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满屋2下载一起读《项羽本纪》(十七)-开卷有益处

一起读《项羽本纪》(十七)-开卷有益处

是时吕后兄周吕侯为汉将兵居下邑,汉王间往从之。稍稍收其士卒,至荥阳,诸败军皆会。萧何亦发关中老弱未傅悉诣荥阳,复大振。楚起于彭城,常乘胜逐北,与汉战荥阳南京、索间。汉败楚,楚以故不能过荥阳而西。
项王之救彭城,追汉王至荥阳,田横亦得收齐,立田荣子广为齐王。汉王之败彭城,诸侯皆复与楚而背汉。汉军荥阳,筑甬道属之河,以取敖仓粟。汉之三年,项王数侵夺汉甬道。汉王食乏,恐,请和,割荥阳以西为汉。
项王欲听之。历阳侯范增曰:“汉易与耳,今释弗取,后必悔之浪漫满屋2下载。”项王乃与范增急围荥阳。汉王患之,乃用陈平计间项王。项王使者来,为太牢具举欲进之。见使者,详惊愕曰:“吾以为亚父使者,乃反项王使者。”更持去,以恶食食项王使者。使者归报项王,项王乃疑范增与汉有私,稍夺之权。范增大怒,曰:“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尚品网。愿赐骸骨归卒伍。”项王许之。行未至彭城,疽发背而死。
汉将纪信说汉王曰:“事已急矣,请为王诳楚,王可以间出拉登是谁。”于是汉王夜出女子荥阳东门被甲二千人,楚兵四面击之。纪信乘黄屋车,傅左纛,曰:“城中食尽,汉王降。”楚军皆呼万岁。汉王亦与数十骑从城西门出,走成皋。项王见纪信,问:“汉王安在?”曰:“汉王已出矣。”项王烧杀纪信。
汉王使御史大夫周苛、枞公、魏豹守荥阳。周苛、枞公谋曰:“反国之王,难与守城。”乃共杀魏豹。迈克尔奥赫楚下荥阳城,生得周苛。项王谓周苛曰:“为我将,我以公为上将军,封三万户。”周苛骂曰:“若不趣降汉,汉今虏若,若非汉敌也。”项王怒,烹周苛,并杀枞公。
汉王之出荥阳,南走宛、叶,得九江王布,行收兵,复入保成皋。汉之四年,项王进兵围成皋。汉王逃,独与滕公出成皋北门,渡河走修武,从张耳、韩信军。诸将稍稍得出成皋,从汉王。楚遂拔成皋,欲西。汉使兵距之巩,令其不得西。

译文:
当时,吕后的哥哥周吕侯吕泽正作为刘邦的将领统兵驻扎在下邑,于是刘邦悄悄地抄小路去投奔了他,并在那里渐渐地又集合起了一些被打散的军队。接着他们一起向西退到了荥阳,彭城被打败的其他人马也逐渐地都汇集到这里来,萧何又不失时机地把关中地区一切尚未成年的孩子或是超过服役年龄的老人都一齐调集起来送到了荥阳,于是刘邦军队的气势又重新振作起来。项羽的军队从彭城出发,乘胜向西追击汉军,一直追到荥阳南面的京县和索亭一带,结果被汉军打败。从此,楚军再也没有能够跨过荥阳向西前进一步。
正当项羽回师援救彭城,并进而追击刘邦到荥阳的时候,田横又乘机收复了齐国,并立田荣的儿子田广做了齐王。当刘邦在彭城惨败后,诸侯们又都脱离刘邦,重新归附项羽。这时,刘邦的军队驻扎在荥阳,他们修筑了一条甬道,一直通到黄河南岸,从中运取敖仓的粮食。汉王三年,项羽一连几次出兵攻击汉军的甬道。汉军粮草供应不上,刘邦很害怕,于是向项羽提出讲和,条件是荥阳以东的地盘归项羽,荥阳以西的地盘归刘邦。
项羽正想同意,历阳侯范增说:“现在的汉军是最容易对付的,如果现在放了他们不打,日后肯定会后悔。”项羽听取了范增的意见,下令加紧对荥阳的攻击。刘邦很伤脑筋,就采用了陈平设计的离间项羽与范增关系的办法。项羽派使者来到汉营,汉营的接待人员准备了牛、羊、猪三牲最高规格的筵席来招待他们。当招待人员把饭菜端上筵席后,一看是项羽的使者,就装出一种惊异的样子说:“我们还以为是亚父的使者呢,原来是项王的使者!”于是便把这些食物端回去,而重新端出一些粗劣的饭菜来招待他们。项羽的使者回去后把情况报告了项羽,项羽怀疑范增与刘邦私通,就逐渐地削减了范增的权力。范增很生气,说:“天下的大事基本确定了,以后的事您自己干吧。请允许我回家当个普通老百姓。”项羽批准了。范增上路东归,还没走到彭城,背上的毒疮发作而死。
