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灵丁宅乡绽放“五星3A”之花-上虞三农

丁宅乡绽放“五星3A”之花-上虞三农
党建引领
全域提升
华丽蝶变
在近日公布的全市首批“五星达标村”“3A示范村”名单中,缸岙、丁宅、上宅、双桥、庙湾、新任溪、深湾、下宅、华丰等丁宅乡下辖9个行政村皆榜上有名。
作为全区唯一的全域达标创建乡镇,今年来,丁宅乡把“五星达标、3A争创”作为上半年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根据各村特色和实际情况,该乡实施“分类推进”计划,坚持党建引领,以“富神灵裕、美丽、和谐、文明”为目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科学合理制定规划,在“整乡推进,村村过硬”标准落实的基础上,开展面对面辅导、硬碰硬整改、点对点提升、实打实考核,全乡9个行政村成功创建“五星达标村”耵聍水,实现了乡村面貌的“蝶变”。


抓乡促村
传导压力
走进华丰村,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墙体彩绘吸引人的眼球。在这些原本被闲置的墙体上绘制各类宣传画,不仅使之成为美丽乡村里的靓丽风景,也成为群众的“红色党建墙”“政策明白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教育。然而在丁宅乡,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行进在被誉为虞南门户“后花园”的庙湾村,青山绿水、粉墙黛瓦,绿树成荫、古韵人情,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拆违治危、公厕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全村形成了“党群一新、村庄一新”的生动画面,古韵之村,欣欣向荣。
自“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开展以来,丁宅乡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长官爱人,全乡上下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同心协力,主动作为姚婉儿,坚持全域提升和党建引领黑质而白章,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找准“五星达标、3A争创”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强化“真抓”的自觉、“敢抓”的担当、“会抓”的本领,确保各项工作有抓手、有举措、有力度;出台督查考核办法丁字组词,奖优惩劣金建模,充分调动乡、村两级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抽调骨干力量,按照“业务线负责指导台账制作,联村组包干环境整改”的工作原则,加强协同配合,定时定量定岗完成各项准备,确保不留一处死角、不出一点纰漏剑帝加点。


全力助推
乡村振兴
今年来,丁宅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7470万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目前1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百悬线配套设施改造工程等5只工程已完工校园e信,剩余工程预计于7月底基本完成形象进度,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总投资近4000万元的10个项目中,已有9个已开工建设,蒋多多全乡90%以上的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改善;全面实施农村破损道路修复提升工程,全乡累计硬化油化道路8000平方米,推进违建拆后利用,新建停车场15个,面积7500平方米。
为加快富民强村步伐,丁宅乡加快农村土地所有权和房屋产权颁证进度,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探索开展闲置农房激活扩面工作。目前,全乡完成闲置农房调查113户关小平,乡路网上传40户,农房盘活12户,通过两证颁发和闲置农房激活,将农村的“死资产”变成“活资源”,实现农民致富和村级集体增收。
深化产业融合提质,该乡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总抓手,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虞南大花园、大景区”为目标,依托丁宅原有的“四季仙果”底蕴,做深农旅文融合提升文章,积极培育星级农家乐苏佩雄,大力发展民宿和电子商务经济黄颜知己,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形成产销游一条龙的新型产业模式。

深挖“五星3A”
品牌特色
房前屋后的菜园像花园,村道干净整洁;党建长廊下,村史村情介绍引人驻足……走进缸岙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美丽和谐的景象。“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小康路子是闯出来的,跟在党组织后面更有劲头和活力。”村民齐焕林信心满满地说。
在新任溪村,乡贤创业致富不忘穷乡亲的事迹层出不穷。他们在村党总支的牵线引巢下黄天元,为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献策献力,出资22万元建设乡贤大道梁实,出资20万元完成村道亮化工程……记住乡愁、恋着乡情叶韦彤,愿同家乡人一起扛起建设家乡的重任,这就是新任溪村游子的心灵照片。
在“五星达标、3A争创”过程中,丁宅乡坚持一村一品一特色,以点成线,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乡、村两级党组织注重发挥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坚持保护与治理两手抓,充分挖掘当地的传统习俗、历史文化典故黑翼血环入口,整合各村民俗民风、先贤故事、乡村记忆,形成内容贴近生活、事迹催人奋进的节点故事,统一标准实施党建示范带工程建设,结合沿线美丽庭院户、共产党员户、平安家庭户、文明家庭户等创建,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将创建工作推向纵深。
该乡还创新在每个行政村分别成立法治宣传队伍、农业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等三支队伍,通过各支队伍的宣传、服务等作用,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度和安全感,实现共建共治服务村民,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五星3A”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五星3A”的丁宅样本、丁宅素材,让“五星3A”之花在丁宅土地上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