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歌七彩云南“趣”寻花-衡阳青旅

七彩云南“趣”寻花-衡阳青旅
七彩云南“趣”寻花


——全国青少年云南夏令营活动系列活动
七彩云南“趣”寻花游学活动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地处西南边陲的七彩云南,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气候条件,这里的自然风光之绚丽、动植物的繁茂、万千生物生命并发生辉的壮丽景象也有别于其他地方;在历史的更替、演进、发展的长河中,这里民族众多,民族文化深厚,人文历史也与祖国中原有着千丝万缕的相连相通。而这里有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和“蜀身毒道”,是中原文化、地域文化、西亚文化交汇的枢纽之地。是全国青少年同学冬、夏令营追逐梦想开展游学旅行最好的自然课堂。
我们倡议同学们参加的《七彩云南“趣”寻花》活动,第一站是让同学们来到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春城昆明,这里是中国近代革命重要的传承地和发展地,这里有著名的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在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里,声声呐喊,发奎之音,为革命和抗日战争输送着大量人才赵胜熙。走进历史名校,缅怀先烈,去体验文人墨客的坚韧与戎马人生的坚强,寻访历史,去寻找时光的印证和民族的脊梁。
第二站,来到名扬天下的旅游天堂素有四季如春、风花雪月美誉的大理。这是南诏王朝开国建都,历史文化厚积、民族风情文化富集无限风光的古都。同学们可泛舟美丽的洱源西湖,与栖息在湖中岛屿芦苇中的珍惜紫鷄鸟亲密戏水,到曾经是东南亚贸易繁荣交集的严家大院,体验白族建筑风格与中原建筑文化的相似差异。在南方丝绸之路上的茶马驿站,同学们亲手做一饼传统手工艺的云南普洱茗茶,增添一点云南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的商贸知识及国家战略。经过在大理古都、州博物馆的游览参观,同学们可对比了解具有5000年西安文化古都与南诏王朝、大理王朝开国建都历史文化的相同相连之处。并且追忆一段汉武帝为了开疆拓土寻找西域文化单在大理受阻,以及唐明皇派遣10万大军征讨南诏王朝的雄心战略的征战史。
第三站是让同学们飞到驰名中外的文化名城,美丽的丽江古城,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高度赞誉的历史悠久的纳西古城,古城中雄伟的木府是纳西族统治者的居住地,有“小皇宫”之称,就连明朝皇帝都曾经派使臣到此向文化悠久的纳西王朝调研取经。同学们经过参观游览丽江古镇、博物馆、黑龙潭公园,让纳西文化传承人手把手地模拟书写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活化石”之称的东巴文字,登上神秘的玉龙雪山,感受云贵高原的无尽风光。行走在古城,聆听一曲古纳西音乐,同纳西“胖金妹”跳一曲东巴舞蹈,让同学们去实地了解纳西民族的历史文化,体验东巴神韵。
带着旅行研学的丰收,带着人生一段精彩的旅行,而后回到亲人的怀抱。追本溯源,才能展翅高飞;来一场寻花之旅,秧歌去探索中华文化的骨肉联系,去品鉴华夏大地的别样美景,去追溯少数民族的区域历史,去体验这片土地上的民族文化,也去感受“爱”与“被爱”的温暖。七彩云南“趣”寻花京城左岸,期待您的参与。


一、游学旅行主题:七彩云南“趣”寻花
中国是一个民族多样的国度,滇西北是一个民族众多的区域。低纬度高落差,也让自然景观层次多样;民族多样聚居,人文历史的丰富沉淀。一路前行,去欣赏正在绽放的美景,追溯历史,去寻找不断传承的文化,七彩云南“趣”寻花,既是去寻访美景,也是去体会流淌着的民族之花。
二、游学目的意义:
大理、丽江都是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即使是冬天,这里也是满山翠绿,并没有北方秋冬季节的萧瑟。也正是地处西南边陲,随着时光的推移,民族融合悄然进行,加上“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交汇,这里有太多中原文化的影子。地区多民族的繁荣,在文化现象上,这里也保持着众多的特殊性。流淌的沧海桑田的历史,造就的是美景,传承的是佳话。满是神秘的纳西族,充满艺术的白族,能歌善舞的彝族……多个民族也塑造了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民族特色的建筑、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淋漓尽致的展现着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有很多的故事,需要我们一起去聆听;有太多的未解之谜,需要我们去探索。
丽江古城、大理古城,镌刻历史变迁,体会姑苏韵味,不一样的城市布局;古池龙潭、洱源西湖,走进如画美景,倡导自然和谐,不一样的自然风光;风云木府、严家大院,彰显建筑典范a片猛男日记,寻找民俗遗痕,不一样的古建庭院;丽江市博物馆,大理州博物馆,回归历史画面,感触文化变迁,不一样的时间载体。周城扎染、下关沱茶,体验手工制作,传承非遗文化,不一样的民族工艺……
万里晴空中,彰显青春陈奕伦,风行云动下风云义,建立友情,在美丽的彩云之南高木雄也,任意欢笑,无羁畅玩,沐浴在民族文化的海洋,畅游在自然美景的天堂,体验由心的快乐,因为正值青春,所以应有活力,因为充满稚气,所以分享、成长,一路的美景、一路的成长、一路的欢歌笑语。
每一步都是美景,每一步都有学问。七彩云南“趣”寻花,期待您的参与。
三、活动亮点:
?一路同行——一路旅程,在途中相互帮助、相互关心、乐于分享,别样的几天泵打一成语,坚实的友情;
?名校观摩——探访名校,领会艰苦奋斗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
