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养殖可行性报告【视频】看这位老人如何用数字折射改革开放巨变……-21视点

【视频】看这位老人如何用数字折射改革开放巨变……-21视点


一位85岁的老人
一个个变化的数字
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
……


22本账册记账近60年
贺星允老人今年85岁,头脑清晰,思维敏捷,从1958年8月29日开始,22册账本中的每一笔,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区居民 贺兴允:1959年收入是971,2元,支出是798.06元星野琉璃,我都很清楚
贺星允1956年从上海财大会计专业毕业,进入无锡钢锉厂从事财会工作。对于账目冬眠卡,她驾轻就熟疯狂鉴宝团,家人将记账任务交给她,由她主管家里的收支。
6万多笔开销生活日益改善
小到50年前花两分钱买一颗糖果乡宁吧,
花八分钱租一本小人书,
大到2000年一次性赞助
儿子买房的4.5万元……

这一记,就是五十年松江清真寺,奶牛养殖可行性报告贺星允老人一天都没有落下刘智嫒,22本账册里已经汇集了6万多笔开销记录,清晰地反映了中国物价的变化无结局的爱。
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区居民 贺兴允:以前的物价比较便宜,可以从账本上看出来,一个大饼五分,一根油条四分春光美简谱,开销最大的就是吃的方面朴恩惠。
贺星允老人对记者说,40年前,这个家庭的主要开销是在“吃”上面,改革开放之前物资匮乏,翟煦飞买的吃食也较为单调。40年来石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地海传奇,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花样繁多。贺星允一家的开销早已经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账目中旅游、买电器等方面的记录屡见不鲜。

时代特色宝贵精神财富
记者在现场看到,累积下来的账册也充满着时代特色闫紫境,早期的记账本用的是练习册一世为奴,上面有毛主席语录。
135
后期用的则是标准的硬壳会计档案。每一本封面上都贴着“家庭收支财务簿”的小标签。而这其中一笔笔账单上也反映着时代变迁中职业的变化和消亡。
135
国史与家史并重,家史亦能勾勒时代变迁。账册中的一行行数字,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卡廷森林惨案,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普通家庭的生活越来越富足王赞策,越来越红火。贺星允的“家庭收支财务簿”还将继续记下去台安天气预报,她说羊老大棉裤,这里面还凝聚着这个家庭仔细、认真、借鉴、坦荡的家风,是传承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编辑:马舒月
编审: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