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特色小吃一部写民勤民俗的书-姜清基

一部写民勤民俗的书-姜清基九州捭阖录

民俗又称民间文化,是民间劳动人民创造的、存在于民间传统中的民众通俗文化,可以简单概括为民间流行的风尚和习俗。一个地方的民俗,可以反映这个地方的历史面貌和文化积淀,也可以体现当地群众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心理特征。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甘肃有名的“文化之乡”。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方土地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他们的吃、穿、住、用、行是怎样的?这一切都能在民勤民俗中找到答案姑苏南慕容。
姜清基同志编著的《民勤民俗》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民勤的民俗文化,全书长达20多万字,共分物质生产民俗、物质生活民俗、社会组织民俗、岁时节日民俗等十一章,不仅内容丰富,涵盖面广石家庄特色小吃江山若卿,且图文并茂,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为一炉车霖。细读之,感慨颇多,认为本书值得称道的地方很多,择其一二略述之。
其一,物质民俗的内容具体翔实,发人深思阎良信息港。
物质民俗包括物质生产民俗和物质生活民俗。物质生产民俗指农业、手工业、采掘、养殖等物质资料的生产民俗;物质生活民俗指衣、食、住、行等物质消费方面的民俗。《民勤民俗》向我们形象、具体地展现了民勤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农耕文化的农业、工匠、交通、商贸、饮食、服饰、民居等方面的民俗文化结晶。镰刀、麦田、麦垛、大轱辘车、沙米、酿皮、麦索、石磨、石磙、石碾、房屋等的具象,沿着作者起伏的笔触,一路欢笑着向我们走来汾矿贴吧。虽然,有的农具、工具等,已经全部或部分不使用了,让新的东西替代了,如往昔的土坯房屋已被砖房、高楼替代了王蒲忱,但细细读《民勤民俗》,不仅增长了知识,看到了祖辈们的聪明才智、艰难辛劳、更看清了民勤人在苦难中自强不息、顽强生存发展的悠长脉络。难能可贵的是本书的文笔优美,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一幅富于诗情画意的农村风俗图画,表现了自然、民风和人性之美,物质民俗的描写充满了田园牧歌情调和浓郁的地方色彩。
其二,社会民俗的内容全面深刻、启迪后人。
社会民俗包括社会组织民俗,岁时节日民俗,人生仪礼三部分。《民勤民俗》用大量文字记录了当地宗族、家庭、结拜、节日、贺生子礼仪、婚丧礼仪等内容。社会组织民俗重点介绍了赡养父母、邻里和睦的具体事例。岁时节日民俗蕴藏着值得玩味的生活气韵火炬木小组,如春节的贴春联、放鞭炮、供家堂、拜大年;元宵节的挂灯笼、舞龙灯;寒食节的上坟,七夕节的乞巧,中秋节的拜月,重阳节的登高……每一个节日都有它的历史渊源、美妙传说、独特情趣和深广的群众基础,成为民勤民间岁月旅途中的欢乐盛会。人生仪礼伴随人的一生抗战奇兵。一个人的生命,必然会经历出生——成长——成熟——衰老——死亡的过程,不会停顿,也不会逆转,而民俗则赋予人生浓重的社会文化色彩。民勤民俗中生育的神圣、婚姻的喜庆、丧葬的庄严秀才屋,在人生的平缓发展中不时有一抹闪亮之光,直到生命之烛归于熄灭。仿佛一根长长的丝线,把人的肉体生命和观念(文化)生命的各个阶段串起来,人生因此而跌宕起伏,绚丽多彩。有的社会民俗虽流传久远,但多数保存完好,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立志图强、勤劳勇敢、耕读传家、光宗耀祖、孝老爱亲、邻里和睦、文明尚礼、向善互助、重教育人、扶正祛邪、乐观向上的健康情操和美德,也集中体现了民俗的教化功能。
其三,精神民俗的内容丰富多彩,怡情长才。
精神民俗包括游艺民俗和民俗观念两大部分。游艺民俗指游戏、竞技、社火等娱乐方面慈禧野史,民俗观念指诸神崇拜、传说、故事、谚语等所代表的民间精神世界。《民勤民俗》记录了民勤民间信仰、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俗笑话、民间称谓、方言土语、民间吉祥语、民间艺术、民间游戏娱乐等内容亓达吉,构成了一幅光辉灿烂的精神民俗画卷。阅读这些在当地口口相传、喜闻乐见的民间故事、笑话、方言土语等,使人精神放松,心情愉悦,这些内容也形象、生
动地展现了民勤人积极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了正能量。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挂面、酿醋等传统工艺流程,写得很细,看过之后,我们甚至可以自己挂面和酿醋。民间“扎干针”治病,针挑法、放血法疗伤,“揉肚子”治疗便秘等治病、防病的土办法,既经济实用,卢驭龙又效果灵验。这些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有的已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杯水车薪造句,读来既陶冶性情又增长才干。
当下,民勤大力推进民俗风情游等文化旅游产业,《民勤民俗》的问世无疑可为民勤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参考风云决歌词。民勤民俗是民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民勤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现在把民勤民俗展现在世人面前,奉献给民勤人民,对民勤文化的发展来说是一大贡献。《民勤民俗》的出版还有利于民勤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利于抢救和保存文化遗产。委实讲,民勤的一些主要民俗现在还存在着,且保留着相当旺盛的生命力,而有的一些民俗至今已经消亡、或者萎缩齐志高。这本书对传承发展这些生命力旺盛的民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