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霞一计定边境, 一计亡敌国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谍报高手--湘乡招聘通

一计定边境, 一计亡敌国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谍报高手:-湘乡招聘通
点击题目上方蓝字关注湘乡招聘通
01
在中国历史上,西晋后期的“八王之乱” 严重破坏了国家的社会经济,不但直接导致了西晋亡国段希文,更是给华夏大地带来近三百年的分裂和动乱。
东晋时期,在北方和西南竟然先后建立了二十多个国家,其中存在时间较长和实力强劲的有前赵、后赵、前凉、北凉、西凉、后凉、南凉、前燕、后燕、南燕、北燕、夏、前秦、西秦、后秦等十六个国家。
直到公元439年,鲜卑北魏统一了北方,这场五胡乱华的混乱局面才算结束。而此时的南方,东晋已经灭亡。420年,东晋大将刘裕代晋自立,建立了刘宋。中国历史进入南北朝时期袁思怡,形成南北政权对峙的局面。

此后的100多年间,南朝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的更替。而北朝的北魏,则在统一北方148年后暴君尼禄,分裂为东魏和西魏两个政权。
东魏及西魏表面上由北魏皇族拓跋氏后裔所继承,不过他们只是傀儡,实际上分别由各家的丞相高欢和宇文泰所控制,以至十几年后东魏就被高欢的儿子高洋篡夺,建立了北齐。
而随后,西魏也乖乖让位给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变成了北周。两个新政权北齐和北周继续之前的对峙状态,这是后话。
02
东魏与西魏基本上是沿山西和陕西之间的黄河为界。东西两魏不仅有与南朝之间的南北对峙,彼此之间还要进行东西对峙,高欢和宇文泰这两个生死对头,连年开战,打得难解难分。
由于东魏继承北魏的国力较多,所以不论在军力、经济或文化上都要胜过西魏一筹,可是东魏多次对西魏进攻都没有得手。
这里要说到西魏杰出的军事家韦孝宽,以及他所指挥的玉璧之战。
韦孝宽
韦孝宽,陕西西安人,出身在将门之家。他少年从军,为人深沉机敏,温和正直。年轻时,韦孝宽就显示出非常出色的军事才能。
一次,关中发动叛乱,二十岁的韦孝宽前往北魏都城洛阳,毛遂自荐,要求朝廷让他担任平叛大军的先锋。朝廷对他的自告奋勇很是欣赏百大集团股吧,便任命他为统军。
西魏时期,韦孝宽一直率军在边境与东魏作战,屡立战功。
韦孝宽打仗善用计谋。公元538年,韦孝宽担任洛阳西边的宜阳郡守。东魏大将段琛等攻占宜阳后,派扬州刺史牛道恒鼓动诱惑西魏边境的百姓归顺,韦孝宽为此深感忧虑。

于是他实施反间计,派人找到牛道恒的手迹。然后,让善于模仿笔迹的人伪造了一封牛道恒给韦孝宽的信,信中表示愿意归降西魏。为了做得逼真,还假造了灯灰掉落烤焦纸张的痕迹,就像这封信是在灯下书写的一样。
这封信自然最终按计划落入段琛的手中,他开始怀疑起牛道恒。东魏两个主要将领变得离心离德,互相牵制。韦孝宽抓住时机,发动奇兵突然出击,多次打击东魏军队,终于俘虏了段、牛等人朵拉玩宾果。崤山和渑池一线也就此安定下来。
03
公元546年白狐简谱,东魏丞相高欢率领大军从河北邺城出发乐神无敌,向西魏发起大举进攻。东魏大军来到汾河下游的玉璧城下,准备攻取这座西魏的城池。玉壁位于如今山西省稷山县的西南边,在军事上对东魏的晋州威胁很大,高欢对这个军事要地是势在必得。
高欢是个鲜卑化的汉人,从归附反抗北魏朝廷的起义军起家,多年后竟至做到了控制北魏朝政的大丞相。后来他又逼走北魏皇帝,另立新帝,迁都到邺城,新建起东魏。高欢自己住在晋阳遥控朝政,专擅东魏朝政十几年。他一生征战数十年,可算是久经沙场的枭雄了。
高欢
东魏大军摆下连营数十里,赵雷画将玉壁城团团包围起来。高欢企图引诱西魏军出城决战,可是对方却不上当,只管据城固守。东魏军连续多日猛攻,也一直不能得手。高欢的此时的对手红霞,玉璧的守将便是西魏的并州刺史韦孝宽。
高欢眼见昼夜不停的强攻也不能奏效,决定改变战术。他选择了玉璧城南的一座山丘,命令兵士们挑土加高,夯实,企图人工筑成一个制高点。
只要超过城墙的高度,就可以居高临下罗晓韵,让弓箭手们压制住守城的西魏军队。如果再从土山上伸出横木,架起一座天桥,就可以直接攻到城墙上。
韦孝宽不是等闲之辈,他马上随机应变,作出对策。他指挥士兵们在城墙上面对土山修筑起两座碉楼,备足了守城作战用的兵器物资。随着对方土山的加高,城墙上的碉楼也随之用木料增高,一步不让地始终控制着制高点。
高欢见这个方法不能得逞,气得派人传话给韦孝宽:“纵使你把楼架到天上,我也会穿过城去捉拿你。”
守城的西魏士兵突然发现城南山丘上的东魏人马不见了。却在城北出现了如法筑山的敌军。韦孝宽来到城北仔细观察,他发现这些筑山的的兵士只是虚张声势。

