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电保护一首不知名的宋词,却写尽了单身汉的孤独寂寞-古调

一首不知名的宋词,却写尽了单身汉的孤独寂寞-古调

千年以来,唐诗宋词有很多写女子的,伍伯兰或是闺中相思、或是离恨别绪、或是见弃怨恨金源期货,将女子的相思情长、春意闺怨写的缠绵悱恻、深入人心扫毒缅娜。相比之下,写男子的诗词大多抒发抱负、以诗言志,极少写男子的孤独寂寞寻找周星驰。
少有的写男子的诗词也大多为悼亡思妻之作,譬如著名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等等。

而下面这首不知名的宋词,却写尽了单身男子独游在外的孤独寂寞:青玉案
年年社日停针线天魔神潭。怎忍见、双飞燕。
今日江城春已半。
一身犹在,乱山深处,寂寞溪桥畔异界星辰至尊。
春衫著破谁针线。点点行行泪痕满。
落日解鞍芳草岸。
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郭奶奶相声网,醉也无人管天坛导游词。
这首词作于南宋,作者何人已不可考漏电保护阴兵借粮,只能冠以无名氏。全篇纯用白描手法,写景抒情,语虽淡情却浓,事虽浅而言极深,将单身汉的孤独悲苦倾洒地淋漓尽致。

上阕即景抒怀,春日双燕纷飞,词人却仍漂泊乱山从中,溪桥之畔,形单影只,无以为遣,唯有独游独悲,将身世之孤独寂寞、心情的沉重压抑表达而出。
下阕则通过衣衫穿颇却无人做针线,侧面点出孤独悲苦之情。贺铸有悼亡词句“谁复挑灯夜补衣”,二者颇有异曲同工之妙。结尾几句“花无人戴法师帝国,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婉转道来魔脑传奇,句句递进,将这种孤苦的意象、单身游子的内心表达的淋漓尽致。

最后一句“花无人戴,酒无人劝,醉也无人管”何尝不是倾诉着所有孤单男子落拓生活和苦闷的内心。三个“无人”,道尽了所有单身汉内心的孤独寂寞!

文章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