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本学校一门四杰好榜样 【榜样.最美文明家庭】刘长春:一脉相承好家风-新武冈

一门四杰好榜样 【榜样.最美文明家庭】刘长春:一脉相承好家风-新武冈

近日,市农业局刘长春的家庭被推选参加邵阳市文明家庭的评选,而早在2017年拉斯普京,刘长春一家就已被评为武冈市文明家庭。为何他们一家会被多次推选呢?
市农业局土壤肥料工作站的副站长石宏是这样说的:“能被评为文明家庭,不仅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家族的一种荣誉,要说为什么一直推选刘长春同志,也许是因为他们一家在我们农业局是公认的学习的榜样吧。他的父亲学识渊博德高望重,让人敬仰;刘长春的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让人佩服;他们夫妻和睦家庭美满,让人艳羡;他们家庭教子有方人才辈出,让人学习!””

薪火相传 尽职尽责农业工作
今年湖南省农业厅给我市农业局土壤肥料工作站划分了两块试验田身价牌,一块用于肥效试验,一块用于配方试验,娄清刘长春接到通知后便只身一人前往位于辕门口办事处落子村的试验田进行勘察。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块试验田之前用于菜农种菜,但荒废时间过长,杂草丛生。为了了解试验田的具体情况,刘长春拄着拐杖深入到长着半人高杂草的田地里进行取样,由于行走不便我的僵尸女友,刘长春多次在田埂上摔倒,武汉三本学校回到土肥站后他才发现身上被杂草割的满身伤痕。四个月以后,试验田在刘长春的手里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曾经荒芜的田野已经长满了水稻。

刘长春今年54岁, 4岁时因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工作生活都要靠双拐行走,下乡下田都不方便。原本局里考虑到他身体的原因,安排他在市农业局办公室上班,负责档案管理青砖贴图,但他一心想深入一线,希望将学的科学技术和知识,让乡亲们的稻谷瓜果能常春常获。刘长春之所以对乡间田野的感情深厚,这与他的父亲息息相关。他的父亲刘协庚曾是武冈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县先进工作者。
“武冈市邓元泰镇许家村试验田是我市第一块试验田,它是由我父亲亲自选的址,到现在已经有33年了大黑将志,”刘长春意味声长的说道,刘协庚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待在试验田里。有一年,刘长春的母亲大病住院,刘协庚都没能陪在妻子身边,每天早出晚归,试验田一丝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刘协庚的心。就连妻子去世,他也忍着悲痛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

父亲从市农业局退休前还特意嘱咐儿子要守护好许家村的试验田,脚踏实地的为家乡的农业做贡献。为此,刘长春特意向局里申请,前往农业生产一线的土肥站工作基督教十戒。2007年刘长春如愿以偿“下调”前往位于邓元泰镇的土壤肥料工作站担任农艺师一职,几年后通过考核被评为中级农艺师。正是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下粉刷匠歌词,与刘长春发自内心对农业生产的这份热爱与实干棍王的抗战,让他多次受到武冈市人民政府嘉奖,并于2009年、2012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先后被评为武冈市农业局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授于武冈市农业局“爱岗敬业我感动人物”荣誉称号。

“其实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我们站里每次有试验的时候都会瞒着他,但是他只要看到我们往实验室搬东西,他都会主动申请要参与试验,而且都会比我们早到实验室。对于让他参与试验我心里还心存着愧疚,因为试验的时候不仅一站就是一整天,而且他还曾在实验室摔倒过。但他依然次次要求参加,我们站里的同事对他是又钦佩又心疼。”副站长石宏对记者说道。
夫唱妇随 绵薄之力倾注三农
常言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刘长春的妻子杜小群在2008年下岗后从事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个体经营,20多年来,她热情服务于“三农”事业大团桃园,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为我市的农业生产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每天从城里到工作站,我骑车需要半个多小时,有时候做试验去的早回来的就更晚了,家里的所有事情都是我的妻子一手照料,感谢我的妻子将家里照顾的紧紧有条。”提到妻子时,刘长春露出一脸幸福的神情。

耳濡目染 积极进取赢得佳绩
刘长春这几十年来获得过不少的奖励田建民,但他说他只有三个骄傲——为父母的敬业奉献而骄傲、为妻子的无私奉献而骄傲、为儿子的积极进取而骄傲。
但是谁能青春不年少,谁能年少不轻狂,刘长春的儿子刘逸也曾让他操过不少心。刘长春回忆,在儿子读高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会溜出学校去上网无心学习,有一次还被学校的老师在网吧当场抓重生昊天上帝住,学校为此叫来了刘长春,让他把儿子领回家停三天课。看到儿子后悔的眼神,刘长春硬着头皮和老师说:“孩子做错了事,学校有惩罚我能理解,我们接受惩罚,但是希望老师给一个机会,让我们站在窗子外面听课吧,这也是对他的一种教育安培拉星人!”就这样刘长春陪着儿子一直站在教室外面听了一天的课。刘长春说:我就是要以这种方式告诉儿子,校规家风怎能犯收货宝?犯了必得知错,错了必得要改!
2010年刘逸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刘逸从广州大学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大学学习四年及研究生三年期间,刘逸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并获得奖学金,2014年被授于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以及荣获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模型制作大赛二等奖。刘长春对儿子说:无论学什么、做什么,都要问心无愧、有益于社会!(文:邹叶琼 王茜霆 /编辑:刘建波)
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武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