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品化妆品一起来为你的姓氏打call!崔姓,以邑为氏,炎帝后裔-廉廉look

一起来为你的姓氏打call!崔姓,以邑为氏,炎帝后裔-廉廉look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廉廉look
将陆续推出中国百家姓姓氏图腾


制图|陈丽 公众号| 廉廉look(ID:lianlian-look)
崔姓在宋代版《百家姓》中排第189位。在今中国姓氏中排行第74吉象吉送,人口较多屌丝小宝 ,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28%。

(图片可长按保存)
图腾基于丨王大有
图腾文化学者王大有主要依据甲骨文、金文和楚国的《鸟虫书》还有在一些出土文物中的陶器和玉器上的族徽,并通过艺术加工,设计并创作了极具文化底蕴和艺术美感的姓氏图腾。

汉字本义
字从“山”,从“隹”,“隹”亦声。"隹"本指"鸟儿",特指"鸟头",引申指"尖头"。"山"与"隹"联合起来表示"山尖头"、"尖头山"。本义为尖峰。

寻根溯祖
以邑为氏,崔姓源出于姜姓,是炎帝的后裔。
舜帝时,炎帝的后人四岳柯凡录音门 ,因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在了吕国,其地在今河南南阳市西。商朝末年,吕国出了一个能人名叫姜子牙,辅佐周武王灭商有大功,被封在东方的齐国,齐国的国姓就是姜姓。
姜子牙的嫡长子名伋,是周成王时的朝中重臣,后来又是周康王的顾命大臣,死后谥号丁公。
丁公伋的嫡长子名季子孙蝶,他不愿继承国君之位,就把君位让给了弟弟叔乙林巧稚简介,自己住在崔邑(今山东章丘县西北)考试王漫画,所以季子的后人以邑为氏,是为崔氏。
注:
中国姓氏的根源流布,与其博大的文化一样,往往呈现出多个来源、汇百流而成大川的景象。或有阙如,敬请谅解。

历史迁徙
崔姓发源于山东境内。
秦汉时,季子后裔崔意如任秦国大夫、封东莱侯。东汉末年,军阀争战无敌极光侠,平州刺史崔毖率族人避居朝鲜,梁佩诗后发展为朝鲜大户。
魏晋南北朝时,崔姓依旧以门第高贵、族大人众而著称。史载,西晋时,崔姓位居北方士族之首,遂被列一等大姓“崔卢王谢”之首卢龙教师吧 。由此可见唐代崔姓地位之显赫异界狂龙 。此时,崔姓繁衍之地以北方为主黎冰冰 ,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甘肃遍布崔姓。
宋元时期,有较多崔姓南迁于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等地。
明朝初年,有山西大槐树崔姓移民于人迹稀疏之地。明清之际又有大批崔姓族人迁往辽东一带玉名新浪博客,多与朝鲜族杂居。清末又有入居东南亚国家者。
今日崔姓尤以山东、河南、黑龙江、辽宁、江苏等省多此姓。

历史名人

崔鸿(478~525年)
字彦鸾邪气丛生 ,齐州清河(今山东临清市东)人,北魏著名史学家。初仕魏中散大夫一职,后迁黄门侍郎于敏构型,加散骑常侍、齐州大中正。撰《十六国春秋》一书。

崔颢(704~754年)
汴州(今河南开封市)人, 唐代诗人,代表作《黄鹤楼》,据说李白为之搁笔,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赞叹。《全唐诗》收录诗四十二首。

崔子忠(1594年~1644年)
北海(今山东省莱阳)人,明代著名画家闻仲之子。擅画人物、仕女萧立扬,兼工肖像画。与陈洪绶并称“南陈北崔”。
注:
崔姓渊源流传,历代名人辈出医师传,篇幅受限只列举部分。
- End-
转播姓氏文化,别忘记分享到朋友圈哦!
廉廉look,有格调、接地气的家文化传播小站。
中华姓氏图腾系列:
01李 02王 03张 04陈 05杨
06赵 07黄 08周 09吴 10徐
11孙 12胡 13朱 14高 15林
16何 17郭 18马 19罗 20梁
21宋 22郑 23谢 24韩 25冯
26董 27萧 28于 29唐 30程
31曹 32袁 33邓 34许 35傅
36沈 37曾 38彭 39吕 40苏
41贾 42丁 43蒋 44卢 45魏
46叶 47阎 48蔡 49薛 50余
51潘 52杜 53戴 54夏 55钟
56汪 57田 58任
传承文化,品味格调
廉廉look正品化妆品,有格调、接地气的家文化传播小站
微博:@廉廉look
微信ID:lianlian-look
长按关注

商务合作请联系
Tel:0731-82856509 / 82856539
Email:84408406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