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美容除皱一起来为你的姓氏打call!孟姓,周文王后裔-廉廉look

一起来为你的姓氏打call!孟姓,周文王后裔-廉廉look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廉廉look
将陆续推出中国百家姓姓氏图腾


制图|陈丽 公众号| 廉廉look(ID:lianlian-look)
孟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94位,在新百家姓排名第70位。

(图片可长按保存)
图腾基于丨王大有
图腾文化学者王大有主要依据甲骨文、金文和楚国的《鸟虫书》还有在一些出土文物中的陶器和玉器上的族徽,并通过艺术加工,设计并创作了极具文化底蕴和艺术美感的姓氏图腾怒海归航。马来法

汉字本义
形声。从子,皿声。本义:妾媵生的长子称“孟”,正妻生的长子称“伯”,后来统称长子。

寻根溯祖
文王后裔,天下孟氏皆为一家。
我国的孟氏,发源于春秋的鲁国公族,鲁国的周公旦,正是周文王之子把爱传出去。同时,孟姓是分自两个字的复姓孟孙,则后世以孟为姓和以孟孙为姓的中国人,根本就谊属兄弟,在家族血缘上并无分别。
另外,据史料记载,春秋时的卫国也曾出现过一支来源不同的孟氏。
春秋时的卫国,是由周武王的少弟康叔所建栋笃神探,位置是在今黄河流域的河南和河北一带。这一支孟氏,始祖既然是卫灵公之兄孟絷,子孙以“王父子为氏”当然也是卫国的公族杨树人家,则推溯起来,其始祖也同样是周文王。
换言之注射美容除皱,后世的孟氏虽然表面上看来有两支,分别发源于山东和河南两地,但是,鲁国孟氏的始祖是周公,河南孟氏的始祖是康叔,而周公与康叔又全是周文王的儿子,所以在实质上并无不同,天下孟姓人士根本统统都是一家人。
注:
中国姓氏的根源流布,与其博大的文化一样,往往呈现出多个来源、汇百流而成大川的景象冰川天女传。或有阙如,敬请谅解x龙时代小说。

历史迁徙
孟姓发源地为山东、河南二地。早期孟姓迅速播迁于邻近山西、河北等地。西汉有山东人孟喜(宣帝时立为博士)一族在当地繁衍旺盛,故有东海郡。
东汉时束缚东宫,陕西人孟光迁于吴(今江苏苏州),另有名士孟尝出浙江。魏晋南北朝之际,北方战火连绵,孟姓发展史上出现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南迁。
唐时,孟姓名人蜂拥张佛恩,出现了像孟浩然、孟郊、孟云卿等当时著名的大诗人血色天都。另外,此期社会安定,人口繁衍较快,是孟姓家族史上一个较平稳的发展期。
宋元时期,因金兵、蒙古军队争战中原,遂有北方孟姓二次大举南迁,以长江中下游地区较为集中堆花酒。
明代有孟姓由山西大槐树移居河南、河北、东北、天津等地。清代又有孟姓渡海入台,进而定居海外。
今日孟姓尤以山东为多,约占全国汉族孟姓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河南、辽宁、黑龙江、吉林、河北等省亦多此姓,上述六省孟姓约占全国汉族孟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七。

历史名人

孟子(约前372年~前289年)
姬姓惊世亡妃,孟氏,名轲,字子舆(待考,一说字子车、子居)许绍峰,战国时期邹城(今山东邹城市)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并称"孔孟"米氏孕婴官网。

孟浩然(689~740年)
名浩,字浩然,号孟山人,襄州襄阳(现湖北襄阳)人小人通天 ,世称孟襄阳靳海音 。因他未曾入仕六三四之剑,又称之为孟山人,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

孟郊(751年~815年)
字东野,汉族,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县)人,祖籍平昌(今山东德州临邑县)曾近荣,唐代著名诗人,少年时期隐居嵩山。代表作《游子吟》,今传本《孟东野诗集》10卷。有"诗囚"之称,又与贾岛齐名,人称"郊寒岛瘦"。

孟称舜(约1599年~1684年)
字子塞,又作子若或子适,是明清之际的戏曲作家和戏曲理论家,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代表作《娇红记》被评为"中国十大古典悲剧"之一。
注:
孟姓渊源流传,历代名人辈出,篇幅受限只列举部分刘晓靓。
- End-
转播姓氏文化文游台论坛,别忘记分享到朋友圈哦!
廉廉look,有格调、接地气的家文化传播小站白犬坟。
中华姓氏图腾系列:
01李 02王 03张 04陈 05杨
06赵 07黄 08周 09吴 10徐
11孙 12胡 13朱 14高 15林
16何 17郭 18马 19罗 20梁
21宋 22郑 23谢 24韩 25冯
26董 27萧 28于 29唐 30程
31曹 32袁 33邓 34许 35傅
36沈 37曾 38彭 39吕 40苏
41贾 42丁 43蒋 44卢 45魏
46叶 47阎 48蔡 49薛 50余
51潘 52杜 53戴 54夏 55钟
56汪 57田 58任
“廉廉look”公众号征稿,详情戳链接 ↓↓↓:
稿费最高600元/篇,下一篇公号爆文等你来写!
传承文化,品味格调
廉廉look,有格调、接地气的家文化传播小站
微博:@廉廉look
微信ID:lianlian-look
长按关注

商务合作请联系
Tel:0731-82856509 / 82856539
Email:84408406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