?非遗传承——走进东巴课堂,体验非遗文化,学习“文化活化石”;
?民族工艺——制茶体验、周城扎染,传承民族工艺,体验真实过程;
?历史探索——寻找区域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联系与差异,体验中华文化多样性;
?品鉴古城——走进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去体会先贤的智慧与勇敢;
?雪国风光——低纬度极高山地,体验完整的垂直带自然景观;
?玉水相映——舟在水中,人在画中,用心灵去感受自然美景和生物多样;
?特色美食——地道风味,品尝牛汤锅,挑逗你的味蕾;
?寓教于乐——一路走来,有欢乐,亦有成长,学个踏实,也玩个痛快。
行程安排
Day1:衡阳-昆明
抵达美丽的春城昆明,后入住酒店。
酒店:昆明民宿酒店餐:晚餐
Day2:昆明-大理(约320公里,约4.5小时)
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大学-大理古城
1
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景点秒懂:抗争华章,铭记历史,铮铮铁骨,一所云南的高等学府。
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之下,走进西南联合大学,这是一篇旷世文人的抗争华章,历史回访,感悟抗战时期文人墨客的坚韧与坚强,而今在这云南的高等学府,我们相聚开营。
2
云南大学
景点秒懂:绿树成荫,古建林立,文化强国,教育兴邦。
走进云大,宛若走进了一座法式公园,这里海棠成林,巨木参差。一起去回味古时学子求学的艰辛;一起回首教育大家们在这里孜孜教学授业,一起去聆听梁思成、林徽因的爱情故事;漫步银杏道,听花海棠园,也可以以法式建筑为背景留下自己的倩影作为本次活动的回忆
3
大理古城
景点秒懂:汩汩泉水,巷间流淌,历史风雨,凋落城墙。
前往大理古城,穿过斑驳的城门,行走在青石板路上,感受一段高原古城的历史沧桑和民俗风情,听一曲徜徉在云贵高原西北部的沁心民谣。
酒店:大理民宿酒店餐:早中晚
今日收获:
1、由于闻一多先生的去世,引发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哪次活动?
2、简述唐继尧先生对于中国近代历史有哪些贡献?
Day3:大理-丽江(约178公里,约3小时)
大理州博物馆(周一闭馆)-严家大院-周城扎染
1
大理州博物馆
景点秒懂:文化流淌,定格时光,细数历史,灿烂辉煌。
在当地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之下,走进各个展厅,学习大理地区的历史文化特征,体会大理地区的悠久历史,寻找在博物馆内具有中原文化元素的历史印记,南北丝绸之路的联系与差异,了解大理民族特色的文化现象……
2
严家大院
景点秒懂:照壁字画,满目生辉,朱漆门窗,不失风华。
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都市医修,花木摇曳。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在这里我们一起动手,写一篇自己的扉页,制作一个自己的沱茶。
3
周城扎染
景点秒懂:民间技艺,传承之花,周城扎染,朴实铅华。
周城“白族扎染之乡”,漫步在周城古朴的街道,朴实的纯手工制作工艺,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扎染手工制作过程,做一块自己的扎染工艺品。
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猪油膏怎么用,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在这里我们一起动手,写一篇自己的扉页,制作一个自己的沱茶。
酒店:丽江民宿酒店 餐:早中晚
今日收获:
1.体验下关沱茶的制作工艺,将内心书写于扉页,用心去表达爱。
2.造访白族民居,找出白族建筑与中原建筑的差异。
3.解读茶马古道、蜀身毒道在民族融合过程中的作用。
>照壁字画,花木摇曳。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在这里我们一起动手,写一篇自己的扉页,制作一个自己的沱茶。
Day4:丽江
黑龙潭-丽江市博物馆(周一闭馆-丽江古城-木府
1
黑龙潭
景点秒懂:古建神祠,楼台水榭,一泉龙潭,追根溯源。梁佩诗
走进黑龙潭,在泉水叮咚、亭台楼阁的环境中,观赏美景的过程中肖盛峰,去聆听哪些纳西人对于水的认识,了解泉黑龙潭水对于古镇居民的意义。
2
丽江市博物馆
景点秒懂:纳西历史,东巴神韵,走进文明,文化传承。
跟随讲解员老师,走进东巴文化的殿堂,回顾历史,了解纳西古人的生活方式,领略滇西北地区的东巴文化,坐下来,静静的听一堂东巴课堂,学习说一段东巴语,写一幅东巴字异想天开造句,简单的文字,却是内心深处的表达。
3
丽江古城
景点秒懂:高原姑苏,水乡韵味,清脆马铃,历史名邦。
迎着旭日,在清晰的空气里,行走在由青石板铺出来的路面,看一看茶马互市四方街的景致,听一听珍爱水源三眼井的故事。随着辅导员老师,去观赏“户户门前有垂柳,家家门前有流水”的高原姑苏,鞠起一捧清澈的井水,领略这一路的古镇遗址。
4
木府
景点秒懂:玉沟纵横,活水流长,木府风云,古韵流芳。
走进“天雨流芳”的牌坊,顿时就感受到一股浓浓的读书氛围,“天雨流芳”在纳西语中意为“读书去吧”,在民族融合的过程中,当地统治者对于教育的重视和朴实的纳西人民对于学习的态度,这也是一个地处西南边陲的弱小民族,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能够生存延续,并创造出如此璀璨的文化的原因之所在。走进木府大门,跟随辅导员老师一起去感受浓浓的学习气息,去体会纳西族世世代代所传承的璀璨文化。
酒店:丽江民宿酒店餐:早中晚
今日收获:
1、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在城市布局较中原古城有何特点?
