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论文七、王朝的终结 读史笔记-清竹闲居

七、王朝的终结 读史笔记-清竹闲居

清朝几乎完全沿袭了明朝的制度,康熙对朱元璋评价“治隆唐宋”,除了笼络人心外tv搜查线,确有几分真心的。同样的科举大话利州,同样的海禁李庄案,同样的漕运,不同的大臣们已经变成“奴才”黄柏塬,连家臣都算不上。满族人带来不仅仅是辫子和杀戮,大清的疆域超过1300万平方公里,东北、外蒙纳入版图,康熙巧妙地利用宗教影响力管理着藏、蒙各部,在国力上又一次达到顶峰。
天国上朝的美梦做了200年,该来的还是要来的。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的时候夏冰冰,天朝的君臣们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就连林则徐这样的开明派居然都认为“茶叶大黄,外夷若不得此,即无以为命”。广州的战争,貌似离朝廷还很远,直到英军进入长江,进逼南京,威胁到漕运,天朝才赶紧议和。综述论文
第一次鸦片战争并没有打醒美梦中的大清,虽然割地求和,颜面丢尽庚澄庆,但是他们还是奉行“华夷之辨”,对现代化国家关系没有任何概念一级军士长,于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咸丰仓皇出逃。
祸不单行的是,太平天国运动开始了极品妹控,太平军一直攻占了南京无忧隐藏,十几年的战乱,余超颖使南京再次成为一片废墟,对于清政府而言,太平军活跃的正是他的财政重地,为了剿灭起义军,中央政府允许地方组织团练,截留税收,自行筹饷林肯外交官,一个高度集权的政府逐渐开始松动了。
让清朝保守的皇帝和大臣们去理解新的世界秩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他们宁可割地赔款,宁愿派一个美国人作为中国外交代表也不愿意让西方使团进驻北京,不愿以外交礼仪去会见外国使臣。1873年,同治皇帝在紫光阁接受国书,标志着沿袭了3000年的周礼开始衰败,华夷秩序被新的民族主义国家秩序所替代,这个国家已经不是大清能主宰了。
在近代所有事件中,没有比甲午战争更加刺激国人了,大清居然被“蕞尔小国”的日本打败,割地赔款,颜面丢尽。很多人认为明治维新改革了日本的制度,是新制度打败了旧制度,但是如果我们考察一下维新前后的日本,权力的结构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只是权力的中心从将军转向了天皇,如果之前的洋务运动没有清流的阻碍获得成功一时瑜亮,如果执政的是“帝党”而不是“后党”,甲午战争的结果又会怎么样呢?当时日本采用了全国动员的体制,全体人民节衣缩食准备战争乐园魔城,以至于在局部有老百姓因为饥饿暴动阿拉贡王国。中国实在过于庞大,难以为外界的刺激做出及时反应,而日本建立了高度集中的军国体制,这个体制帮助他们打赢了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也把日本拖进了二战的泥潭。
甲午战争之后,中国彻底沦为列强的猎物,各国商人、传教士纷至沓来,引起了中国最底层老百姓的反感,中国的民族主义逐渐形成。在共同敌人面前,统治者终于放低身段青蛇有泪,与底层百姓走到了一起,他们无理性的排斥西方的一切,向世界宣战。但是一旦发现根本不是列强的对手,统治者立即抛弃了底层的同盟,这是旧中国百姓最大的悲哀。
义和团运动后染血贵公子,东南沿海各省为了自身利益,与西方列强达成了东南互保协议,简直就是跟中央在唱对台戏,大清灭亡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