纱线一路向西,这里也许是国内最冷门却最值得去的旅行圣地-读开花儿

一路向西,这里也许是国内最冷门却最值得去的旅行圣地-读开花儿
【转载或合作,请联系作者hwings1990@163.com】【欢迎转发】
旅行最讨厌的是什么?人多嘛!今天,我要推荐一个游客稀少,风景震撼的旅行圣地——帕米尔高原。

去年十一国庆节的前一个月,我开始筹备旅游事宜。出去旅游就怕人多,我又是个非常讨厌热闹的人,热门景点压根不考虑。思来想去,我独辟蹊径,想到了一个许多人闻之变色的地方——南疆。
当时十九大即将召开,企图分裂祖国的不法分子没准正蠢蠢欲动暗动杀机,此刻的南疆应该比以往更加游人稀少……我一向认为自己命运多舛,但就是命大。越想越对口味,买了两张机票,带着我那屡遭生活打击,早已看开生死的母亲,奔赴心中的圣地——喀什。

但是,喀什只是我旅行计划里一个暂时停留的地方,喀什最贫穷的县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就在帕米尔高原上,那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地。
没去过新疆的人,都会对新疆有种恐惧感。这次出发之前,同事们不禁多看了我两眼,怕是最后一次见面。而我那号称不惧生死的老母亲,也在临行前退缩了。尤其是知道从喀什到塔县需要租车前往,我预定的还是维族司机后纱线,我妈试探着婉转地表示“可不可以不要去”。事实上,我也有些不安石真语,但我是一个变态,越害怕越要作死去验证到底可不可怕(没错我就是恐怖片里第一个死的那种人),于是不容商量地把我妈打包带上了飞机。
我们的行程是:北京—飞—乌鲁木齐—飞—喀什—车—塔县—车—红其拉甫。
在乌鲁木齐,已经感受到了与内地的不同,所有酒店,饭馆,地下通道甚至商场都设置了安检仪器以及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当你做任何事都要过安检,回个酒店都要被从头到尾问一通时孟姜女简谱,那感觉非常压抑——不耐烦也不敢发火入我相思门。

酒店大堂里的防暴警察
第二天到喀什后,这种压抑的感觉更加凸显:所有的店铺都在大门里面上了一层防暴不锈钢铁栅栏,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酒店前台被不锈钢栅栏封死,就像进了一座监狱之城。



大街上警车不停地巡行,警笛声长久地回响,搞得我们两个很慌张。天一黑就像赶紧回酒店藏起来,不敢在外面乱走动。但有一点符合我我对旅行的最大期望——几乎没有游客!
后来知道,这里简直是全中国最安全的地方福州黎明中学,因为没有第二个地方会有如此密集的警察——几乎二十米就能看到一个全副武装的警察拜泉天气,昼夜不分。饭馆的菜刀都用铁链锁住,所以不会有人拿着刀追杀。在广场上,还有警察教授维族男性使用木棍,防患于未然。
在喀什的最后一夜,我们去了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的夜市,喀什比内地晚两个小时,八九点钟吃晚饭很正常,十一点才应该是喀什城市夜生活的开始。可是,一到十一点,我们正挨个摊位吃的开心,忽然来了一大波警察,叫嚣了一大段维语后,直接给断电了。
不够自由,颇为压抑,但当地人已经习惯。对于游客来讲,却是安全保障的体现。
在喀什短暂地游览后,我们准备去帕米尔高原了。伍伯兰去帕米尔高原要办边防证,在边防站要下车检查,司机也需要准备一些证件若星汉天空,这也是我推荐租车前行而非自驾,许多关卡的通行只有当地人知道怎么回事,我们两个一路听司机的告诫,紧张兮兮反而也没出什么意外。
从喀什到塔县一路上都是好风景,一开始看到红色的褶皱完美的巨大山脉已经很惊喜,没想到后来看到的景色一处赛过一处。很幸运我们找到了好司机,带我们去红树林以及卡湖的最佳观景点拍照。
如何形容帕米尔高原一路上的景色呢?就好像你去过江南,去过塞北,去过森林草原还去过西藏洗涤心灵,但来到帕米尔高原你才知道,那些风景多么不值得一提。最摄人心魄的壮美风景,的确要经历一番艰难才看得到。



前往塔县的路上,维族大爷有棱有角的小帽渐渐变成了大圆帽,脸孔也由一张神似混血的脸变成了纯粹的印欧人面孔——我们来到了塔吉克族地盘。
相对于维族的不甚友好,塔吉克族非常老实淳朴,行车路过一座只有两个房间的冰冷小屋塞北四省,塔吉克族屋主为我们煮了一壶奶茶,没有收钱。这是他们的家,连电视都没有,妇女在一边忙碌,孩子对着空气玩儿,几个男人围在一起吃抓饭分镜头稿本,抽烟。

塔县也许是我这辈子去过最无聊的地方,非常小,一个小时可以走遍全部街道。商店里冷冷清清,饭馆里店主一人负责点菜,炒菜,收钱以及收拾桌子。街道上最多的是旅馆,中间零星地点缀着几个卖巴基斯坦宝石的小店。
塔县的石头城很美,值得一看,但也只是仅此而已。这里更像一个暂时停留的地方,多待几天彭水教育网,恐怕会无聊的发疯。

石头城
我们住的旅馆叫“功德宾馆”,店主与最最近火起来的雪乡当地人如出一辙,并且也是个东北人清溟。她穿着脏兮兮的羽绒服,歪梳着马尾,满嘴谎话,两句就要吵架陈凯怡,定好的房间她概不承认,最后闹得要报警。虽然过程相当令人愤慨,但最后总算住上了。在塔县短短的时间里,却有些同情这个独身开客栈的女人,她暴躁易怒又转脸亲热地姐妹相称。怕是每个在这里常驻的人,都会被放缓时间中流不完的空洞折磨到疯吧。但还是提醒一句,如果去塔县,还是绕开这里吧。
从塔县到红其拉甫开车将近两个小时,作为中国海拔最高的国门,它非常值得一去。国门的另一边就是巴基斯坦,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870公里。环境极其恶劣,驻守官兵的脸冻成绛紫色。海拔五千米的高度也非常考验游客。但恐怕在中国,没有任何地方比得上来到这里令人自豪。


回去的途中偶尔会路过一两个放牧的塔吉克人,时间和空间在这里无边无际,如果说慢生活,恐怕没有任何地方比这里的生活更加缓慢。
好的是,几乎每一处景点的游客不超过十个,有些地方,甚至只有司机和我们三个人。可以三百六十度随意照相,后期也不必大费周折将游客P掉了。
在中国冷门的旅游景点中,帕米尔高原恐怕是最值去的地方。在这里,离开喧闹的游客,站着拍,躺着拍鬼神传奇,趴着拍——绝对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南疆的美食相对于北疆更具维族特色,烤包子和抓饭遍地都是,这里的羊肉丝毫没有膻味儿,我和我妈过去很少吃羊肉,却在这里吃了个痛快。这里还有全中国最好吃的石榴,以及全世界最好棒的酸奶。




去过这里以后,国内的风景区都像是小打小闹。帕米尔高原才是大自然的展露的美貌一角。
不过,十一月以后至来年开春以前就不建议前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