刘邦的将领纪信对刘邦说:“现在荥阳的形势已经很危急,请让我假扮您出去蒙骗项羽,而您可以趁机逃出城去。”于是刘邦在一个夜晚打开荥阳东门,把胁迫来的两千名顶盔挂甲的妇女赶了出去,楚军立刻从四面围攻上来。纪信假扮刘邦坐着一辆黄篷车,在左侧马的头上插着一撮牦牛尾,喊道:“城里的粮食已经吃光,汉王出来投降了!”楚军立刻高呼万岁。而这时刘邦却带着几十个随从,开西城门出城,逃到了成皋。项羽捉到纪信后问他:“汉王在哪里?”纪信说:“汉王早已离开荥阳了。”项羽将纪信烧死。
刘邦离开荥阳前,留下了御史大夫周苛、枞公和魏豹在荥阳坚守。周苛与枞公立即商量说:“魏豹是一个曾经背叛过我们的家伙,我们不能和他一道共事。”于是俩人就把魏豹杀了。楚军攻下荥阳,活捉了周苛。项羽对周苛说:“你今后跟着我,我可以让你当上将军,封给你食邑三万户。”周苛大骂道:“你倒是更应该赶快投降汉王,不然汉王很快就会俘虏你,你可不是汉王的对手!”项羽大怒,立刻下令煮死了周苛,把枞公也一起杀掉了。
刘邦逃出荥阳以后,就一直向南奔到宛城、叶县,刚好九江王黥布归降,于是他们边走边收罗军队,又进入了成皋。汉王四年,项羽进兵围攻成皋。刘邦和滕公夏侯婴两个人开北门逃跑,渡过黄河到修武来投奔张耳与韩信。守成皋的其他将领也陆陆续续地逃出围城,来找刘邦。于是楚军攻下成皋,打算挥兵西进。刘邦赶紧派兵在巩县一带设防,从而制止了楚军的继续西行。

韩信(前231-前196)比项羽小一岁,比项羽多活五年
又一“杯具英雄”
字词:
(1)周吕侯:吕泽,吕后之长兄,以军功被封为周吕侯。周吕,封地名。梁玉绳曰:“吕泽是时未封,依史法不当预称‘周吕侯’。”按,亦如上文对刘邦子女之预称“孝惠”、“鲁元”。下邑:秦县名,即今安徽砀山,在当时的彭城西北。
(2)荥阳:秦县名,县治即今河南荥阳东北的古荥镇,其城垣遗址尚清晰可见。
(3)诸败军皆会:此彭城惨败之责任究应谁负,史无明文。以理推之,盖在刘邦本人。刘邦用韩信之谋,迅速收复三秦柴云振,于是便自谓天下可取,故冒进东下。至潮水般溃败至荥阳,亏得韩信、吕泽等在此预筑防线,始挡住项羽,形成两军对峙。
(4)萧何:秦时为沛县吏,后成为刘邦的开国功臣,官至相国,此时正为刘邦镇守关中,事迹详见《萧相国世家》。发关中老弱未傅悉诣荥阳:以此可见当时劳动人民蒙受战祸之惨烈。未傅,尚未登入丁壮册籍的少年人。傅,著录,登记。《集解》引孟康曰:“古者二十而傅。”悉诣,全部送到。
(5)常乘胜逐北:意即多次打败刘邦。北,同“背”,“逐背”即追击败逃者。
(6)荥阳南京、索间:即今河南郑州以西、巩县以东的狭小地区。京,秦县名,在今河南荥阳东南。索,故城名,在今河南荥阳之东南,旧时之城垣残基都有部分尚存。
(7)汉败楚,楚以故不能过荥阳而西:此战盖韩信等诸人之力。《淮阴侯列传》云:“汉兵败散而归金婚风雨情,信复收兵与汉王会荥阳,复击破楚京索间,以故楚兵卒不能西。”按,自汉二年(前205)五月开始,楚汉之主战场于荥阳一带形成对峙,从此一直相持到汉四年(前203)九月。
(8)立田荣子广为齐王:据《秦楚之际月表》,事在汉二年四月,详见《田儋列传》。
(9)诸侯皆与楚而背汉:与楚,犹言“归楚”、“附楚”。与,助,归附。按,刘邦东出时有多国背楚归汉,汉败后又有多国反汉归楚,如魏王豹、塞王欣等是。
(10)筑甬道属之河:(从荥阳)筑甬道一直北通到黄河边上。属,连接。
(11)敖仓:《中国文物地图集》河南分册谓敖仓遗址在今荥阳北邙乡、高村乡之苏庄、马沟村一带胡琴情缘,并说“近年考古调查曾发现多处圆形仓窖,部分仓窖中有碳化谷物遗留”。但荥阳文管所专家认为:秦朝在荥阳城北敖山上修筑的大粮仓,东临汴水,北靠黄河。由于黄河水不断向南冲刷,此所谓“敖山”者今已不存。
(12)汉之三年:前204.