2、“宫宝之丽,拟与王者”是出自哪位名人对当时木府的描述?
3、“改土归流”是哪一位皇帝在位时对丽江地区所推行的政策?
Day5:丽江
大玉龙雪山-丽江?印象-白沙壁画
1
玉龙雪山
车赴国家5A级景区玉龙雪山,抵达玉龙雪山甘海子,欣赏雪山脚下的高山草甸和天然牧场。然后乘小索道登上云杉坪公园,它隐藏在原始云杉林中,海拔3240米默默猴,每逢春夏之间,绿草如茵,繁花点点,云杉坪是被周围的原始云杉林紧紧包裹着的翠绿草坪,这里如此幽静,如此美妙,如此动人,仿佛人间仙境一般。
游览雪山脚下的蓝月谷、白水河风光,晴天时蓝月谷的水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
2
观赏世界上最高的实景演出《印象?丽江》雪山篇(演出时间约90分钟)
3
白沙壁画是丽江多元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各种宗教文化和艺术流派兼收并蓄,独树一帜东非猎犬。绘画布局周密,用笔严谨,色彩富丽,造型准确,人物形象逼真,明显吸取了东巴画粗犷、色彩对经强烈、线条均匀、笔法洗炼等特点。
酒店:丽江民宿酒店餐:早中晚
今日收获:
1、玉龙雪山低纬度雪山形成的原因是什么仙家悠闲生活?
2、玉龙雪山是云南亚热带的极高山地,从山脚河谷到峰顶具备了亚热带、温带到寒带的完整的垂直带自然景观。在游览的过程中看到了哪些代表植物?
3、对于玉龙雪山雪线上升现象有何种思考?
Day6:丽江-楚雄-昆明
洱源西湖
1
洱源西湖
景点秒懂:水波天蓝,鹭鸶步闲,泛舟期间,如临画卷。
西湖为洱海的重要源头,湖水清澈,宛若见底,在辅导员老师的指挥下,乘船出游,水草飘摇,一叶扁舟;还可观看“三道茶”表演,体会一下“一苦、二甜、三回味”是怎样的感受。
酒店:昆明古镇民宿餐:早中晚
今日收获:
1、对于水源保护,有何思考?
细品大理“三道茶”,有何思考?
Day7:昆明-衡阳
前往昆明南站,返回温馨的家。餐:早
接待标准
吃:用餐便捷,干净卫生,营地自助餐及桌餐相结合(火车上早餐需自理);住:宾馆住宿,温馨舒适,2-3人间宾馆级住宿,拥有空调、卫浴;行:双程高铁火车,减少旅途疲劳,专业车队,空调旅游大巴,保证活动顺畅圆满;陪:专业陪同,关怀备至,名校学子作为辅导员,全程辅导,良师益友;安:安全第一,满意而归,辅导员、安全员全程保障,正规大巴,全程保险,安全放心;保:保险完备,保驾护航,向每营员提供两份保险:旅行社责任险及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增:增值服务,贴心附送吴培服,颁发《营员手册》,赠送营服、营包、营帽、团队合照。
特别说明
参营费用:5480元/人(双高七天)
1、适合年龄:此活动适合6-18岁青少年参加
2、开营日期
第一批:7月10日-7月16日
第二批:7月15日-7月21日
第三批:7月20日-7月26日
第四批:8月05日-8月11日
3、报名时需交2张1寸照片,如实填写报名表交监护人签字
4、营员出发时需把身份证或户口本本人页交给辅导员
5、报价是打包价,营员因自身原因放弃活动,未发生费用一律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