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排名七七之日忆国殇-行走世界的云

七七之日忆国殇-行走世界的云

今天是七七卢沟桥事变81周年,本来想去卢沟桥凭吊一下,但气象预报有雨,大热天还是在家继续宅吧,打开电脑的相册,看到国殇墓园的小战士塑像。回想起此前在腾冲的时光侬本痴情。

走进腾冲的国殇墓园,门口处就是一个小战士雕塑,矮小的个子、宽大的军服、稚嫩的脸上还有淳朴的笑容。随后在旁边的纪念馆里看到相关介绍佟养正,1943年,全面抗战到了最艰苦的时候,大批青壮年男子殒身沙场。而就在这时,为了恢复被日军切断的滇缅公路,获得国际援助,组建第二次远征军(第一次是1942年,十万国军精锐出兵缅甸,但因英军配合不利,战局崩溃,五万将士败走野人山),与驻印度的国军形成钳形攻势何建行,一举恢复滇缅路。当时泛华测控,从滇黔川湘等地紧急征兵,许多未成年的小孩子征召入伍,据美军档案记录,年龄最小的只有11.7岁,还没有中正式步枪高。这个小孩最后牺牲在腾冲攻坚战中,时年还不到13岁战熊热裤。

中国古语中“殇”指未成年人夭折,屈原的《国殇》描述如下: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凌余阵兮躐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天时怼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宋金刚押宝。

这个小孩子也是“为国而殇”。国殇墓园中主要有几部分内容,雕塑展示、纪念碑、墓群、祠堂。雕塑中有两副印象深刻,一个是倭冢,旁边的文字介绍说,腾冲克服后,3个日寇逃到乡下,戴景耀被抗日军民活捉,念其罪恶昭彰,将其处死并以跪姿埋在墓中。多年来,日本方面一直请求将3人的尸骨运国内安放于靖国神社,但腾冲当地一直拒绝。千万要挺远处有座山住,绝不能答应其要求!还有一个是纪念傈僳族妇女的,旁边文字说明,为了给前线送军粮,老百姓自发背粮,而当时青壮年男的基本都去前线了,这活就由妇女来承担。她在背粮的过程中饿死了,但所背军粮一点未动!

在纪念碑的墙上有文字记述,说当时两次远征军总共出兵40万,但战死者高达11.7万人,足以说明战事之惨烈。纪念碑上有参战各部队番号及指挥官大度纸尺寸,还有所辖建制及兵员情况等;也有殉国官兵名录,级别最高的有少将师长,如第一次远征军中的第五军200师师长戴安澜(当然他的遗骨没有葬在国殇墓园,而是归葬安徽芜湖)。

在抗日英烈纪念堂门口有常公凯申的题词,正中有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和孙逸仙博士画像。据说腾冲的国殇墓园是大陆唯一一个可以公开悬挂青天白日旗的地方。在其他馆舍有当时国共双方及第三方人士给远征军将士的题词,客观角度看,“国”那边的书法功底确实要好一些。

在国殇墓园后方的土山上,成排成行地分布着远征军将士的墓碑。说明一下,抗战结束后,为纪念腾冲攻坚战的惨胜(国民革命军20集团军54军4个师攻击有3000守军的腾冲,历时42天,战死9168人,协同作战的美军阵亡官兵19人)解植春,国府在腾冲建立国殇墓园,1945年7月7日落成,是全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宏大的国军抗战烈士陵园。然而,在荒诞的十年浩劫期间,墓园被彻底破坏歌手排名,英烈遗骨被红卫兵们刨出弃之荒野,任由暴晒风吹雨淋,常公凯申题词的“还我河山”牌匾还是被当地一农民偷偷藏在猪圈里才得以保全。1984年,国殇墓园被列为腾冲县文化保护单位,随后是省,直到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在腾冲时,经常进国殇墓园凭吊,这几天“上”要求领导干部要多读历史,我不是领导干部,但历史还是有功底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国殇墓园凭吊,既会想起国军先烈与日寇殊死搏杀而殒身沙场,也会想到荒诞年代红卫兵的暴行无逊日寇!像前面提到的戴安澜,当时被美国总统罗斯福授予勋章,但浩劫年代,戴的墓地被毁,其子为自保,只能将勋章砸碎扔到湖里,改开以后跳板机,戴的家人向美军说明此事,五角大楼重新制作该勋章并将荣誉证书等一起送来。

如今走在阵亡烈士公墓和纪念堂旁边,一个雕塑上矗立着一个大钟,意为警钟长鸣!
滔滔怒水,巍巍高黎;
上将挥师,奋旅远征;
投鞭横渡,拉反攻之序幕。
激战云天,斩东洋之纛旌。
悉歼敌寇,创辉煌之战例。
焦土浴血,克极边之名城。
挥戈落日,收八关之沦土;
剑吼西风无偿献血证,靖九隘之妖氛;
扭转战局,复交通之命脉;
扬我国威,开胜利之先声。
高塔凌云,擎倚天之长剑。
祠堂肃穆,悼英烈之忠魂。
群碑列阵,屹南疆之门户。
碧血滋花,垂世代之典型。
金戈铁马,存硝烟之档案。
往事历历,现悲壮之史乘。
千秋发聩,铭旷古之国难。
万里疆域,荡警世之回声乔迪·钱德勒。

下面的图片是当年远征军与驻印军在缅北会师的南坎,当地以华人为主,多为南明移民后裔,晚清和民国时期,英国殖民者是租借此地,每年交付租金,1960为了所谓胞波之谊,将其让与缅甸息肌丸。