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一骑近从梅里过,片帆遥自藕溪来。【浣溪沙·脂粉塘空遍绿苔】-纳兰诗词

一骑近从梅里过,片帆遥自藕溪来。【浣溪沙·脂粉塘空遍绿苔】-纳兰诗词
前言:写离愁,往往写闺怨。
歌名|乱红,来源|群星
《浣溪沙》
【清】纳兰容若
脂粉塘空遍绿苔,掠泥营垒燕相催。妒他飞去却飞回混沌轩辕诀。一骑近从梅里过,片帆遥自藕溪来。博山香烬未全灰。
①脂粉塘:溪名。传说为春秋时西施沐浴处血蟒传说。《太平御览》卷九八一引南朝梁任《述异记》:“吴故宫有香水溪,俗云西施浴处,又呼为脂粉塘。陈启杰”这里指闺阁之外的溪塘。
②片帆:孤舟,一只船。
写离愁,往往写闺怨。
尤其温庭筠的词作,常见触及闺怨,以《更漏子》为最:
玉炉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葛铮。眉翠曲寨吧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守望空阶的女子,哀婉凄楚,惹人心碎。

纳兰这阕词杀铃,主人公亦是女子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开篇便是景色的渲染,写脂粉塘空旷只剩铺满的绿苔,早失却了昔时景象。这脂粉塘,相传正是春秋时候西施沐浴的溪塘,南朝梁任《述异记》有言:“吴故宫有香水溪,俗云西施浴处,又呼为脂粉塘。吴王宫人灌妆于此溪上源,至今馨香。”纳兰句中的脂粉塘,实为女主人公闺阁之外的溪塘。女子之心细腻敏感,心有戚戚,窗外的溪塘,都如同着了凄凉的颜色。还未到分别之时,那溪塘都如同脂粉塘那般令人迷醉,可相离许久,溪塘都不再繁华,逐渐萧条炎龙勇士。眼中之景,都像蒙了灰。
此时又见大地春回,看燕子掠泥而飞,好像是相互催促着,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可伫立至此,等不到思念之人执手相看,净是看燕子双双来去,分明高兴不起来。连燕子都有相伴的幸福,为何迟迟等不到你的归来?
离情凄凉。心爱之人在这景色里不能相伴,连那燕子都想要去嫉妒一番。
可嫉妒又有何用?无奈凄凉,只得怨那离别,让人愈发想念。恍惚,思念愈深,好似幻觉中他正轻骑从近处的梅园出现,又像是坐着小舟,从遥远的藕溪归来。晏殊之词浮于脑际:“无穷无尽是离愁叶仲豪,天涯地角寻思遍”,弱女子的相思之情,全都寄托在那天涯地角的期待里,哪天心爱之人将从哪里归来,想象连连,好似梦了一场,醒来之时,恐怕甚是凄楚。臆想之辞,尤其感人。痴心人如此,怎能不让人动容?人生自是有情痴。这相思近痴的女子,不知道爱人归来之日是何时,也只得想象重逢之景四季雅苑,一次一次,念了一千遍,痴了一千遍tv三贱客,再见会是怎样的场景。好似要把所有的可能,都罗列一遍,要让自己重逢之时,不至于情绪失控,号啕大哭一般。

最后一句,博山炉中香已烧完,却未燃尽。言有义,意无穷。女子大概是注视着炉里升起的袅袅香烟,心里是比这缭绕的轻烟更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香未燃尽这一意象,充满让人沉醉的力量。烟未散尽,女子的愁绪不能穷尽,等待归期到来的日子也不知到何时才尽。凄清之至,读罢也觉眼前轻烟袅袅一般,哀婉无奈。
忍不住想要去猜测生日女郎,纳兰写如此一名痴情的女子想要诉说的是如何的深情?这女子写的是他日夜思念的爱人辣文小寡妇,还是他自己内心成痴的愁?
遥寄相思,等待的爱情最是苦痛,却又让人欲罢不能。
如果你喜欢我们,请赞赏金我们!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