(13)请和,割荥阳以西为汉:此刘邦处败势时向项羽求和。
(14)历阳侯范增:封地为历阳县,即今安徽和县。
(15)易与:容易对付。与,打交道。
(16)今释弗怪兽档案取,后必悔之:日后楚汉结鸿沟之约后,刘邦欲退兵,张良乃曰:“今释弗击,此所谓‘养虎自贻患’也。”意思完全相同。
(17)乃用陈平计:陈平原是项羽的将领,于汉之二年彭城之败前归投刘邦,事见《陈丞相世家》。间项王:对项羽施行反间计。
(18)太牢具:牛、羊、豕三牲皆备的饭食,为古代待客的最高礼数。具,原指盛放食品的器具,后来即用以指饭食。《吕氏春秋》注:“太牢,谓牛、羊、豕也。牛羊之阑曰‘牢’,故三牲具谓之‘太牢’。”泷川曰:“太牢,犹言‘盛馔’,不必拘古法。”
(19)详:通“佯”,假装。
(20)更持去,以恶食食项王使者:乾隆云:“陈平此计,乃欺三尺童未可保其必信者,史乃以为奇,而世传之,可发一笑。”史珥曰:“曲逆间范增,号称奇计,然其术甚浅。岂羽本无机智,以浅中之,乃所以为奇与?”
(21)大定:大体已定,基本平定。
(22)愿赐骸骨归卒伍:意即“请准许我回家为民”。古代乡里的基层编制是五家为一伍,三百家为一卒。归卒伍,即回到基层的编制中去。又“卒伍”也是军队中的基层编制,《周礼·地官·小司徒》:“五人为伍,五伍为两,四两为卒。”此处用前一义。
(23)疽发背而死:疽,也叫痈,一种恶性的疖疮,多发于项部、背部和臀部古鲁德,治疗不及时尹惠熙,有生命危险。《集解》引《皇览》曰:“亚父冢在庐江居巢县郭东。居巢廷中有亚父井台翔电动车,吏民皆祭亚父于居巢廷上。长吏初视事,先祭而后从政,后更造祠于郭东。”
(24)请为王诳楚:请让我假扮您的模样去骗项羽。通行本原文于此作“请为王诳楚为王”。繁芜词费,今削句末的“为王”二字。
(25)间出:乘隙而出。
(26)夜出女子荥阳东门被甲二千人:谓令二千女子被甲,伪装士兵而出。被,同“披”。《陈丞相世家》于此作“陈平乃夜出女子二千人荥阳城东门”。
(27)黄屋车:以黄缯为篷盖的车,古代王者所乘。《正义》引李裴曰:“天子车以黄缯为盖里。”
(28)傅左纛:车的左侧边马的头上插着牦牛尾的饰物。傅,著,插设。纛,以牦牛尾为之,状如枪头上的缨子。参见《高祖本纪》注。泷川曰:“汉王未为天子,何以‘黄屋左纛’?盖纪信用引耳目,楚人遂为其所诳。”
(29)楚军皆呼万岁:赵翼曰:“‘万岁’本古人庆贺之辞,后乃为至尊之专称。”按,如《田单列传》田单约降于燕,“燕军皆呼万岁”。
(30)汉王亦与数十骑从城西门出,走成皋:“亦”作“乃”方顺。成皋,古邑名,后代不加详辨地统称之虎牢关,在今河南荥阳西北之大伾山上。其旧时之北城墙已沦入黄河,其西城墙已沦入汜水,其南城墙尚残存数段,共长一千五百余米,巍然矗立。
(31)项王烧杀纪信:凌稚隆曰:“信之忠诚一至是乎?信不烧则帝不脱,而汉之大事去矣,厥功岂不伟哉!”按,《左传·成公二年》晋败齐于鞍,逢丑父身代齐顷公被晋人所俘,竟蒙晋人之赦,相比之下,纪信为不幸矣。又,今荥阳北之纪公庙村有“纪信庙”,始建于汉代,今所存者乃唐代以后所修葺。庙后有纪信墓,墓前有唐代初期卢藏用撰写的“汉忠烈纪公碑”,近代又有抗日英雄吉鸿昌所题写的庙名。
