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母亲去世【视频】白沙的这家医院:以前“不懂看病”,现在专治大病?-白沙在线

【视频】白沙的这家医院:以前“不懂看病”,现在专治大病?-白沙在线


地处海南省中西部山区的白沙黎族自治县是国定贫困县,医疗服务一直是全县的短板。当地老百姓只要一提起白沙县人民医院,大多都会无奈地摇头说:“这个医院不懂看病、不会看病”。因此,县里的群众凡是遇到大病、小病都要去县外的大医院。去外地看病,早已成了不少白沙人的惯性思维。

然而,最近两个多月来,白沙县人民医院能做各种大手术的消息在县里、县外传开了。病人和家属发现到白沙县人民医院看病更方便了,医院还有了不少专家坐诊,有些过去做不了的大手术,现在能做了;过去需要开大刀的手术,现在打小孔就解决了;有些过去治不了的危重疑难疾病,现在也能治好了。如此大的变化,是如何做到的?带着疑问,记者于7月28日前往白沙县人民医院一探究竟。
帮扶三月出奇效,复杂手术数翻番
在白沙县人民医院院办,记者了解到医院的变化源于上海医疗专家团队的入驻履职。

按照白沙县委、县政府和上海交大附属苏州九龙医院签订的帮扶托管协议,今年5月4日,九龙医院的首批专家团队正式进驻白沙县人民医院。成员包括:九龙医院医务部主任、白沙县人民医院新任院长、神经内科专家许金明博士,神经外科专家杨德宝博士、周强博士,泌尿外科专家罗斐埜主任,妇产科专家郭玮主任,麻醉科专家陈永浩主任,普外科专家陈德忠主任,重症医学科专家朱团结主任等。

刚刚入驻白沙县医院的九龙医院专家团队,在许金明院长带领的带领下,立即投入到紧张繁重的临床和帮带工作中。他们不等不靠,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设备、设施和技术力量马鬃蛇,和县医院原有的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动脑筋、想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创新思路,陆续开创了白沙县医院历史上一系列的“第一”和“首例”。

两个多月来,专家团队逐步稳妥地开展了重型颅脑外科手术、内镜脑出血手术、颅骨修补术、右肾碎裂切除术、睾丸肿瘤切除、子宫肌瘤微创手术、宫外孕微创手术、子宫附件囊肿微创术、阴茎畸形整形术、阑尾炎微创手术、疝气微创手术、胆囊微创手术、胆总管微创手术、肠癌微创手术。

“这么多的大手术,竟然例例成功,无一例失败!这让白沙县医院专家能看大病、能做大手术、能开展微创手术的名声不胫而走宝狄与好友。”白沙县医院医务科一位负责人说。
据统计,九龙专家团队进驻以来,复杂手术例数翻番,手术病人术后恢复良好,住院天数明显缩短康丝嘉顿。
疑难杂症被攻克微创手术正流行
“如果专家团队不来,这两个多月故园怀旧论坛,我们白沙最少有10条宝贵的生命面临消失;如果专家团队不来,很多病人还是要开肠剖肚,不能做效果好的微创手术;如果专家团队不来,我们很多疑难杂症、很多的大手术没法攻克。”在白沙县医院外科医生办公室,院长助理、外科主任邱永芳深有感触地说,医院外科和妇产科在周强博士、杨德宝博士、罗斐埜主任、陈德忠主任、郭玮主任的帮助下,先后成功开展了几十例大手术,攻克了很多以前认为很难的大手术。
“我印象中,有多个脑出血的病人、昏迷的病人纪敏尚,当时情况都非常危急,如果不及时手术,都会有生命危险。”周强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人的大脑是人的指挥系统,稍有耽误,就会有生命危险。这就要求脑外科手术医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专业的技术为病人手术。

据介绍,目前,周强博士和杨德宝博士已经成功开展了多例重型颅脑外科手术、内镜脑出血手术、颅骨修补术,并让病人起死回生。
泌尿外科主任罗斐埜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说,由于缺少专业的泌尿外科手术器械,来白沙后做的手术不多,罗艳芳他只是为一位右肾碎裂病人紧急进行了肾切除手术,为一位病人进行了睾丸肿瘤切除术,为多位病人进行了阴茎整形手术而已维纳斯之恋。但邱助理并不这么认为,他说,罗主任做的很多大手术,都是以前他们没法做的,或者做不精的。

郭玮主任到科室报到的第一天,就亲手为一位病人进行了微创手术。目前,已经用微创技术为十几位病人进行了子宫肌瘤手术、宫外孕手术、子宫附件囊肿术,都取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两个多月,普外科陈德忠主任成功开展了结肠癌、胆总管结石、疝气、阑尾切除、胆囊切除、甲状腺等微创手术。一些病人表示,如果没有专家团队来白沙,他们只好花大价钱到大医院做手术了。

