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查话费一颗牙结石引发的震惊:我们的祖先,被尼安德特人kiss过!-果壳网

一颗牙结石引发的震惊:我们的祖先,被尼安德特人kiss过!-果壳网


博物馆奇妙夜2中,复活的尼安德特人。他们是早期智人的一种吴夏荣,也是我们的近亲妾室谋。但当人类占据全球、走向文明时,尼人却走向了灭绝。
作者:QuantumTheCat
编辑:水白羊 洛绛
尼安德特人Homo neanderthalensis已经灭绝了。是我们的祖先在战斗中战胜了他们么?是的曾经有人这么想,不过现在看来似乎事实并非如此。或许他和我们祖先的关系比我们想象中更好——甚至曾经深吻,又或许,他也比我们想象中更加聪明——在四亿多年前就能会使用青霉素和水杨酸。
而是我们意识到这一切的,竟然是只一颗牙结石……
尼安德特人吃什么?
这是实验一开始的目的,因为有人认为他们会灭绝的原因是他们只吃肉。这种观点来自于对他们骨骼的分析,移动查话费 他们饮食中的蛋白质比例很高礼泉天气预报,所以就认为尼安德特人只吃肉,而且主要是大型动物的肉。

大约3万6千年前的肖维岩洞(法语:Grotte Chauvet)里的披毛犀岩画。这是人类已知最早的史前艺术。披毛犀是尼安德特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图片来源:Wikipedia
然而迷你可爱多,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井琳,他们也吃植物性食物。科学家为了了解这些人类近亲当时的饮食习惯而对尼安德特人的牙菌斑进行了基因分析。
现在的牙医会告诉我们,食物残渣、唾液以及细菌会在牙齿表面上形成牙菌斑的场静司,随着时间积累,牙菌斑结合唾液中的矿物质等成分后,会钙化形成硬质的牙结石,影响口腔卫生和牙齿健康。当然,还会影响美观。现代人类可以通过刷牙、使用牙线以及洗牙等方式来预防牙结石的形成。

不过,4万年前活跃在欧洲的尼安德特人大概不会刷牙,他们应该也不会想到,4万年后的现代人类科学家会钻进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山洞里,挖出来他们的牙结石,然后去做基因测序。不过也幸亏当时的尼安德特人留下了牙结石,现在的科学家们才多了一个工具来研究他们。
研究人员分别在比利时的Spy 洞穴和西班牙El Sidrón 洞穴里采集了来自四个不同的尼安德特人的牙菌斑样品。这些随主人生活在大约4万2千年到5万年前的牙菌斑应该感到非常荣幸——它们可是被基因测序过的最古老的牙菌斑了燃烧的岛群。

来自El Sidrón洞穴的一个上颌骨,属于一位青年尼安德特男性:他的后臼齿(位于图片右侧)上有清晰可见的牙结石化石。分析表明,他食用过杨树,其中含有水杨酸;而且还吃过长有青霉菌的植物。图片来源:Nature
通过分析牙菌斑里食物残渣,研究人员发现这两个不同地方的尼安德特人饮食习惯非常不同。比利时Spy 洞穴里的尼安德特人主要吃披毛犀、欧洲野羊,还有一些野生蘑菇。而西班牙的ElSidrón洞穴里的尼安德特人并没有吃肉食,他们的食物主要来自植物,包括松果,苔藓、蘑菇,还有树皮。这说明这两组人的生活习惯很不一样。

El Sidrón 洞穴: 研究人员在“骨头隧道(Tunnel of Bones)”里进行考古工作,他们在这里发现了12个生活在大约4万9千年前的尼安德特人样本。图片来源:Nature
当然,虽然西班牙的样品里没有肉食,但并不是说明他们只是吃素,这只能说明在特定时期特定地域的某些尼安德特人不是纯肉食者。该篇论文作者之一,澳大利亚古DNA中心主任艾伦·库珀(Alan Cooper)说,毕竟这些骨头表明,这些尼安德特人死后,他们的肉被同类吃了(注:之前就有科学家在比利时和克罗地亚发现尼安德特人有吃同类的行为,虽然不确定到底是出于何种原因,但他们的骨头上有刮、切和啃咬的痕迹,参见引用7)。杰里韦斯特
尼安德特人海门岛,亲吻过我们的祖先……
除了吃的,有关的微生物基因组的检测带来了更有趣的结果:共同撰写这篇研究论文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古微生物学家Laura Weyrich告诉《自然》杂志,这种基因组的存在可以表明智人和尼安德特人曾经亲吻过。
嗯对。深深地、疯狂地、真实地亲吻过。
她说:“如果物种之间有唾液交换,那么就有亲吻行为在延续着,或者至少是食物的共享,这表明这些互动行为比人们曾经想象的更加友好、更加亲密”

动画电影《疯狂原始人》中,尼安德特人妹子小伊(Eep)就与欧洲早期现代人少年盖(Guy)谈了一场恋爱。
冷泉港实验室的生物学家亚当·塞佩尔告诉《新科学家》,他认为一旦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开始居住在地球上的同一地理区域,“他们可能会在同一条河流中饮水,或许还会彼此救助食物。”
青霉素男人如炉鼎?阿司匹林?小意思~
除此之外,更令人惊讶的发现来自El Sidrón 洞穴的一个样品。这个牙菌斑样品来自一个青年尼安德特男性。种种迹象表明,他当时遭受了严重的病痛。他的颌骨表面他患有牙周脓肿二嫁豪门长媳,牙菌斑的分析还显示他有肠道寄生虫和由此引发的急性腹泻。
研究人员在他的牙齿上发现了两种物质残留:一种是水杨酸,杨树里的天然成分,具有与阿司匹林(即乙酰水杨酸)相似的结构和药效;另一种是青霉素,可能来自该男青年吃过的长有青霉菌的植物。虽然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这名尼安德特人曾特意服用青霉菌用来杀菌,但确实存在这种可能,即尼安德特人很可能已经掌握了一些药用植物的知识,知道这些植物具有消炎抗菌以及止痛的功能。

尼安德特人男性头部复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青霉素的使用使得研究人员们非常震惊,这比现代人类发明提取青霉素早了4万多年!同样,水杨酸作为止痛剂使用的历史也被大幅提前了。在这次发现之前柳素英,最早的相关记录来自公元前五世纪左右——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提到,从柳树树皮中提取的苦味粉末可以用于止痛和退烧。苏美尔、黎巴嫩和亚述的古文献里也有类似的记载。
这次的最新发现说明,这些古文献中记载的药物使用方式是有依据的,是人类先祖们几万年来跟疾病斗争的生存经验总结。
一个AI
Kiss过算个啥,现代人的基因库里有2%的尼安德特基因呢,你们祖宗和尼人做过的事比Kiss可过分多了……
我们都是混血儿?来看这场遗世万年的远古“风流韵事”
果壳网
ID:Guokr42
虽然换了二维码
但依然整天在科普些不正经玩意儿
欢迎关注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惊不惊喜?刺不刺激??还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