(32)御史大夫:主管监察的最高长官,位同副丞相,秦汉时为国家的“三公”之一。周苛:刘邦的部将,周昌的堂兄。枞公:史失其名,枞是姓。魏豹:战国时魏国诸侯的后代,项羽分封诸路将领时,魏豹被封为西魏王。刘邦东出伐楚,魏豹归附刘邦;刘邦彭城失败后硫糖铝咀嚼片,魏豹又绝河津反汉。汉二年八月,韩信破魏,虏魏豹。刘邦赦之,今乃留之守荥阳。事迹详见《魏豹彭越列传》。
(33)若不趣降汉,汉今虏若:你如不赶紧降汉,汉将俘虏你。若,你。趣,速,赶紧。今,将,即将。
(34)项王怒,烹周苛,并杀枞公:据《秦楚之际月表》,刘邦逃出荥阳在汉三年七月,则荥阳陷落周苛等被杀似应在汉三年八月,而《资治通鉴》系之于五月南郑天气预报,似误。按,今荥阳北之纪公庙村有周苛、枞公的墓与庙,砖墓已遭破坏,祠庙有清代建筑之大殿三间,有清代碑刻三通。
(35)南走宛、叶:《高祖本纪》云:“汉王之出荥阳入关,收兵欲复东。袁生说汉王曰:‘愿王出武关,项羽必引兵南走。王深壁,令荥阳、成皋且得休。使韩信等辑河北赵地,连燕齐,君王乃复走荥阳未晚也。如此则楚所备者多,力分;汉得休。复与之战,破楚必矣。’汉王从其计,出军宛、叶间。”宛,秦县名,县治即今河南南阳。叶,秦县名,在今河南叶县南。
(36)得九江王布:刘邦彭城之败后,曾派说客随何往劝黥布反楚归汉,黥布几经动摇后,至此乃单身来归,过程详见《黥布列传》。
(37)复入保成皋:据当时形势分析,刘邦之“南出宛叶”与其“复入保成皋”似应皆在汉三年九月。
(38)汉之四年:前203。
(39)项王进兵围成皋,汉王逃:梁玉绳曰:“此以下所叙之事前后倒置,不但与《汉书》异,并与《高纪》不同,恐系错简。‘汉之四年’当在后‘击陈留、外黄’句下,观《汉书》高纪、籍传自明。”按,此纪所述前后数事,大体与《秦楚之际月表》相合。
(40)渡河走修武,从张耳、韩信军:刘邦化妆潜行至修武袭夺张耳、韩信兵事,详见《淮阴侯列传》。据此纪,其事当在汉四年十月;据《高祖本纪》滕彪,其事则似在汉三年夏、秋。《资治通鉴》系之于汉三年六月。修武,秦县名,即今河南之获嘉,时韩信等已平定赵地,移兵驻此。从,投奔。
(41)距之巩:将楚军阻挡于巩县以东。巩,秦县名,县治在今河南巩县西南三十里。

《细说秦汉·鸿沟分界》节选:楚汉两军,前后相持三年,主要的阵地始终在京、索、荥阳、成皋之间。
拿近代的话来说,这差不多是阵地战。相当于今日壕沟的是城墙与壁,壁是土墙。在野外的阵地中,楚汉双方均筑有这样的壁,作为掩护。汉军的前锋是在荥阳。后方输送全靠渭河、黄河,以敖仓为终点,在敖仓与荥阳之间,有类似交通壕的设置,叫做甬道,也就是狭长的双重的壁。今日突破阵地,是用坦克车来冲锋;在古代,非得敌人也出壁来应战才有交锋的可能。因此,需要挑战、骂阵等等。但到了交锋的时候,也有一种陷阵的利器,那便是用马拖的兵车。汉军之中最擅长使用兵车的是夏侯婴。他每次作战,均能“以兵车趣攻战疾”,所谓趣攻,所谓战疾,都含有“冲”的意思。两军相持都能维持甚久,原因是交锋的机会很少,平常都是用弓弩保持自己的阵脚,以补助土壁之不足。
在京县与索县之间的楚汉两军的阵地蜢蜘,很明显,汉军的一方占优地形上的优势。索县之正西有广武山,西北有虎牢关,西南有嵩山。在索县与虎牢之间,又有汜水。更西,是巩县,已经到了很高的黄土层。凡是走过陇海铁路的人,未有不惊奇于这汜水车站以西的一层比一层高的黄土层。在这里,楚军来攻汉军,便是仰攻。就交通的情形来说,汉军所占的地势,也较为优良。从栎阳到敖仓有黄河接着渭河,两岸均为自己或友军的领域,不受任何威胁。并且以水道来运输粮食与补充兵员,顺流而下,也远胜当时陆地上的车运。因此,一败涂地的汉军,退到索县一带便能稳住,长胜的楚军竟然费了几年的力量,而不曾能越过巩县。

