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运输一部《人间词话》多少王国维先生-木兰安答

一部《人间词话》多少王国维先生-木兰安答雀鳝鱼


王国维先生,字伯隅、静安,号观堂、永观,浙江海宁盐官镇人,与徐志摩、金庸是同乡。我国近现代在文学、美学、史学、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等各方面成就卓著的学术巨匠约翰提托,公认的国学大师,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
王氏家族世代书香,王国维7岁入私塾,11岁学习时文八股,15岁在父亲指导下开始练习书法、作诗,16岁参加海宁岁试,以第21名考中秀才。与陈守谦、叶宜春、诸嘉猷被誉为“海宁四才子”。 先生成年后的人生经历颇为曲折往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陈鸿祥的《王国维全传》(2007-人民出版社),陈鸿祥还有一部《王国维传》(2010-江苏文艺出版社)。

先生生前著作六十余种,逝世后另有《遗书》、《全集》、《书信集》等出版,其中以《观堂集林》(二十四卷)最为著名。遗憾的是安答老师,只读过《人间词话》(二卷);惭愧的是没有读完就还给了图书馆。《人间词话》中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如下一段: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因为这一段长期以来都是高考语文的必背知识。第一境界用句选自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当然这位北宋名相、著名婉约派词人,还给我们贡献了很多考点,例如:“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等等。体味晏殊的词可以尝试读《晏殊词集》或者《晏殊·晏几道词集》。
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
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妙智菩萨,望尽天涯路。
欲寄彩笺兼尺素夏乾良。山长水阔知何处。
第二境界用句选自柳永的《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柳永是婉约词大神级的人物,是当朝皇帝钦定的专业词人。在北宋时期,柳词深受人们喜爱,广为吟唱,达到“凡有井水处病院惊魂,即能歌柳词”的程度。其粉丝热度不输现代任何一位当红明星。喜欢柳词可以尝试《柳永集(上/下)》或《柳永词集》,粉柳永可以读读《千古第一情种柳永》或者《白衣卿相:柳永》,至于电视剧《书剑情侠柳三变》(2004-林志颖饰演柳永)安答老师没看过,暂不置评。
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境界用句选自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三尖树时代,辛弃疾是安答老师非常喜欢的一位词人,因为稼轩公是位“敢打敢拼”的兵哥。读《辛弃疾词集》之前最好,读读两宋交迭的历史,安答老师在这一块不太熟,只有一个小建议,看书前平衡一下情绪,因为那个时期坏人是很嚣张的。安答老师增选了一首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送给那些不好好读书和不努力工作的人。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罗艳芳
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民航运输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新凤霞的资料,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没落英雄。
安答老师也很喜欢,《人间词话》里如下一段:
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有我之境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无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我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古人为词,写有我之境者为多无限转职,然未始不能写无我之境,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文中用句分别选自欧阳修的《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秦观的《踏莎行·郴州旅舍》、陶渊明《饮酒(其五)》、元好问的《颍亭留别》。又是重量级诗词大家,再顺着整理下去,今天安答老师就不用下课了。
同学们蹦巴拉,有问题要问吗?
小兰:安答老师,《人间词话》是很好的诗词导读啊,能送我一本吗?
小木:安答老师,我已经是研究生了,不是高中生了,还学《人间词话》这些做什么呀?而且我们还是理科生,哎……
安答老师:小兰你负责给小木解释学诗词的意义,小木你买一本《人间词话》送给小兰做为酬劳,本周内完成徐英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