜鸟问财

戴景耀【老司机看盘】新能源汽车会是下一个雄安吗?-菜鸟问财

戴景耀
随着周末有关即将推出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的消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今天呈普涨之势,上一次出现大面积上涨的板块,是雄安新区的消息出台。
1
今日盘面解读
我们一定还对4月份的雄安新区设立引发的那一波雄安行情记忆犹新。消息的发酵和资金的疯狂让龙头股走出了6个涨停板。第一天普涨行情,很多个股更是一字板涨停。
但今天的新能源汽车板块里一字板个股稀少,只有安凯汽车开盘一字板。这与锂电池今年以来涨幅巨大,而汽车板块业绩大多下滑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对于这波行情,把握的难度将比雄安更大。
从炒作主线看主要是三大类,一是上游锂电池,二是充电桩配套,最后是整车板块。锂电池无疑是受益最明显最直接的板块,充电桩目前来讲更多的是配角,而整车则是体量最大的板块。因此从长期来看,整车受益最大。而短期对锂电池的业绩影响最明显。
但是有一点,锂电和石油一样,对外依存度很高。也许不久将面对和石油一样的困境。因此新能源不会仅仅只限于锂电池,像石墨烯,以后的可燃冰等等都可能是新能源的主宰者。因此我们也要看到新材料在未来的机会。
2
明天大盘猜想
每一个事件的发展都会有一个发酵的过程,普涨之后一定会分化。因此对于锂电池板块不排除有主力提前知道消息,而出现趁利好出货的可能。毕竟现在只是初步的消息,相关的政策也没出来。谨慎无脑追高。
对于本周的行情,我们看高一线,创新高应该不在话下。问题是拿下3400以后该怎么办?如果没有新的大题材出来接力的话,一旦锂电池板块回落将对指数带来不小的冲击。因此这两天应特别观察盘面的变化,伺机而动。当然中线依然看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锂电池的鼻祖是日本,主流的技术也在日本。但日本现在已经改发力研究燃料电池,因为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是锂电池的120倍,但缺点是成本高,技术还不够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