除了地理的因素之外,汉军之所以能够与楚军相持于此宛如造句,还有政治上、战略上更重要的原因。当刘邦彭城突围,狼狈西奔的时候,荥阳(荥泽)的守军虽多,未必能抵抗得了项羽的主力。是倚靠辩士随何疏通了九江王英布,突然在安徽西南,宣布背楚附汉,才牵制了大量的楚军。虽则英布终于为项羽所击破,丢掉了九江郡的地盘,但刘邦已能从从容容,布置妥当新的阵地。
在后方,他又除去了心腹之患,那死守废丘的章邯。废丘城,他引水来灌,城中的军民投降,章邯自杀。为了安定后方的人心,巩固后方的防务,于是立刘盈为太子(即后来的汉惠帝)。太子与萧何留守栎阳,令诸侯的世子,凡是在关中的都来栎阳,为太子的侍卫(实际上是藉以确保诸侯忠顺的人质)。一切的庶政与军国大事,均责成萧何:制法令,立宗庙,筑城邑,计户口,以及转粮给军,补充兵员。能于事先奏明刘邦的,先奏后行;时间上不允许先奏的;准许萧何先行后奏。前方后方,因此保有了密切的合作。后方组织的坚固,足以保证前方的胜利。在敌人的后方,刘邦又发展游击的工作。虽则英布已经失败,只身来到汉王的军营,但是他仍有一部分的兵力留在九江郡的地域。刘邦帮助他派人去召集这些散兵,果然又集合了数千之众。刘邦同时分了一些汉兵,去增大九江兵的声势。
英布以外,奉刘邦之命担任游击的又有一个彭越。彭越原是巨野泽的水寇武逆吧,对于山东省西南部,河南省东北部,与江苏省西北部的边区最为熟悉。在汉王东袭彭城的时候,他已经聚集了三万余人,占有了十余城邑,在外黄加入刘邦的大军。刘邦既败,他收兵退处于黄河北岸,滑县附近。此后他就以定陶、巨野一带为根据地,“往来为汉游兵,击楚,绝其后粮于梁地”,竭力破坏彭城与荥阳之间的交通与输运。
反之宋医,在项羽的一方也未尝没有对付刘邦的对策。项羽在彭城之战的明日,就设法使得附和刘邦的诸侯,一一背汉归楚。塞王司马欣与翟王董翳逃到项羽的军中,帮助项羽来围攻荥阳。西魏王魏豹,则假托回国省亲,立刻断绝了黄河的渡口,与刘邦脱离关系。这对于全恃水道运输的刘邦造成了很大威胁,因为黄河的北岸有一段是在西魏国的境界;而且倘若西魏的兵,一旦由临晋津渡河西向,栎阳与全部的关中豆豆龙歌词,便遭遇极大危险。
刘邦认为这西魏叛变必须迅速解决。他派遣辩士,辩士失败。他只得派遣军队,交由韩信率领。韩信设疑兵于临晋,突从夏阳渡河而一举占领安邑,俘虏魏豹。魏豹再度降汉,又成了汉军守荥阳的将领之一。但是西魏国的土地不能再交给魏豹,刘邦不想另封其他人。他设立河东、太原、上党三郡,把这三郡都一概划入自己的汉国。这是刘邦的一贯政策,他在甘肃与陕西,已经设置了陇西、北地、上郡、渭南、河内、中地诸郡。以郡县代替封建,是刘邦增厚实力的秘诀;因此,他能够脚踏实地,打下一处,便据有一处(其后灭了项羽,大封功臣同姓,也只是实行郡国制度,于郡县的基础之上,加一层封建而已,以十五个郡直属中央,余下的才分封各国)。
韩信平了西魏之后,在上党郡的阏与(和顺县西北),遭遇了赵代二国的援军。代王陈馀,本是最先反楚的一人,他逐走项羽所封的常山王张耳,迎归赵王歇,而自封代王;他与刘邦理应站在同一条战线。无奈刘邦收容了张耳,因此陈馀又不得不与刘邦为敌。结果,在阏与,陈馀的大将夏说为韩信所杀。