邱助理说,过去外科、妇科只能开大刀、开肠剖肚才能进行的手术,在专家团队来了以后,基本都变成了创口小、疤痕小、康复快、住院时间短的微创手术。如今,微创手术已经成为白沙县医院的“主流”。
许金明院长介绍说,九龙医院帮扶团队入驻伊始,医院就明确要求大家在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因陋就简,由简入繁,逐步把普外科和妇科微创手术开展起来,同时尽快填补颅脑外科和泌尿外科手术方面的诸多空白。实践证明,这种策略是正确的判官眼。多科协作保安全都锦生,全院互助治大病

“判定一家医院能不能看大病、是不是专家型医院,首先要看它有没有非常好的重症医学科(ICU)。”白沙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开坚深有感触地说,卫生主管部门在为医院评级时说,如果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做得不好,这家医院的其它科室也好不了。

“只有我们这个科室做得好,外科、妇科才敢做大手术,内科、儿科才敢接重病人空降神兵!”九龙医院重症医学科朱团结主任解释说,很多大手术、高风险的手术,在专家为病人做完手术之后,接下来就面临着让患者如何在重症监护室度过危险期的问题。如果你重症监护室技术、设备、服务落后,照样不能让患者度过危险期。
朱主任说,如果ICU不能帮助病情危急、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手术病人进行24小时的监护、救治,让他们度过危险期,你手术再成功,又有什么用呢风流名将?
据梁主任介绍,自从朱主任进驻重症监护室后,已经为所有的重症病人度过危险期,帮助其康复出院,入驻病人较同期增加3倍以上。
说起各科室相互配合的重要性,九龙医院麻醉科陈永浩主任认为,麻醉科不仅要保护手术中病人的生命体征平稳、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帮助其在无知觉的状态下做完手术,还要为各科室专家在病人手术前做手术风险评估和预测。

“如果把重症监护室比如成手术后的保障部队,那么麻醉科就是手术前、手术中的生命保障部队。”陈永浩说,因为麻醉医生要在手术中,随时处理病人可能出现的过敏、呼吸抑制、血压心跳下降、心脏骤停、呕吐误吸等突发险情,确保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地进行完手术。
据介绍,自从他进驻医院后,推行的全身麻醉技术,已经帮助几十位手术病人实现了“人性化、无知觉”全麻手术。宋丹丹母亲去世
“其实,这些事九龙医院和白沙县委县政府当初在确定帮扶团队人员组成时都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你看看我们团队人员的构成就明白了汤传信。”许金明院长微笑着补充说,大手术和危重病患的成功救治都需要多学科、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不仅是临床科室间的合作,更有行政管理部门和临床科室间的团结协调。
师傅肯教徒弟勤学专家团队带出专家医院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白沙县医院目前正呈现出“师傅肯教,徒弟肯学,专家团队带出专家医院”的良好学习氛围。
在县医院外科,周强博士说,在县医院现有的医疗条件下,他已经利用每一次大手术的机会,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给了科室里的几个本院技术骨干蒸腊鱼。
县医院外科技术骨干王立炎医生告诉记者,最近二十年外科新技术日新月异不断更新,而自己苦于没有外出进修的机会,这几年愈发感觉到自己的技术和技能跟不上潮流,非常苦恼却又苦无良策,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自从九龙专家团队来医院工作后,他获得了在自己岗位学习、实践的机会。通过周强博士、杨德宝博士、陈德忠主任手把手的教学、指导,经过短短两个月的虚心学习、潜心钻研、勤学苦练,现在他和一些同事已经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独立操作部分微创手术了,顿觉“柳暗花明又一村”。

