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嘻猴表情包【视频】看到黄圣依家娃幼升小面试......-小土大橙子

【视频】看到黄圣依家娃幼升小面试......-小土大橙子

小土叨叨:我几乎没有写过综艺相关的内容,这次看到《妈妈是超人》里面截出来幼升小这一段还是很感慨的。回国一转眼就半个月了孙道存,这半个月算是恶补了一下幼升小相关的讯息。
号里面的读者可能孩子都比较小一些,这篇就用我粗浅的理解来写写,给各位娃还小的盆友们,当个入门级八卦看看吧。
如果这里有熟悉幼升小的前辈,也请不吝赐教,指点一二悠嘻猴表情包。
看到黄圣依家娃幼升小面试......
先放一下这段视频,大家可以感受下。打不开视频的朋友也别着急,视频里面的主要对话已经截出来了,大家可以直接看下面的图。

帝都(Beijing)、魔都(Shanghai)、大妖都(Guangzhou)、小妖都(Xianggang)都是精英云集,每个城市教育资源的情况又各有不同。幼升小的激烈程度可能魔都最盛,很多情况是在这个城市特有的。
综艺节目里面的片段,肯定和实际生活有出入。抛开人物特殊性,仅八卦一下南陵花神,里面折射出哪些现实的情况。
00
幼儿园为啥还要面试?
魔都的小学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公办的,一种是民办(也称私立)。公办学校一般是对口户籍入学,是免试的,只有民办学校是需要面试的。
各个区一般都有自己的公办学校排名,好一点的称一梯队,后面还有二梯队,三梯队,菜小......
上公办需要的是学区房,热门的公办学校,对口的学生远超学校招生的数量,这个时候就得靠排队了。人户不一致,落户时间短的,用的居住证的,就会要朝后排,排不进的就会被统筹。
据说一些好的学校已经得提前3-5年就得把户口落进去,才能保险入学。一套老破小的学区房单价10万多不是新鲜事。
民办学校一般是按照区来招生,比如浦东新区的民办,报名条件里会要求户籍在浦东之类,跨区招生的学校也有,但是数量很少。
目前在魔都,从小学的中考战绩阴毒妃嫔 ,师资力量,刘梦夏生源质量等方面考量,民办是要强于公办的(也有一些公办比民办牛的)。所以民办学校比较热门一些,能够百里挑一的通过面试招生,素有“幼儿版高考”之称。
以前民办是提前招生的,所以很多人都会去试试,落选也不影响读公办,但今年还出了“公民同招”的新政策,就是一起招,民办考不上就会被统筹,所以还不知道会是啥情况奉子相夫。
01
面试中的英文部分
我们接下来看看这个面试里面,有哪些内容。
首先是用英文面试基本的姓名是什么,喜欢的颜色,喜欢的食物等。

这个环节难度不大,基本上学过一些英语的魔都孩子都能对答。
看到网上有一些评论还在质疑为啥咱中国人要学英语......语言能够帮我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而且幼儿学语言的能力其实是强于成人的,不必太抵触。
不一定只有昂贵的英语班才能学英语,英文歌英文绘本都是学习语言的方式,像我们以前那种哑巴英语生死正名,初中才开始ABC的年代那是老黄历了。(可以在主页面回复“英语启蒙” 查看更多文章)
02
面试中的常识部分
英文部分过后,开始问常识部分,我觉得这题还是挺难的,我拿着问我家娃,他完全懵的。

接下去老师又问了温差问题......安迪小朋友又答对了。

不过,这类题都算是有套路,如果提前准备过,应该可以应对。
看完这期节目,默默地拿出了刚买的何秋光系列......凭心而论,学起来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种辛苦,书里的数理逻辑题,都还设计得挺有趣味性的。
也有人说这么小就问温差会不会太难了,我倒觉得不少概念是日常生活中稍加留意能让宝宝理解的,就像是前面的节目里面安迪知道去月球要带氧气瓶。
我记得我家老大小班时候,幼儿园给小朋友讲太阳系的行星,还讲黑洞什么的,当时觉得挺不可思议的,这么小居然就学这个,但其实对孩子来说还挺有兴趣,就像玩似的知道这个概念,并不是过程很艰深的硬记。
总之,现在的孩子所接触的信息泸西天气预报,所理解的事物,不是我们这代人小时候的情况可以比拟的,感到焦虑的同时,也要用更开放的眼光去看待。
03
面试中的其它问题
接下来,有看图说话环节,对着图片讲故事。

最后还问了一些其它问题

节目里面幼升小的部分欢喜佛薄情赋,基本上就是截出来的这些。
评论里面一堆人说太难了,但实话说,整期节目在魔都的幼升小题里面真不算难的,现在的小孩子都很厉害,完全碾压我们自己上小学那阵子的......
04
这就是幼升小面试?
上面这些有一些代表性,但并不能反应小升初的全貌。
多数学校也不会只侧重于知识的考量,而是重视考核孩子的行为习惯太玄遁仙,是否懂礼貌,专注力,和小朋友互动时的表现,跳绳拍球等运动,这些都不是应试突击能搞定的,而是平时日常生活中就得注重起来的。
升学不光是考验孩子,更主要的是考验家长的财力和时间,魔都的家长圈有不少“黑话”,像是鸡娃、打鸡血、荤鸡、素鸡、牛娃、普娃,还有各种培训机构的简称。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好像也很难找到准确的形容词,更多是一种“你懂的”表述。
鸡血、择校并不是最近才兴起的概念,早在几千年前,孟母就开始择邻了,择的是环境和朋友圈。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围的环境,老师、同学,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大。周围的孩子都努力,家长素质高,那么孩子也会被带动。我想这是很多人追逐名校的原因之一。
05
如何在洪流中抵抗焦虑?
铺天盖地的培训班,各种错过了这站下一站就要后悔的宣传言论,各种激烈的竞争,身处这种环境,真的很容易焦虑。
我觉得缓解焦虑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克服焦虑去了解它,试图了解的过程会帮助克服恐惧。
人生也很难一点焦虑都没有,适度的焦虑也是前进的动力。
不少人问兴趣班要不要上,我个人的观点是,孩子的成长都有阶段性,时机未到,就会事倍功半,大人孩子都会受挫,严重的甚至伤害到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影响亲子关系。
大白话一句王芹秀,亲子关系是能够发挥正向影响的基础,孩子跟你形同陌路,就算培养得再牛也白搭了,你和他都不会快乐。这个度一定得把握住。
但我很反对那种什么都不学就是快乐的论调凶煞鱼怪。快乐绝不是这么肤浅的,没有努力过,没有渴望,没有期待,怎么学会珍惜和坚持呢?
学避免不了,学什么,怎么学,非常关键。
减少一些死记硬背的,重视学习的趣味性,选择一些和身体素质关联的项目,比如游泳、踢球、跆拳道、轮滑什么的,我觉得就挺好玩。
对于知识性内容的学习,不要先入为主的谈虎色变,别低估孩子,他们的起点跟我们这代人不一样的。但这方面不能贪多,不要拔苗助长韩田鹿,得根据孩子的接受度和反馈及时调整方向。集中精力选个好的就行吉文吧,啥都想抓就反而啥都抓不住。
对于孩子的幼升小,我希望借助这个过程,能磨练他的意志,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承压能力。
这是一生的可贵财富,没有外界环境的良性压力是很难实现的,有了这些基本的素质,即便环境差点,也不至于沉沦。至于上什么学校,在精英云集的魔都,就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睡眠发愁马冬昕?小土睡眠课陪你,附群及赠书
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烦恼,但很多事情也许是成长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