果然,高欢改变了战术官商更俗,集中兵力昼夜不停攻击地势险要的北城。当然,城北的动作是为了声东击西。他命令士兵们在城南向城内挖掘多条地道。
韦孝宽立刻针锋相对地在城南挖掘壕沟,以切断东魏军的地道将门邪少。并在壕沟中屯集重兵,每当东魏军挖通一条地道,就遭到壕沟中守军的还击。
守军还在地道口堆积木柴,发现敌军在地道中潜伏,便将木柴塞进地道,点燃起来。在牛皮囊鼓风作用下,地道中烈火浓烟弥漫,烟熏火燎之下,东魏士兵只得连滚带爬地退了回去。
高欢又生出新的主意,他在士兵中选出一批能工巧匠来制造战车。车头和车身都包着铁皮,众多兵士推着这种战车撞击,所到之处,墙倒屋塌,即使设置栅栏也挡不住,威力简直如同现代的坦克一般。

韦孝宽还是没被难倒,他用布匹做成大帐幔,对着敌军的战车方向张开。高欢的战车撞过来,布幔不仅遮挡住了视线刘峻琳,而且受到冲击立即悬空。布幔怎么也撞不坏,城墙也被保护住了。
高欢让东魏军在长竹竿上绑缠麻布,浇上膏油,点火后去焚烧布幔,企图连玉壁城楼一起焚毁。城楼上的韦孝宽则让兵士们在长杆上绑扎锐利的钩刀,东魏的火杆攻击时,城上就伸出远远地钩刀去割,把点燃的麻布割落深寒食人兽,火焰反而阻挡了东魏军的进攻。
高欢命令筑起堤坝,让流经城内的汾水改道,以断绝城中水源。韦孝宽便发动人力,在城内打井取水饮用。
高欢转而再在城墙下挖掘地道,先用木柱支撑起来,然后放火烧断木柱,使城墙崩塌。韦孝宽则在城墙崩塌处用栅栏堵住,东魏军还是无法攻入城内。
高欢攻城的计策想尽了,皆被韦孝宽所破。高欢黔驴技穷,只好派遣参军祖孝征去向韦孝宽劝降:“大将军何必苦守这小城,救兵不到舞舞舞,小城必破。” 却遭到韦孝宽断然拒绝:“我城墙坚固,军民同心,粮草充足,你们休想得逞!”
高欢命人写了悬赏“杀死韦孝宽者,官拜太尉,赏绢万匹”,射进城内。韦孝宽就在反面写上“杀死高欢者,照此赏赐”,命人再射出城去瘦长鬼影。
高欢攻城50天,始终无可奈何,反而士兵战死和病死多达7万人。心力交瘁的高欢急得旧病复发。
这时恰有陨石坠落,正好砸在了高欢的军营里,引起一片惊恐谁都别惹我。高欢只好解除对玉壁城的包围,退兵东归。回到晋阳后,高欢一病不起,不仅就去世了。
经此玉壁一战,原本东魏强于西魏的形势开始反转,从此两魏进入相持阶段。韦孝宽也被加授骠骑大将军,封为建忠郡公爵。
04
西魏变成北周后,韦孝宽依旧是朝廷倚重的大将,从西魏到北周,他在这个战略要地玉璧镇守了32年之久。
在与北齐的争战中,他遇到了一个强劲对手敲带脉,那就是北齐名将斛律光。斛律光骁勇善战,在对北周的战斗中屡获胜利。曾经大破韦孝宽所率步骑万人,俘斩以千计慧公馆。
韦孝宽很难对付这个劲敌,于是再次祭起反间计。他利用北齐皇帝高纬昏庸、朝臣腐败而且斛律光与祖珽等权臣有矛盾,便制造了斛律光篡位的谣言。编造了一些歌谣,在北齐都城邺城传唱。

比如:“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百升为一斛,明月是斛律光的字,暗喻斛律光有篡位之心。“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槲树影射斛律光,高山则指北齐皇帝程壁。也是说斛律光想要当皇帝,北齐将要垮台了。
这时候,祖珽等人乘机推波助澜,指使人诬告斛律光谋反,高纬听到这些谣言,信以为真,竟然下令杀害了北齐栋梁斛律光。
5年后,北周军队攻入邺城,灭掉了老对手北齐。北周皇帝下诏追封斛律光为上柱国、崇国公,他对众人说:“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北周统一北方后,579年,韦孝宽被任命为行军元帅姚厚芝,领军攻打南朝的淮河以南地区。先后攻克寿阳、广陵、霍州等地。陈军难以抵挡,只好退往江南。长江以北的土地全部归于北周。

第二年,71岁高龄的韦孝宽担任大元帅,征讨叛军尉迟迥。在平定叛乱,凯旋而归后不久,便因病溘然长逝了。
作为南北朝时期的一代名将,韦孝宽被列入唐代追封,设庙享奠的古代64名将之中,宋代《十七史百将传》,韦孝宽也位列其中。
喜欢就长按下方二微码关注我吧,我将和大家一起分享解析历史时事好文,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