“以前,我虽然进修过半年的微创手术,但只是站在手术台边看,或者给主刀当助手,技术难有进步,根本不敢亲自操作”,妇科医生丁芳芳回忆说,现在在郭玮主任的指导下,她和同事已经可以用微创技术做子宫肌瘤手术、宫外孕手术、子宫附件囊肿术、卵巢妊娠腹腔内大出血手术了。
重症监护室梁开坚主任说,以前他被医院公认是内科方面的骨干,自从专家老师朱团结来科室后,他才发现自己的不足。经过朱主任毫无保留的“传帮带”,他和同事们学会了纤维支气管镜的使用,产后大出血的处理、术后多器官衰竭的处理、心脏病人卵巢手术的腹膜高压处理等很多应急情况的处理技术。
朱团结主任说,因为重症医学科是一个治病、救命的科室,一个技术全面的科室优米x2,这就要求大家要有系统、规范、灵活的技术。目前,他们科室已经重点培养了3名技术骨干,通过大家的虚心学习铁流1949,本院医生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麻醉科医生张聪天神剑女,他说以前很少做高难度麻醉,在陈永浩主任的亲自教授下,他和同事们终于可以亲自操作全身麻醉了。
“原来,我们以为本地医生要1年才能掌握的技术,没想到他们通过虚心勤奋地学习,只用了两个多月就可以独立操作了。”说起本地医生的进步,许金明院长高兴地说,目前,全院已呈现出“师傅肯教、徒弟肯学,每周有培训、学习有指导、随时可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
许金明院长还透露说,这几天,九龙医院的首批帮扶专家将与第二批专家轮换。他希望,每批专家都能教出一批本地专家,再换一批专家,再带好一批技术骨干;再调换一批专家、增加一批新的科室,通过专家团队的不断轮换,力争在不久的将来,为白沙县医院培养出一支学科全面带不走的专家团队。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从认识认知到认可
医疗是服务,更是民生,一家好的医院必须时时刻刻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和价值观。据介绍,许金明院长上任以来,为了方便病人看病、治病,医院管理层大幅度压缩库房、更衣室、值班室、办公室,腾出原先被占用的病房、诊室,增加住院床位70张,门诊诊室5间,把产科病房全部由三人病房调整成母婴同室病房麻宁。合理调整门诊布局,优化服务流程三刃木官网,明确门诊各楼层的功能定位,一楼为急诊及输液厅,把120值班室从二楼搬迁到一楼,与急诊室施行一体化管理,强化急诊急救职能;在门诊一楼大厅设置病人服务中心,让病人在同一个窗口就能解决医保、疾病证明、咨询投诉等所有问题;二楼原本设置有检验科、超声科、心电图室辅诊科室,开设门诊最有利于病人就近看病检查,但原先诊室都被占用,也未开设挂号收费窗口,通过搬迁、置换、压缩腾出四间诊室,把原先挤在一楼的内儿科门诊调整到二楼,并增设外科普通门诊和各科专家门诊,把原来设在三楼过道里的抽血处适时搬迁到二楼检验科门口,避免了病人在楼层间奔波之苦;三楼是各个专科门诊,在产科门诊增设超声检查室,让前来做产前检查的准妈妈们能就近挂号、就诊、检查。在四楼体检中心增设听音检测室、外科团体检查室和配餐室,大大改善了体检者的就诊体验。通过流程的调整和优化,大大地缩短了病人排队挂号缴费的时间,避免了病人来回奔波,原先一楼大厅拥挤不堪的情景消失了,各楼层病人候诊都变得井然有序。
“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顾客。同样的道理,没有满意的医护人员炼狱法则,就没有满意的病人。”许院长认为,要想让病人满意,首先,要让员工满意。最近两个多月,白沙县医院相继修订完善各项医院管理条例,从员工的积极性抓起,在涉及到员工福利、职务、职称、住房等权益时,力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医院干部职工有干劲、有激情、有责任、有担当,满意地工作。
许院长说,在海南省卫计委、白沙县委、县政府,白沙县卫计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医院通过一系列的大胆改革,力争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目前,全院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医院正呈现出风清气正,爱学习、爱工作、讲技术、尊重专家、尊重人才的良好发展势头。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已经成为全院干部职工的工作目标,一站式服务已经成为白沙县医院的服务常态。”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邱助理对记者说,“门难进、脸难看、楼上楼下看病、交费、检查跑断腿”的“官老爷高高在上的做派”在白沙县医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只要员工满意了,病人才会满意;只有病人满意了,白沙县委县政府就会满意;如果白沙县委县政府满意了,上海交大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就满意了。”许院长强调说,为了做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天津海员学校,他带来的专家团队和本地的医护团队已经扭成一根绳,不分你我,向着白沙“专家型医院”的目标迈进,目的就是为白沙人减除病痛,为白沙县委、县政府分忧。
白沙县卫生计生委主任陆志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苏州九龙医院专家进驻白沙县人民医院后,医院的变化有目共睹,他们不但医疗技术高超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同样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苏州九龙医院给我们选派了一位好院长,许金明院长医术高,管理水平高,又非常务实,是个全能型的院长,我们对他和他带领白沙县人民医院充满信心和期待。”
据了解,白沙通过对专家技术的引进、制度的改革、管理和服务的升级,已经让一些群众对白沙县医院的“专家团队、微创技术、看大病治大病”有了新的了解。新白沙县医院正在被白沙人认识、认知、认可。
来源:白沙在线

精彩回顾
白沙人拍的微电影,看看他们的表演吧!(完整视频)
白沙一阿婆打麻将时,激动的不能说话、还倒在地上,怎么回事?
白沙离家出走的女人多?为什么?
小方,求你快回白沙,跟我离婚吧!你“玩失踪”太厉害了,我怕了......
白沙一男子和美女小三为爱私奔,16年后,他拖着病体回家养老,别人怎么看?
海南1号,好大的名头!白沙又一景点将建成营业蒲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