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济海【视频】畅谈发展良策 【聚焦磴口“两会”】喜说发展变化-微磴口

【视频】畅谈发展良策 【聚焦磴口“两会”】喜说发展变化-微磴口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磴口“两会”期间,来自全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心系全县发展大计,畅所欲言,一起喜说过去五年的发展变化,共同畅谈未来发展良策三页饼。
民生优先、共建共享,幸福指数有力跃升

“五年来,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幸福指数有力跃升!”——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12月7日,第三讨论组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对过去的工作总结科学全面,对未来五年的规划让人能看到满满的信心,又很接地气。报告里提到的幸福指数有力跃升,我觉得‘跃升’这个词非常实在。五年来,我县精准脱贫工作连续四年走在全市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2012年增长了57.2%和52.2%,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劳动就业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以前老百姓办事常常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五年来,在政府的不断努力下,各部门不仅服务态度好了,而且老百姓跑的路也少了。这一系列的成绩不得不说是一个“质”的飞跃。”人大代表刘军感慨地谈到。
来自磴口信用联社的人大代表吴国平说:“我来磴口工作四年多了,对全县这几年的发展和变化都历历在目,四年前我们联社门前每天上班只停三四辆车,现在每天上班还得抢车位。这几年,对于我们服务行业来说人气旺了,联社网点在不断增加,贷款额度从四年前的8亿增长到现在的23亿,这都是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具体表现。政府工作报告又为我县未来五年作了整体规划,我们坚信,今后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繁荣。”(赵刚 文/图)
抓住品牌效益 提升文化内涵

“擦亮文化旅游、绿色有机、清洁能源‘三张名片’;继续办好华莱士节、全国垂钓、穿沙越野、铁人三项等文化活动。”——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围绕这一话题,来自隆盛合镇第四代表团的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弓建刚参加讨论并发言。
弓建刚说:回顾过去的五年东方星莲船,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很多荣誉,这些荣誉来之不易,但这些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打造的一个响亮的品牌,我们要抓住品牌效益,提升文化内涵。隆盛合镇地理位置优越,每年承办多项大型活动,要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擦亮文化旅游这张名片。
文体广电局局长王维清说:近年来,我们举办了许多大型活动,知名度逐步提升,每次在活动现场,我们的民俗特色农产品很受欢迎,但是,我们特产的文化却体现不出来,例如:销量很好的花瓣馍,包装却很简单,我们应当将当地的民俗文化融入到特产中包装,不仅卖了特产楢山节考,还宣传了磴口。(王宝瑞 文/图)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智谋发展

“奋力推进健康磴口建设。……全面实施‘旅游+’行动,加大景区景点开发和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第二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客观真实、重点突出,对今后五年及2018年工作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措施扎实、符合磴口实际,令人倍感振奋。
代表田永鑫说:“报告中将中草药材生产加工列入我县未来做强的四大产业之一,将”健康磴口“建设也单独拿出篇幅进行阐述,我做为医疗卫生系统的代表既有动力,也感到了压力。”
“报告中多次提到旅游产业,并在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将三盛公国家水利枢纽风景区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会后一定认真研究、拿出方案,组织实施。”来自黄管局代表边海涛谈到 。(赵艳 文/图)
振兴乡村建设 构建美丽家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张济海,发展“绿色、有机、特色、品牌”农牧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牧业现代化道路。”——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第五代表团讨论的一个焦点话题。
沙林中心代表葛根巴图说到,振兴乡村建设,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我县沙漠资源丰富,通过开垦沙漠资源将军令解绑,一方面可以扩大耕地面积,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在沙漠上造人工林,有效地起到了防止沙漠化的效果,既能保护环境,又能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一举两得王音璇。
卫计局局长许晓东说,过去五年,我县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未来几年,我县农牧区利用资源和地理优势,依沙用沙,发展中草药种植,带动农牧区经济的发展。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贾军指出,完善乡村基本生活保障体系,才能构建美丽家园,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杨孝 文/图)
“平房区改造工程”百姓齐点赞

