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景耀【羊绒品牌】只为一朵好羊绒!守好、壮大、叫响阿尔巴斯山羊绒品牌!-鄂尔多斯市企业家俱乐部

戴景耀【羊绒品牌】只为一朵好羊绒!守好、壮大、叫响阿尔巴斯山羊绒品牌!-鄂尔多斯市企业家俱乐部

戴景耀
为“守好、壮大、叫响”阿尔巴斯山羊绒品牌,鄂托克旗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与农牧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当地农牧民养殖纯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

在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二十多条生产线忙碌运转着。正在加工的产品是无毛绒,原料全部来自鄂托克旗农牧民养殖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每年,都有四五百吨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羊绒来到这里,加工后,就进入LV、古驰、鄂尔多斯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加工车间。今年,仅鄂尔多斯集团就送来了300吨的无毛绒订单。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的羊绒,“白如雪,轻如云”,绒细、净绒率高、纺织性能好,素有“软黄金”、“纤维宝石”之称。2000年后,随着我市羊绒制品的市场越来越好,羊绒收购价格也一路飙升,为了增加山羊的产绒量,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自发进行山羊品种改造。
为了保护好阿尔巴斯羊绒品牌,鄂托克旗加紧了纯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保种选育科研工作,并对纯种养殖户进行补贴。同时,伊吉汗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开始与广大农牧民签订长期供需合同,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并设立多种奖励制度,鼓励农牧户养殖纯种阿尔巴斯白绒山羊。
鄂托克旗敖伦淖尔牧民希吉尔家的700多只羊年产绒毛在1000斤左右。2012年,公司与她家签订了长期供需合同,以市场保护价收取她家羊绒的基础上,每公斤再补贴5元钱。为了羊绒的细度能尽可能接近14.5微米,公司还出钱买优良种羊,帮助她家进行羊绒细度改良。
同时公司还按照绒的细度逐级奖励,达到14.5微米,每公斤奖励50元钱,达到15微米的每公斤鼓励奖20元,15.3微米的每公斤奖励10元。公司形成了以“牧户+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的经营发展模式,也有效保护了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这一优良品种资源。
来源: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