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船一言不合送你上天,突破种族隔离的NASA女数学家-英国报姐

一言不合送你上天,突破种族隔离的NASA女数学家-英国报姐


上世纪60年代的,冷战时期,美苏的军备比赛打得火热,太空竞赛最为突出。这时的美国,种族隔离政策盛行,黑人阶级被主导社会的白人区别对待宇智波莎拉娜,暴力频发。


但有一群聪明勇敢的黑人女性,凭借知识和智慧,在美国的太空领域,闯出了一片天。

连宇航员都坚持,不是她们确认的数据,自己就拒绝上天。活生生打了那些种族歧视分子的脸!

Katherine Johnson凯瑟琳-约翰逊,是这群女性的杰出代表。凯瑟琳从小便显示出过人的数学天分,14岁时就完成了高中的课程,收到了西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带全奖的录取通知书。
在种族隔离时期的美国,能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黑人寥寥无几,更何况这还是一位黑人女孩。

1937年,18岁,斯蒂斯凯瑟琳以最优等的成绩大学毕业何引忘川,拿到了数学和法语双学位。1939年,凯瑟琳嫁给了第一任丈夫。同一年,又考上了西弗吉尼亚的研究生院。成为学校历史上第一位读研的黑人女性。

但研究生没读完,凯瑟琳怀孕,决定休学异界御兽王,专心照顾家庭。
1952年,凯瑟琳听亲戚说,弗吉尼亚的国家航天顾问委员会NACA在招数学家,她心动了u熊吧。
1953年,凯瑟琳收到了录取摄青鬼,进入了NACA,也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前身。

整整五年,凯瑟琳一直在NASA的西楼办公区工作,期间丈夫不幸脑癌离世,她开始独自负担三个女儿的生活。

西楼办公区,是种族隔离政策的产物,里面只有女性黑人数学家。她们和白人分属不同的建筑,不能够用白人的厕所模拟铲土车,不能够随便进入白人的办公区。

黑人和白人隔开的洗手间
更不公平的,她们的薪水很低,没有正式的合同,随时都会被叫走人。但她们的能力,并不比白人差,甚至更好。

凭借出色计算能力和物理知识,凯瑟琳被NASA的核心部门,兰利飞行实验室聘用,直接负责当时火箭发射的数据计算和确认夏一可照片。每天,凯瑟琳都得争分夺秒的计算确认数据。

太空竞赛下的美苏,剑拔弩张,谁第一个上天,谁就是老大。

因为种族隔离政策,凯瑟琳吃饭、用厕所都必须使用黑人专用的地方,实验室大楼里却没有她的位置。每天,她都必须走到西区用厕所,再匆匆赶回办公室继续工作。好在,1958年梦见吃饺子,NASA取消了一系列种族隔离措施,黑人和白人的界限被打破。

1959年,凯瑟琳再婚,嫁给了一位退伍军人,收获了幸福的家庭。之后,她直接参与了美国第一个载人航天计划:水星计划。1961年参与了第一个载人绕地飞行任务,亲手核算了电子计算机的绕地飞行轨迹数据,还多精算出了几个小数点。

凯瑟琳事无巨细,亲手为航天员制定了飞行数据表格。1961年的水星计划任务时,航天员John Glenn坚持要等到凯瑟琳的精算数据后才登船,不然就不上天。

最后,John Glenn的绕地飞行圆满完成。在女性只被当作NASA小角色的当时,凯瑟琳的主角光环,不言而喻。

除了水星计划,凯瑟琳接着参与了1969年的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阿波罗13号计划,开创了一星观测系统,帮助宇航员确认回程的精准性。后来几十年,凯瑟琳继续参与了空间运输、地球卫星以及NASA的火星计划。


除了处在航天任务第一线的凯瑟琳,她在西楼工作时龙临异世,主管Dorothy Vaughan多乐茜云视链,凯瑟琳的前辈游览船,也是一位杰出的代表。1949年,她成了NASA第一位黑人主管,专门负责西区人力计算机们的工作。

左一多乐茜
更厉害的是,当时NASA刚刚引进电子计算机,好学不倦又有远见的多乐茜,决定自学编程,并且把自己所学教授给了西区的黑人姑娘们,让她们成为了NASA第一批有能力编程,不可或缺的人工计算机。

第一个整明白编程,多乐茜也为姑娘们争取到了固定的合同和更多的福利,整体提升了黑人计算机和女性在NASA的地位。
在1994年的采访里,多乐茜说:“那时我觉得自己好像打破了常规。我改变了我能改变的,改变不了的,我也都挺了过去。”

除了第一位黑人女性主管,NASA还出了第一位黑人女性工程师Mary Jackson玛丽-杰克逊。
最开始玛丽也在西区工作,但1953年圭顿财富,因为出色的物理知识和数学计算能力,玛丽收到了超音速压力舱实验室主管的邀请,加入了团队。

因为学历不够,她必须上几门研究生课程老章书签。但要去的学校却只准白人读书,为此她还上了法庭海林报恩寺,为自己争取读书的权利。最后,法官批准了要求,但要求她只能上夜千龙湖校。

但是,就在这样的不公平下,玛丽一路努力奋斗,34年NASA工作生涯,她奋斗到了最高级别的工程师。

2015年,凯瑟琳得到了总统自由勋章,表彰她为航天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被盛赞为科技工程数学领域的杰出黑人女性代表,改变了历史。

2016年,以凯瑟琳命名的建筑在NASA的兰利研究中心揭幕。
揭幕典礼上,兰利的部门指挥说:“几百万人看到了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是凯瑟琳的精准计算,让我们的宇航员平平安安的回到了家。”

2017年,以凯瑟琳、多乐茜、玛丽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Hidden Figures隐藏人物》上映,获得了第89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98岁高龄的凯瑟琳出席了颁奖礼。

凯瑟琳和丈夫仍然住在弗吉尼亚,不遗余力地一直鼓励孩子们和年轻人学习科学和科技。从容不迫地用实力打脸,突破界限和常规,这样的女性们,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