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性失语【视频】知音畅言-我和粤剧的两三事-清斋汝舍

【视频】知音畅言|我和粤剧的两三事-清斋汝舍









文|吴雪婷
如果没有那节汉语方言课,我想粤剧这个名词一定会继续尘封在我的记忆深处直至最后被岁月抹去第39号案件。
如果跟我谈起粤剧,我一定会联想到我的童年。每个午后不论刮风下雨,只要等我午睡起来,推开房门的那一刹那,客厅那台液晶电视上一定是用“咿咿呀呀”的粤剧来欢迎我的到来,而我那粤剧迷的外婆则会坐在沙发上,剥着花生瓜子又或是刚蒸好的热气腾腾的番薯香荚蒾,聚精会神地看着粤剧。仍记得当时小不点的我对粤剧可谓是一问摇头三不知,每次坐在沙发上听演员们唱戏的我脑里总是徘徊着一个念头——“啥啥啥,他们究竟在唱啥豪猪天敌?何孟怀”正因抱着“我根本都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的念头,我一直对粤剧毫无兴趣,甚至觉得粤剧和催眠曲没什么两样。于是,从幼儿园到小学时代的我根本没有好好地听过一部完整的粤剧,那时的我总是匆匆地瞥一眼电视上的粤剧然后又匆匆地跑出家门外。

粤剧花旦在上妆
粤剧折子戏《楼台会》剧照
小学时代让我开始留意粤剧的是翡翠台有一天播放了一个关于粤剧的栏目,那天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我的同龄人之中也会有以唱粤剧为爱好的,他们对着镜头来了一段即兴演出,那如黄莺般婉转动听的歌声此刻已经在记忆中模糊,但是他们在演出时的神情姿态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深处,那一甩袖一瞪眼一张口,仿佛此时此刻唱戏的人儿已经与角色融为一体,难分难舍。
那时,外婆依然在家里不间断地播放粤剧,鬼使神差地我竟然也受了感染变得也会哼哼两句,直至今日最让我记得清楚的莫过于就是《帝女花》。每当我想起这粤剧,耳边便又响起那哀婉的声调“落花满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荐凤台上……”。
《帝女花之“香夭”》剧照(来自广东粤剧院)
粤剧折子戏《斩经堂》
后来,我上高中了,上大学了,离家的时间越来越长,而小表弟的出生也让我外婆失去了看粤剧的休闲时光完全性失语,现在外婆虽然有了一台小小的播放器,但是里面大部分时间播放的也不再是粤剧。于是,粤剧渐渐从我和我家的世界里被隐匿了起来无垢上仙。
上周三的那场粤剧科普荒村女儿国,坐在教室里的我代罪囚妃,恍然间好像看到了十年前的午后,我又变回那个懵懵懂懂的孩子,端坐在沙发上平庄吧,熟悉的戏服在眼前晃动,熟悉的粤剧歌声在我的耳边萦绕……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能这么详细清晰地了解到红线女老师以及她的作品:《昭君出塞》、《荔枝颂》等等。提到《荔枝颂》这曲,我又会想起它可是当年我在初中音乐书里无意翻阅到和后来偶然间听到一两句的粤曲战国传奇,它的出现又顺势勾起了我无限酸甜苦辣的回忆……
青春靓丽的粤剧梅香
那节课讲解的同学是一位自幼学习粤剧并曾得到过红线女老师指导的女生。虽然当时已经做好了“这肯定是一位优秀的粤剧演员”的心理准备,可是当她在台上为我们即兴演出唱起《水乡桥韵》的时候梁翘柏老婆,望着她那饱含情感的腔调以及恰到好处的神情姿态,我的脑子还是“哐当”一下变得一片空白,那在电视上听的粤曲果然不及现场听得震撼、惊艳,我被惊得半天说不出话一介匹妇,只能激动地跟着其他同学们拼了命的鼓掌……那天管平潮,我思绪万千,脑中浮光掠影华同社区,往事如潮水般涌向心头——

如果说,让我致力于研究传统文化的引导者是我的家人,那么我想一开始点燃“我想了解传统文化”火苗的一定会是粤剧。
摄影| 刘思琪
编辑| 李燕妮
欢迎投稿:qingzhairushe@163.com
报梨园之快讯
阅红豆之沧桑
传戏班之逸闻
听粤伶之心声
长按下图,关注清斋汝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