韩信随即由娘子关,东出井陉。陈馀自恃兵多,不肯听从李左车的计策,以奇兵截断韩信的粮道,以正兵堵住井陉的关口。他专要等待韩信的部队走出娘子关,正式交战,一决雌雄。到了正式交战的时候,韩信先是诈败,败退到预先布置于绵蔓水河边的一万人的营中,就突然作坚强的抵抗;韩信在当天的黎明之前,又已经派出两千人埋伏于赵军营垒附近的山上,这两千人此时都走下山来,袭取赵军的空营,拔去陈馀的军旗,插上汉军的军旗。陈馀及其部下,向前不能击破韩信的水上军,退后又回不了自己的营垒,军心立刻动摇。陈馀被追斩于泜水之上,赵王歇成为俘虏。
汉军的声势,恢复了东袭彭城时的浩大。远在今日北京的燕王臧荼,也向汉军输诚。这是汉王三年(前204)十月至十二月的事(这时候仍用秦历法,以十月为岁首,三年十月紧接二年的闰九月,东袭彭城是在二年四月,战败是在五月)。
但是项羽仍不为黄河北岸方面的局势所动摇,仍旧坚持着在荥阳城下的阵地战。他的战略,是断绝汉军与敖仓之间的甬道,使得汉军因乏食而屈服。这战略相当收效。刘邦数次讲和,愿意割荥阳以西为汉,荥阳以东为楚,项羽不许。刘邦又改用陈平的计策,以金钱收买项羽的左右安在焕,离间他的君臣。范增因见疑而辞职,死在回居巢县家乡的中途,彭城附近。项羽继续围攻荥阳,刘邦继续死守。
这时候敖仓刘邦的甬道常遭断绝,荥阳是否尚有死守的价值,或有无守的可能,开始值得考虑。刘邦决定,他自己先离开荥阳。在某一天的夜里,他命令纪信伪装自己,夹在二千名女子之中,出东门诈降,引起了楚军大众一齐聚集东门来观看女子,他就带了几十个骑兵,出西门遁出,回到函谷关内,征调新兵。
新兵征调齐集,他不出函谷,而忽然改出武关。项羽只得引兵南向,他却坚守宛县,不肯交战,暗中命令彭越,利用这个时期,在北方骚扰徐州附近的下邳,大破楚军。项羽回师去击彭越,刘邦就跟踪追击,驻军成皋。项羽只得又丢开彭越,赶来对付刘邦,第一步以全力攻下荥阳,第二步进围成皋。刘邦自知不敌,逃出成皋,北渡黄河,到了修武。
在修武,刘邦诈称汉王的使者,在夜里骑马走进韩信与张耳的军中,趁着韩张二人尚在酣睡,夺去他们的兵符,更换各单位的军官。他于是又直接掌握了若干军队,声势复振,布置兵力在黄河北岸,为南岸的声援。同时命令张耳回国,多调赵兵助战;又命令韩信袭齐,攻取山东。此外派了刘贾,以两万人渡白马津,到定陶帮助彭越。彭越随即攻占陈留、外黄、睢阳等十余县城。
刘邦人才济济形成了团队,前方后方协调运作如火如荼,还分出了一支队伍让韩信在黄河北岸略地;项羽人才凋零还被陈平施反间计气走了范增,兵员更是不足——荥阳相持都显得吃力,更别想实施别的战略了。比如派一支劲旅渡河支援陈馀击败韩信(想都不敢想),天下迟迟未定,搞得诸侯都不知道投靠哪边好了,刘邦一路攻到彭城他们附汉,项羽大败刘邦他们附楚,实在是把人都气笑了。刘邦知道战场上自己绝不是项羽对手,就不跟他正面扛,放出鹰犬韩信,拉拢了水寇彭越,对项羽从骚扰到渐渐形成了包围之势,项王无力无助,天空阴霾密布。
为什么韩信从项羽的部下转投刘邦,黥布从项羽的爱将转而投降刘邦,彭越会倒向刘邦来骚扰项羽……项羽做了什么得罪了天下?继续一起来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