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事网七律名将吟(下)-大地菲芳

七律名将吟(下)-大地菲芳冬春的日子
2018年09月06日 总235期


乐 毅
攻齐连下七十城
换将尽弃前功尽
怒走赵封望诸君
回报燕书斥君臣
谁言武将少笔墨
常见文臣多奸佞
诸葛自比乐毅才
六出祁山战曹营

韩 信
萧何月下追韩信
筑坛拜帅汉业成
十面埋伏围垓下
四面楚歌逼自刎
功成身死长乐宫
鸟尽弓藏良狗烹
名将屈死寻常事
引得诗人浩叹吟

李 广
龙城弯弓守边关
胡马不敢度阴山
士不尽饮广不饮
兵未饱食将不餐
一人担责自刭死
三军垂泪沙场暗
桃花赏心下成蹊
看桃何须桃花言
注释《史记。李将军列传第四十九》李广军失道(迷路)误期,将问责张筱婕,广曰:“诸校尉无罪,乃我自失道。吾今自上簿。”引刀自刭。广军士大夫一军皆哭。百姓闻之,皆为垂涕。结尾太史公评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岳 飞
挺枪大战朱仙镇
扬言直捣黄龙府
还我河山收失地
杀敌疆场图光复
精忠报国志不灭
舍生取义身为土
保国良将今安在
万民泪雨洒西湖

韩世忠
清溪洞中擒方腊
黄天荡内困兀术
保驾南渡适临安
平叛苗刘成国柱
愿捐身家保鹏举
无奈秦桧莫须“无?”
绍兴廿一忧愤死
万民含悲哭路途
注释:
(1)《水浒传》载:武松单臂擒方腊。史载韩世忠任进勇副尉(副排长)时,首先冲入清溪洞,杀死数十敌人,生擒方腊。升任承直郎(连长),郁郁不乐。因皇帝的赏格是:擒住方腊者,官封两镇节钺(军区司令)。韩世忠生擒方腊之功,却被顶头上司辛兴宗冒领了。
(2)靖康之乱,徽钦二帝被俘,韩世忠保护赵构南逃杭州,改杭州为临安,建立南宋,任命王渊为枢密使(国防部长),王渊与禁卫军扈从统制(警备司令)苗傅、刘正彦素有过节。苗、刘兵变,杀死王渊和康履,逼迫宋高宗退位,禅让给三岁的儿子,让孟太后垂帘听政。前线的韩世忠担任先锋,回军平叛。苗刘扣押梁红玉及其子韩亮做人质,胁迫韩世忠投降。宰相朱胜非计骗苗刘曰:“不如请太后命梁红玉去招降韩世忠。”苗刘不知是计,信以为真。太后召梁红玉入宫,封安国夫人,命她速去叫韩世忠救驾。梁红玉飞身上马,一天一夜赶到秀州,偕韩世忠与苗刘叛军在临平交战无敌福禄寿。韩世忠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大败叛军,乘胜追击,斩杀苗刘。高宗复位,重赏韩世忠,加封梁红玉护国夫人。
(3)岳飞被诬下狱。韩世忠、梁红玉直入相府,以身家性命官爵俸禄保岳飞无罪,遭秦桧拒绝。质问秦桧:岳飞何罪?秦桧答曰:莫须有阎锦文。此处为押韵用(无)加问号。

梁红玉
百万军中一娥娇
慧眼识虎嫁英豪
飞马传书平叛贼
安国护国志存高
击鼓破金上下赞
奏表劾夫古今少
培育二子成名将
百姓建祠永旌表
注释:(1)梁红玉父兄皆为宋将,征讨方腊战败被杀,红玉没籍为军妓。一次在军营见老虎卧廊下,定睛一看,原来是进勇副尉韩世忠。认为此人必成大器,遂结良缘。
(2)金军深入南方五个月娱乐篮坛,处处受到汉人反抗,供给不足,决定北撤爱转角歌词。韩世忠闻讯率八千水军赴镇江拦截。金军统帅完颜宗弼(金兀术)率十万大军,哪怕八千水军?下战书约日交战。韩、梁立即应战,双方在长江上鏖战。梁红玉冒着箭雨,亲自擂鼓指挥作战,连续打退敌人的十余次进攻,又协助丈夫,用计将金军引入死港——黄天荡。这本是全歼金军的最好时机,但韩军兵力实在太少,又无援军龙南天气预报,只能堵死黄天荡出口,欲困死敌人。不料金军偷偷挖通堰塞已久的老鹳河故道30里,撤退至建康(南京)春宫秘戏图,遭到岳飞阻击,又折回长江北渡。金柳妍韩、梁两路夹击,大败金军浙江省人事网。因连战皆捷,韩世忠骄傲轻敌。金兀术根据韩军船大稳重,有风杨帆攻击,不可阻挡;无风行动迟缓。而金军皆小船,机动灵活。于是选择无风之日,用小船突然火攻大船,烧毁大船。大将孙世洵、严允战死,韩军败退,金军突围成功齐鲁弈友。梁红玉立刻上表,弹劾丈夫“失机纵敌”。朝廷加封她为杨国夫人,韩世忠降职为武宁安化节度使佩恩·贝格利,驻守楚州(江苏淮安)。梁红玉培育二子,韩亮、韩彦直皆为抗金名将。梁51岁英年早逝。淮安百姓为她建立祠堂。门联概括她的一生。
上联:青眼识英雄,寒素何嫌?忆当年北虏鸱张,桴鼓亲操永燕文,半壁山河延宋祚;
下联:红颜摧大敌,须眉有愧!看此日东风浩荡,崇祠重整,千秋令誉仰淮壖。

作者简介
作者陆全润,安徽省合肥市肥西一中高级教师。安徽省杂文学会会员。合肥市作家协会会员。本刊发表的其散文作品《爱石斋记》,在中国作家协会组织的征文比赛中获三等奖。本刊发表的其小说作品《文苑1栋101号》在中国作家网原创小说栏目刊出。

请点击标题分享
陆全润老师的经典文字
1、壮伟山湖(荐)
2、七律 赠友人(五首)
3、陆全润诗词五首
4、爱石斋记(获奖散文)(荐)
5、七律 姑娘巷感赋(外五首)
6、廖化的幸运与魏延的不幸
7、七律 谒包公祠(外五首)
8、七律 谒刘铭传陵墓三首(外四首)
9、聚星美
10、鱼儿爬树和教学离婚
11、愤怒的马齿苋(连载之一)
12、愤怒的马齿苋(连载之二)
13、愤怒的马齿苋(连载之三)
14、短笛横吹不了情(荐)
15、汪s的缺憾
16、西门王三和傻逼姑娘的约会
17、是非
18、单眼皮 双眼皮(上)(荐)
19、单眼皮 双眼皮(下)(荐)
20、音乐四题(上)(荐)
21、音乐四题(下)(荐)
22、寄炸弹
23、燕归来
24、柿子红了(荐)
25、豁爷和八哥
26、奥巴牛的爱情
27、沁园春(荐)
28、文苑1栋101号(中国作家网转载)
29、余克胜
30、桃花姑娘(荐)
31、其人其事
32、“伤蛋码”自嘲
33、装聋与装猪
34、陶渊明弃官新探
35、温姬绝情(外一篇)(荐)
36、徐元直和他的孩子们
37、严光的风骨(外一篇)
38、杂文三“的”
39、偷盗之妙用(外二篇)
40、李小鬼李鬼王婆的信
41、闻鼙鼓而思良将
42、我的叔叔被勒(荐)
43、七律?名将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