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奶茶一首波澜壮阔的绿色交响曲——库布其沙漠治理为世界提供了治沙的“中国方案”-中国改革报

一首波澜壮阔的绿色交响曲——库布其沙漠治理为世界提供了治沙的“中国方案”-中国改革报奥兰若


穿沙公路

黄河峡谷

黄河锁边林
(以上图片来源:人民网)
库布其沙漠——中国第七大沙漠,自西向东绵延360多公里,面积1.86万余平方公里,黄河似弓,沙漠如弦,库布其沙漠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黄河南岸宁波至诚学校。这里曾经寸草不生,风沙肆虐,被喻为生命禁区,不可治理的“死亡之海”翁源天气预报。
30多年前这里沙逼人退,鄂尔多斯开始了治沙的艰难探索;30多年后这里黄沙变金,鄂尔多斯走上了“绿富同兴”的新征程,用产业推进沙化土地治理进程。通过治沙的生动实践,鄂尔多斯为世界提供了治沙的“中国方案”。
绿色梦想
如今,走进库布其沙漠,绿染大漠。这里,承载了数代人的绿色梦想,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治沙变绿的步伐,每一个不放弃的绿色梦想都值得致敬
“沙上房顶住不成,十年种田九年空,家家户户逃外村,黄沙漫漫无人踪奇妙真相网站。”这是过去沙区群众中流传的一首民谣。新中国成立时,库布其沙漠腹部地区是沙海无边、鸟兽不落的不毛之地,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过着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的艰难生活,并出现了沙进人退、远走他乡的“生态难民”。
历史,总会峰回路转。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启动的号角,一曲“伏龙头、缚龙身、锁龙爪”降顺沙漠黄龙的绿色交响曲全面奏响。
上世纪50年代当地提出“禁止开荒,保护牧场”;60年代提出“种树种草基本田”;70年代提出“退耕还林还牧,以林牧为主,多种经营”;80年代提出“三种五小”;90年代提出“植被建设是鄂尔多斯最大的基础建设”。
进入新世纪,鄂尔多斯确立建设“绿色大市”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推行“禁休轮牧”,实行“优化发展区、限制发展区、禁止发展区”的“三区规划”政策,统筹推进十大孔兑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有力地促进了沙漠地区自然修复。
2005年以来,当地又相继启动实施了“六区”绿化、“四个百万亩”、碳汇造林、城市核心区百万亩防护林生态圈和“四带工程”等地方林业重点工程,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完成高标准造林600多万亩。
一个个时间节点,一场场“头脑风暴”,一代代人始终把库布其沙漠治理作为求生存、图发展、谋富裕的根本大计来抓,让绿色植入基因,流淌血脉。
库布其沙漠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由2002年的0.8%、16.2%增加到2016年的15.7%、53%,沙漠经济产业方兴未艾,10万农牧民共享到生态改善和绿色经济发展成果。
库布其,这个昔日的“死亡之海”,今朝变成了“希望之海”,公路南北纵贯,草灌乔筑成一道道绿色长龙。年降雨量不断增加,沙尘天气次数减少,生物种类由十几种增至530多种,沙区农牧民人均年收入由不足400元增长到了1.5万多元。治理区内,沃野千里,阡陌纵横,鸟语花香,村舍隐现,一派田园风光。
鄂尔多斯,以“绿色”开启新的发展境界。全国防沙治沙现场会等大型会议相继在此召开,当地先后获得了“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和“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绿色变金
库布其沙漠治理实践,探索出“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演绎了新时代的绿色交响曲,铸就了绿富同兴的新征程
“生态兴则文明兴闷闷不乐造句,生态衰则文明衰。”鄂尔多斯用产业拉动防沙治沙,在生态产业链上做文章,从“谈沙色变”到对沙“情有独钟”,上演了一场沙里淘金、绿富同兴的生态大戏。
沙地佐樱吧,其实是个“聚宝盆”,尤其是沙生植物。特色奶茶就拿甘草来说,既是药材,又能固沙、改良土质。鄂尔多斯杭锦旗出产的“梁外甘草”,久负盛名。
当地人在甘草领域研发了亿利甘草良咽、复方甘草片和复方甘草口服液等特色中蒙药系列产品,驰名中外的“梁外甘草”制造出“沙小甘”等健康饮品,成功打造了沙漠生态健康产业链。
亿利集团沙漠生态事业部总裁奥宝平介绍:“集团在杭锦旗将大片沙漠改造为绿洲,构筑起特色农牧业、生物碳基复合肥、沙漠光伏产业、生态旅游业、药材种植加工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为沙漠增绿的同时,实现了企业发展、地方兴业。”
伊泰百万亩碳汇林工程、绿远梭梭嫁接肉苁蓉、天骄沙棘饮料、高原杏仁露、源丰生物质热电、同圆工业治沙项目……大批企业组成西、中、东三路集团军规模化治沙、科学开发林沙资源永汉电影院,带动了库布其沙区由单纯治沙向生态建设与生态经济发展并举转型,形成了完整的生态产业体系。
