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责任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XTU公益联盟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XTU公益联盟
今天我们的生活与网购、快递有着不可分离的联系。每逢双十一双十二,处处都是剁手党。
那小益有个疑问,古人生活中有快递吗?
古代真有快递!
有史料记载(敲黑板看重点诺,这可不是小益胡编乱造的)传递物品最早出现在夏朝。而从商代开始,就有了专门传递信件的人员。西周有了步传和车传的区分,春秋时期出现了马传地狱最深处。秦代的文书也分为“急字文书”和“普通文书”。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传递有了快递和非快递之分戴南论坛。所以说呢贱人工具箱,古代是有快递的南风瑾。
让我们沿着历史的发展,继续追踪快递的痕灵希的小说迹。快递发展到汉朝,均由马递的方式传递。发展到宋代,出现了专司通信的“递铺”林晓黎。也就是我们现在的快递点,琴湖快递点,东门,金翰林等等。据《随园笔记》记载,最快的急脚递“日行六百里,以为至速也”。
古代最快的快递能有多快呢?古代传输重要文件靠的是驿站,每隔10里就有一个驿站郭采洁菜花病。驿站备有快马和驿卒。传输的公文上面如果批注有“马上飞递”字样e舟团购网,就必须以每天150公里的速度传递。如果批注有“十万火急字样,传递的速度就必须达到每天200公里。甚至400公里。在路上遇到驿卒的时候,不管你是街头小贩还是高官贵族,都必须让道。

古代民间传递方式为镖局。随着各地区经济的发展重生娱乐之王,为了保证贵重物品的安全,镖局应运而生。一旦镖师和自己的雇主签订合作关系,镖师们就会尽全力护送物品。

古代“生鲜速递”和“海外购”
古代的物流虽然远不如今天这样便捷,但也有了蔬果生鲜的“快递服务”,甚至还出现了最早的“海外购”勾心游戏。
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中记载:“平原郡贡糖蟹,采于河间界。每年生贡,斩冰火照安岳教育网,悬老犬肉,蟹觉老犬肉即蒋瑶佳浮,因取之。一枚直百金比嘉爱未。以毡密束于驿马,驰至于京最轮回。”这是从山东进贡的海鲜,为了保证新鲜,捉到以后就直接用毡子密封马前课,然后用驿马速递到长安。明代于慎行也有类似的诗句“六月鲥鱼带雪寒,三千江路到长安”。
然而,这种果蔬生鲜的“快递”业务仅仅是为了满足王公贵族们的口腹之欲,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长期以来都是言官和文人们劝谏、讽刺的对象,最有名的就是唐代诗人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中的那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五百里加急的快马,原本是为了传送紧急军情,现在却被用来给杨贵妃运送新鲜水果,国政荒废,怎么能够不令人痛心疾首!又如宋代的花石纲,千斤巨石也能运送皮什切克,虽然是物流发达的一个体现民事责任,但同时也是对民脂民膏的剥削,流毒二十余年,导致了北宋末年的农民起义……
和今天一样,古代物流也会输送很多来自国外的商品,那时的“快递”输送着最早的“海外购”。

西汉时,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海豚式打腿,开辟出“丝绸之路”。隋唐时期,除了陆路以外,还可以走海路奥尔布莱特,东到日本,西到波斯湾。到了宋代,海运和海外贸易进一步发展,广州、泉州、明州、杭州和密州设置了五个市舶司何必当初相识,专门管理海外贸易事务。彼时海外的商品多达几百种,有香料、宝物、皮货、食品等,其中光是香料就有一百多种。
明代的海外贸易虽然时开时禁杨明学,但总体上十分繁荣,很多我们现在常见的作物都是这个时候才有的,例如南瓜、玉米、番茄、烟草等。
看完这些,我们似乎可以在脑中勾勒出这样一幅古代物流业的图景——遍布全国的邮政网络主要为公文、军情以及基本的物资运输服务,有时候也会奔驰着装有荔枝或海鲜的骏马,扬起一路烟尘。那时,普通百姓能收到一封信就能乐上半天,想快递贵重物品只能拜托镖局,而“神秘的远方”时常会运来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装点着人们的生活……这样的节奏倒是不免让人神往呢。蔡紫芬

编辑|皮皮鸟
责任编辑|李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