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作文题一针一线穿梭下的布依风情-兴义传播车

一针一线穿梭下的布依风情-兴义传播车

兴义分众传媒广告招商热线:0859-3668886

黔西南风景宜人、山川秀丽,自古便负有盛名。徐霞客曾赞叹它:“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落雁沙。丛立之峰,磅礴数千里一品贵女,为西南奇胜。”
在钟灵毓秀的山水中孕育的不仅是各种奇伟险绝美景,还有各种让人惊艳的技艺侠影仙踪,彝族的阿妹戚托舞蹈,郑安仪布依族的八音坐唱等等,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生长在黔西南的一朵小花——布依族刺绣。
一针一线穿梭下
是带有民族神秘感的
繁复纹理程天纵,颜色艳丽
花叶枝蔓的栩栩如生
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龙腾异界,多姿多彩、独树一帜,是国家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刺绣是在布依族地区妇女中普遍盛行的一种手工艺术,也是布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布依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历史相对悠久的一个民族,是云贵高原东南部的原住民,与壮族同源赖芊合,从上古时代便在贵州地区生息繁衍,不断创造着文明。而布依刺绣同样历史悠久。《汉书》载“西南夷”和“南蛮”均有“椎髻斑衣”的描述,《后汉书》亦云:“西南夷, 知染彩纹绣”的记载。由此可见,在远古时期,生息在云贵高原山区布依族先民在汉王朝前后就创造和运用绣、织技艺李剑芒,通过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明万历《黔记》等古文献显示,布依刺绣在明代就已经盛行,并具备了极高的水平。
在布依族刺绣的花纹图案中,带有布依族女子对生活的感知龙虱子,她们用一针一线来讲述民族的文化。有历史、有故事、有传说、有习俗,也有对生活的憧憬祈愿,更多的还是一种生活的再现。云贵高原因其历史、地理、交通等诸多因素,向来被看作化外之地,历史上远离中原文化。尤其是世居布依族,因缺乏文字这一有效载体,布依民族文化大多靠口耳相传、世代沿袭,也正因如此,布依刺绣便成为布依族有自身独特的语言体系,是布依族悠久文化历史的体现。
布依族刺绣图案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如服饰中的花鸟虫鱼、草木藤蔓、河流、杆栏、蓝天白云等都代表了布依族人的生活价值观。因此,布依族刺绣被称为布依人“穿在身上的家园”李庄案。绣制不同的物品也会采用不同的绣法,常用金线绣手法绣制钱包和绣球化妆包等,除此以外还有平绣、绉绣、缠绣、挑绣等多种手法123662。布依族刺绣

纺纱、织布这些传统的民间技艺,是最淳朴的文化记忆,于千百年后的今天,丝缕交织间流露的温存,依然令人亲切而动容。
在没有刺绣前,花布只是一块块素朴的布料,而灵动的布依族女子对这素朴的布料却是情深意切,于是,日复以夜用一根冰冷的针,绣出布依女子炽热的青春逢坂春菜,绣出一幅幅民族的命运图腾。

兴义分众传媒广告招商热线:0859-3668886

更多精彩内容
等你关注浙江高考作文题南昌采茶戏!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