在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各项支持性政策引导下,各类企业通过产业化投资,逐步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位一体”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综合体系,推动了库布其沙漠治理。参与治沙造林及其相关产业开发的企业,数量达到了80多家,培育自治区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年生产人造板2.6万立方米,生物质发电3.1亿度,杏仁露、海红酒、沙棘等饮品3.5万吨,有效解决了生态治理的可持续性问题。
沙漠曾经令人生畏,如今响沙湾旅游景区成为人们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响沙湾旅游区总经理张瑞明说,“2017年,景区接待游客86万人次,收入1.8亿元,解决就业1200人,其中包括当地200多名农牧民。”
相邻的银肯塔拉,中部的恩格贝,西部的七星湖……库布其沙漠中建起6个旅游休闲度假区,打造了沙漠越野、亲近动物、生态文化、大漠星空等特色生态旅游项目,开展体验、认知、教育式的沙漠生态旅游。近十年来,鄂尔多斯市生态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24.6亿元。
鄂尔多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库布其沙漠治理实践中,尊重环境与经济社会关系发展的一般规律,先行探索出“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绿色并没为库布其治沙画上句号,而是成了库布其致富的新起点。
绿色贡献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防治荒漠化模式,并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为世界提供了治沙的“中国方案”
鄂尔多斯人带着“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这份中国方案,走出库布其,走向浑善达克、乌兰布和、腾格里、塔克拉玛干,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吉林等备受荒漠化困扰的土地上播种希望,建设新的绿洲,让绿水青山更浓厚,让金山银山更丰富。
土地荒漠化已经成为地球的顽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很多国家和地区正遭受着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的危害。西安、兰州、喀什、塔什干、阿什哈巴德、德黑兰……一个个城市之间不仅有了有形铁路,也有了无形纽带第四片甲骨。2017年9月6日,迈克尔奥赫主题为“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中国将坚定不移履行公约义务前妻你不乖,按照本次缔约方大会确定的目标,一如既往加强同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习近平主席发给大会高级别会议的贺信,体现了中国在防沙治沙上的大国担当。会议达成《鄂尔多斯宣言》,库布其作为中国防沙治沙的成功实践被写入190多个国家代表共同起草的联合国宣言,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典范。
2017年9月10日,“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携起手来,共同化解挑战和困境,共享荒漠化防治经验飞蚂蚁,构建生态安全共同体摔三弦。今日绿海商务学院,库布其沙漠治理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模式,已经成功走入沙特、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沿着“一带一路”,将继续在中东、中亚、东南亚等地落地生根,与全世界荒漠化地区分享成功经验和模式,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带给世界上更多的人,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及“中国方案”。
回首来路,初心不忘;展望未来,奋楫争先……
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葱”,从“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从“沙进人退”到“人沙和谐”,几十年百折不挠的防沙治沙征程,这里的人们,书写了绿色奇迹,诠释了库布其精神,他们从绿色梦想到绿色变金,从绿色变金再到绿色贡献,在全世界的治沙舞台上唱响一首波澜壮阔的绿色交响曲!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于保明 黄金星)

责编/制作 赵薇 审读 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