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羽图片【视频】益阳弹词 跟着特产走·中国湖南-跟着特产走

【视频】益阳弹词 跟着特产走·中国湖南-跟着特产走魔幻星际



什么样的地理环境狼人陈玄风,造就出什么样的人文习俗;
什么样的人文习俗,沉淀出什么样的历史基因;
什么样的历史基因,孕育出什么样的地方特产;
跟着特产走中国,一同品味更有特色的中国。
———————— ★ ————————
益阳弹词
益阳弹词俗称“道情”或“月琴戏”,是湖南省曲艺中别具一格的汉族说唱艺术,是由古老的长沙弹词发展而来的农门桃花香。

历代民间艺人运用益阳当地口语,在月琴伴奏弹法上加以提高,逐步形成具有益阳乡土风味的曲艺形式,历有“益阳弦子长沙腔”的说法。艺人演唱时,一般以茶社为基地,有时也为婚寿喜庆之家演出助兴,内容以劝善方面的居多美国刺客,加以旧的礼教垚怎么读,谓之“怀抱月琴,口吐圣贤”。
———————— ★ ————————
弹词的来源
弹词起源于早期的瞽(gǔ,同盲)人诵诗,最早可追溯到宋代的陶真(宋代民间流行的一种说唱伎艺),且金、元两代也在继续发展,至明代已经有文人创作文本流传。

在说唱艺术方面唐有变文、宋有陶真、元明有词话,弹词便是从这一系列中脱化而成。大约到了乾隆中期以后,弹词主要流行于江南一带,地域文化的特征愈来愈明显,在发展过程中,其叙事体制由原来的七言叙事体为主变为模仿戏曲表演的代言体为主高铁风云录。至清代筱素清,弹词成为一种新兴的俗文学,主要用琵琶、三弦来伴奏。

———————— ★ ————————
弹词的创作特色
作为一种偏于消闲娱乐的曲艺样式,弹词的演唱较为简便王佩东,可供妇女们在家庭中观赏,以此打发无聊漫长的时光。它的创作对象基本上是针对“闺中人”和市民阶层贝朗宁,并且弹词的作者也以女性居多,像《再生缘》、《天雨花》、《笔生花》、《榴花梦》的作者皆为女子。

因此弹词在情节上常常热衷于叙写才子佳人的悲欢离合,人物命运大起大伏,且最终都有个令人心满意足的“大团圆”结局,带有较多的传奇色彩和女性特有的浪漫情调,同时又不可避免地含有程度不等的道德劝戒成分。
———————— ★ ————————
益阳弹词的发展
一九二六年,益阳王典山等艺术家发起成立“湘子会”,参加的艺人遍及全区。每年农历二月十三均于益阳县城聚会,用以纪念韩湘子诞辰。

弹词演唱时,分说白、表白、说唱、表演四种,语言通俗易懂,巩天阔唱词合辙押韵。著名曲目有《双风奇缘》、《月唐演义》等。新中国成立后,益阳弹词艺人一方面演唱传统曲目,一方面创作《林海雪原》、《江姐》、《雷锋》等新的唱本,并在演唱形式上进行革新。一九五七年,李青云在两人对唱的基础上加进小锣,创造“三响”联唱弹词新形式。一九七九年,又有艺人于演唱时再加进三弦、二胡、扬琴等器乐,表现力更加丰富。

张世安 益阳弹词第五代传人
张世安,男,汉族,1943年8月出生,原益阳市资阳区老龄办主任,省优秀民间曲艺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杏林纪事,益阳弹词第五代传人。
最后是益阳弹词《益阳老街》欣赏!
———————— ★ ————————
特色指数
《评弹》
[现代] 佚名
人面琵琶柳巷西,银盘珠落曲高低。
吴侬软语酥肠骨,丝竹江南走入迷。

———————— ★ ————————
我们是谁?
1、我们是集合了书籍、电台、网络、电视媒体的影音视听联动型出版物;
2、我们是第一部从人文角度全面梳理地方特产的丛书;
3、我们是第一部邀请联合作家共同撰文,品味家乡特色经典的丛书;
4、我们集合美食、旅游、历史、地理文化深度核心介绍的纪录片摄制,是配合国家一县一品电商扶贫战略进行全网营销推广的平台。
我们将会做什么孟达是谁?
我们联合有想法有深度的丛书出品人,
寻找“地方特产推广大使”。
用您的笔,百转千回去刻写故地乡情,
向湘籍写手征集湖南特产故事小荷欲绽。
用您的画,按图索骥去找寻家乡山水,
向湘籍摄影家、画家征集湖南特产的美图。

———————— ★ ————————
如果你愿意用你的文字天羽图片,你的照片
来记录家乡的美食美景三阳t2,
愿意成为家乡特产的推广大使;
如果你的产品代表了家乡的一方山水,一方情怀,
愿意成为家乡特产的传承品牌;
请与我们联系:
中国特产专家 胡凯
移动电话:13786123678
微 信 号:hilida

———————— ★ ————————
《跟着特产走中国》丛书及相关视听内容,
由以下单位联合制作传播:

《跟着特产走·中国》湖南卷即将出版,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欢迎加入联合出品人十三格格新传,成为家乡特产推广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