“五年累计完成城镇建设投资72.5亿元。建成区面积由8.1平方公里扩大到13.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8.1%。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平房区改造、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背街小巷硬化、供水、排污、“旱改水”公厕、路网和街景改造等一大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区更显‘亮、绿、净、美’。”——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第一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平房区改造实施工程和“旱改水”公厕的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西环社区李翠霞说:“今年,西环社区片区内新修了道路、硬化了巷道、规划了绿地,居住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居民都很高兴。”
贺兰社区尹兆琴说:“旱改水公厕是一项惠民的大好事,但在改造的同时还需科学规划,建议分批次、分地段、逐一实施。”
“近年来,我县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一些平房区的危旧房子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建议加大棚户区改造工程,让居民早日回迁,将一些多年停产的危旧厂房进行拆除,规划成广场绿地,方便居民生活。”钢铁社区左宏英谈到。(季敏 文/图)
订单农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加大品牌培育和保护力度,提高地域品牌价值,真正实现高产优质优价。形成更加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150万亩,积极创建米面油、乳肉、水产、酿酒葡萄等领域知名品牌,实现农产品订单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12月7日,人大第六代表团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安排部署科学可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代表贺永忠说道:“近两年,农场在县委政府的扶持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但是农场的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大多数是单打独斗,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希望专业的公司和农业合作社通过统一规划布局,实现订单生产带动农业发展徐乐功。”
代表韦春江说:“我县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迅速,渔业产值较高,臧健和但是,水产养殖仍处于粗放型经营,存在市场容量大,质好量少的问题。”(张玮超 文/图)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突出城乡统筹,谱写全面小康美丽篇章。坚持城乡一体化规划。坚持城乡一体化建设。坚持城乡一体化管理。”——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磴口县十届一次会议第一讨论组的政协委员们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展开讨论。
政协副主席赵多义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客观地总结了我县五年来的工作,成绩斐然。黄河风情小镇、城镇水系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人居环境,小城镇也有了大魅力。
刘英委员说,近年来,我县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平房区改造等工程的实施,解决了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值得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完成《磴口县城总体规划》等16个规划编制。王浩委员谈到,在新发展理念的引导下,旅游、生态养老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原有的规划已经不能符合发展实际,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修订很有必要。
何利红委员说,“厕所革命”事关民生,小小厕所环境的改善却是民生情怀的生动体现。近两年来,我县实施“旱改水”公厕,县城主城区的水冲式厕所达到全部公厕的50%以上,广大城区居民的如厕环境极大改善。(邢皓/文 蔺慧芳/图)
凝心聚力 推进磴口县经济跨越式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蛇侠。现代农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工业经济实力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业发展更加充分,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磴口县第十七届人民大会第一次会议,为我县未来五年规划了一个催人奋进、令人向往的发展蓝图。在政协第四讨论组,委员们广纳良言,广征良策,传递着“凝心聚力谋发展?扬帆奋进谱新篇”的信心。
张忠朝委员说,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政协委员应深入研究报告内容,找准提案,做细做深做实,为促进磴口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出智出力。
程占虎委员说,我们的沙漠就是最大的竞争力侠盗石川,希望政府能够加快旅游业的投资开发,只要有游客愿意来,我们的旅游业发展就大有“钱”景。
王禄委员说,磴口县水产养殖优势明显,纳林湖的有机鱼已经端上了北京的餐桌,但价格偏高,销量受限,希望政府出台一些价格补偿的机制,让我们的有机鱼能够销往更远、更多的地方。
“圣牧高科有机奶产量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完成税金3600万,解决当地3000多人就业。下一步,圣牧高科将继续做大做强有机产业,为磴口县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马小杰委员谈到。(蔺慧芳 文/图)

提升软实力 增强竞争力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缩小与周边名校教育发展差距……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支持乌兰牧骑和民间文艺团体艺术创作,编排体现磴口人文历史的文艺精品。”——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诚仁中学苏梦娇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报告中写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从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六门天外,我县优秀生源大量流失。我希望通过教学质量的改善,再加以创新招生办法,办特色班,设立奖学金等方式,缩小与周边名校教育发展差距,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
乌兰牧骑刘卫国委员说,磴口乌兰牧骑作为巴彦淖尔市四支乌兰牧骑之一,仅有19名演职人员,其中演员15人,每年承担着100余场次的惠民演出,还要在华莱士节等各类活动中进行演出,虽然每个演员能一专多能,但是在重要演出时轮番上场使演出效果达不到最好,希望能引进一些专业人才,让磴口乌兰牧骑始终坚持扎根基层、面向群众,把优秀的文艺节目送到千家万户。(谢璞 文/图)
加强城乡平安建设 做健康文明磴口人

“加强社会治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第二讨论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顺应时代发展,实事求是,贴近民心。
政协委员张永平对我县城乡平安建设工作提出一些建议:社会治安方面,我县存在非法传销、非法诈骗现象,受骗金额达到上千万。要提高自我意识,从自身做起,告知家人朋友自觉抵制非法传销,如:善心汇、安化黑茶、老妈乐等;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我县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要加快道路监控视频安装力度李元玲,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火灾事故方面,农村牧区火灾事故严重,特别是秋冬季节农牧民“烧房”现象存在,乡镇的政协委员们要加大农村牧区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加强惩罚力度,排除火灾隐患。
政协委员姜永智说:“美丽乡村建设,更需要管理和维护。乡村管理,首先要提高农牧民的素质,改变乡村的陋习,要在农村牧区多选树典型,选带头做引领;还要加强对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农牧民火烧秸秆现象依然存在,火烧秸秆既造成环境的污染,又带来安全隐患,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道路维护管理,对道路安全知识多培训多学习,增强农牧民安全意识。(李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