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招商加盟七年级数学重点知识回顾(四)-宝农中学八年级

七年级数学重点知识回顾(四)-宝农中学八年级三国兵锋

12.一元一次方程的解
定义:使一元一次方程左右两边相等的未知数的值叫做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潘朔端。
把方程的解代入原方程,等式左右两边相等。
13.解一元一次方程
1.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骤
去分母、去括号、移项、合并同类项、系数化为1,这仅是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骤,针对方程的特点,灵活应用,李建群各种步骤都是为使方程逐渐向x=a形式转化淘当铺。武汉招商加盟
2.解一元一次方程时先观察方程的形式和特点,若有分母一般先去分母;若既有分母又有括号医道艳途,且括号外的项在乘括号内各项后能消去分母,就先去括号。
3.在解类似于“ax+bx=c”的方程时,将方程左边,按合并同类项的方法并为一项即(a+b)x=c。
使方程逐渐转化为ax=b的最简形式体现化归思想。
将ax=b系数化为1时,要准确计算豹龟好养吗,一弄清求x时,方程两边除以的是a还是b,尤其a为分数时;二要准确判断符号徐成峰,a、b同号x为正,a、b异号x为负。
14.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
1.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类型
(1)探索规律型问题;
(2)数字问题;
(3)销售问题(利润=售价﹣进价,利润率=利润进价×100%);
(4)工程问题(①工作量=人均效率×人数×时间;②如果一件工作分几个阶段完成,那么各阶段的工作量的和=工作总量);
(5)行程问题(路程=速度×时间);
(6)等值变换问题;
(7)和,差静临漫画,倍逍遥天地游 ,分问题;
(8)分配问题;
(9)比赛积分问题;
(10)水流航行问题(顺水速度=静水速度+水流速度;逆水速度=静水速度﹣水流速度).
2.利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思路
首先审题找出题中的未知量和所有的已知量,直接设要求的未知量或间接设一关键的未知量为xuj好人卡,然后用含x的式子表示相关的量食人蛇鳄,找出之间的相等关系列方程、求解、作答殷秀梅去世,即设、列、解、答。
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五个步骤
(1)审:仔细审题,确定已知量和未知量,找出它们之间的等量关系.
(2)设:设未知数(x),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直接未知数(问什么设什么)黄裕翔 ,也可设间接未知数.
(3)列:根据等量关系列出方程.
(4)解:解方程,求得未知数的值.
(5)答:检验未知数的值是否正确,是否符合题意屈臣氏酒窖,完整地写出答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